正文

走出疫情 评估一下

(2021-05-04 16:22:00) 下一个

 

这一年多因疫情而居家,我从和朋友家人的聊天中,发现有些人已经习惯了随心所欲的居家日子。按照他们的话说,效率挺高的!不但节省了交通的时间,工作之余还能折腾一下后花园或者培养一项业余爱好。当然,还有不少人在疫情结束之际,家庭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有的失去亲人或者染病后留下了后遗症,夫妻离婚率飘升,不知道这几天令人惊掉下巴的比尔盖茨的离婚事件,属不属于,疫情期间当两个人面对面机会增多时发现矛盾和鸿沟难以跨越了?

 

无论怎样,我们期待并拥抱后疫情的日子。

 

顺利走出疫情,需要一个过渡。这一年的日子,大家习惯了独居。突然走向群体活动需要有一点儿心理建设。 

 

心理建设的第一步是从意识到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开始的。今天《纽约时报》非常及时地提供了一套经作者授权的简单测试工具,十个问题你给自己评分1-10,很简捷。如果你发现自己离100分的差距很大,文章中还有一个连接提供了日常提升的一些建议和容易操作的方法。我自己花了几分钟测了一下,感觉蛮好的,特意把“Are You Flourishing?” 测评推荐给朋友们。链接如下(提升的方法在此测评之后也有链接):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21/05/04/well/mind/languishing-definition-flourishing-quiz.html?referringSource=articleShare

 

我的测评结果分数还不错,94分!哈哈,无缝走向后疫情时代!对照文章想了想,我总结估计这可能与我在疫情期间培养的两项业余爱好有关:钢琴和摄影。

 

钢琴,我从来没有弹过。小的时候,家里没有条件,好羡慕别人的演奏,我觉得自己属于那种没什么音乐细胞的人。两个儿子出生后,觉得弹琴可以锻炼大脑,于是他们从五岁和六岁开始弹琴,弹了小十年。我对他们弹琴要求没有那么高,只要熟练掌握一项陶冶情操的业余爱好就好。这样他们在日后紧张的工作之余有一个放松的方式。因而,我对他们弹出什么级别没有提过具体要求。现在两个儿子都已经上大学了,看着钢琴闲置在家,我的手有点儿痒痒。我从乐理的零基础开始,从一大排搞不明白的黑白键盘开始,在社区大学上了一门课后,在教会诗班的带领下,每天坚持半小时。没想到一年疫情之后,我惊喜的发现自己不但能够弹出完整好听的两首曲子,还能变化出3种和弦!

 

正如这篇“The Other Side of Languishing is Flourishing. Here's How to Get There" 所言,尝试一项新的东西,比如参加一个读书俱乐部或者跑步俱乐部,参观博物馆,试一个新菜谱或者学习一项新技能,都能给人带来满足感。这样的满足感对提高幸福指数有直接的帮助。

 

摄影,对我来说,也是疫情期间培养的一项新技能。同样的,我先在社区大学修一门课看看自己是否喜欢,之后和十几位爱好者跟着湾区摄影老师网上学习,周末去风景优美的景点拍照。摄影给我带来最大的好处是,培养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没学摄影之前,我在小区散步纯粹就是锻炼身体。学了摄影后,散步时我发现小区里怎么多出来那么多漂亮的小鸟儿!它们在枝头上啾啾的鸣叫仿佛一首抑扬顿挫的曲子。为了捕捉到他们姿态优美的姿态,我要留心辨识各种不同的曲调。很有意思!摄影不但打开我视觉感知还开启我的听觉感知。估计,我以后不会得老年痴呆。

 

在今儿随笔的结束之前,我送给朋友们鸭宝宝的照片。同时,也祝愿各位家庭幸福,无缝迈向后疫情时代!

The above is photographied by Lisa De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