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七章)_聪明和智慧从来都是两码事 (6)

(2017-01-28 17:17:28)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我们当晚先去赶了场新上映的电影基督山伯爵,再到附近的一家法国餐馆吃饭。
这家小餐馆的老板Erik,是美国人和法国人的混血,在美国出生,到法国长大上学,又回到美国来开餐馆两头跑。
说一口流利的夹着法语口音的英语,却全是美国人的随意作风,并无法国人的半点傲慢之气。
每个周五晚上是Live Music时间,餐馆的酒吧间有乐队驻唱,经常是熟面孔满座,又唱又笑又起哄。
而Erik在稍晚一些人渐渐散去的时候,动不动就高兴地开出几瓶好酒请余下还在聊天的一些人喝,有时还抢过乐队的吉他,自娱自乐一番。
我们自从发掘了这家餐馆之后,很喜欢里面的气氛,三天两头过去坐坐。
没隔多久Henry就跟Erik从摩托车聊到桌球,称兄道弟打成了一片。

这天到的有些晚了,乐队表演已经结束,酒吧里的人三三两两的。
Henry一露脸,眼尖的Erik便从里头迎出来,两人耳语了几句,他心领神会地把我们安排到餐厅靠窗的那个老位子.
侍者过来接手的时候,他拍拍我的肩, “Congratulations! 今晚甜点算我的,全当帮你庆祝了。
什么时候决定去法国旅游了告诉我,我好好给你们策划一下!”
我心知Henry一定是趁刚才说话间告诉了他绿卡的事,意外赚了两份甜点倒也不错,便连声称谢。
正厅里只剩了没几桌,人人都在小声窃窃私语,音乐也是柔和而若有若无的甘当背景。 这无疑和中国餐馆里大堂的喧哗形成鲜明对比。
说真的每次一进西餐厅,我就不自觉地轻声细气起来,可见环境对人的影响有多大。

Henry边吃边问我,“今天的电影,这个版本你喜欢吗?”
我们刚看的基督山伯爵是最新翻拍的,投资甚大,单是古堡里放烟花热气球降落这节,就非常有场景感,报纸上的影评给分也不错。
然而,迟疑了一下我还是回答,“不, 我不喜欢。”
“哦, 为什么?说来听听?” 他很好奇的样子。
“嗯,我最最不喜欢的,是他们把情节改成了那个坏蛋的儿子发现基督山伯爵才是他亲生父亲,
然后带着母亲离开了那个陷害他父亲的人,一家三口重聚大团圆结局。”
读过的人都知道,原著中,是那个坏蛋的儿子不能接受亲生父亲曾经卑劣的所为,离家出走不知所踪了。

Henry似乎有些吃惊,“这就是你不喜欢这个新版的理由?你可真难讨好。
这电影大致上还是尊重了原著的,在结尾上做这么一点小改动,有关系吗?”
我重重地点头,“当然有关系, 要看改在了什么地方。 一部小说或电影之所以打动人心,往往不是因为带给观众欢乐,
而是因为体现了人性介于理想和现实的冲突。 爱自己的亲生父亲,是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会做的天底下最容易的事。
但是发现自己的父亲是个十恶不赦的混蛋而恨他,却是要在痛苦和挣扎中做出违背自己本心的选择。 所以呢,”
我无意识地玩弄着面前的刀叉,继续说,“这个新版的改编是个不折不扣的败笔。 它削弱了原著中那种强烈的甚至于绝望的人性冲突,
把这个决定变的那么理所当然,去迎合大部分观众喜欢大结局的口味,却无法达到原著给人心灵上震撼的高度。”

我一口气说完了,悄悄观察他的反应。
他眯起眼来,打量了我许久,最后说,“你知道, 你真的有一副很能骗倒人的外表。”
这话听起来好像很跑题,我疑惑地抬头看他,“呵呵,这是夸我还是批评我?”
“我的意思是,你的内心远比外表成熟。 你知道,最初的时候,Joe和Bob都曾私下问过我,
为什么要跟一个比自己小十岁,而且看上去还像个高中生的女人约会,可见他们有多么不了解你。”
我笑起来,“真的?他们就是这么评价我的?那么,你呢?”
“我要是也这样想,就不会跟你结婚啦! Some women are lost in the fire, some women are built from it.
Ellen,你属于后一种女人。 每次压力越大越陷入困境的时候,你就越冷静越坚强越全力以赴,别人放弃的时候你仍然会坚持,
而每次你这样做的时候总能有出乎意料的结果。 你知道吗,生动有趣而在重要的事情上懂得自律的女人最迷人最有吸引力!”

他如此不加掩饰的夸赞顿时让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却也想起了另一个一直让我困惑的问题,正好现在绿卡到手,可以安全的问了。
“Henry,你还记得不,Vermont那个白痴,以前拿绿卡的事要挟我? 我一直很想知道,为什么你从来不在我面前提绿卡的事?
其实你完全可以在结婚的时候拿它做讨价还价的筹码,比如,要我保证点什么?又或者,要求我在某些事情上做些让步?”
他沉思着,用手指轻敲着桌子,“嗯,让我想想看,现在要求好像也不晚....."
我差点没从座位上跳起来,“你敢!”
他一把捉住我的手,然后很认真的说,“你说的对,我是可以这么做。 可是,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那个愚蠢的家伙这样做了,有用吗? 最后还不是把你推到我怀里来了?
那家伙的失败就在于他从来也不明白,要拿一样东西做筹码,那必定是只有他能给而别人不能给,可事实却完全不是这样的。”

我越听越糊涂了,“问题是,绿卡的确是我很想要的一样东西啊!”
他敲了一下我的前额,“傻瓜,我说的不是你想不想要,而是多少人愿意给。 Market 101,supply and demand,ok?
你看,我当然能给你绿卡,还记得Matt吗?他也能并且愿意给你绿卡,任何一个有点脑子对你感兴趣的美国男人都可以给你绿卡。
那么,这就根本不再是一个可以讨价还价的筹码了,因为人人都给得起。 而我又为什么要冒险给别人机会捡这个便宜把你抢走?
更何况,哼哼,你的个性我还不清楚么?真的逼急了翻了脸转头不理人,对我有到底什么好处呢?”
哈哈,这话我爱听,而且,这才知道原来自己还是挺抢手的,我的那点小虚荣心立刻极度膨胀起来,
“嗯,那就是说,你很有自知之明,所以,以后绝对不可以要胁我哦!”
"Yes,dear!" 他做了个敬礼的手势,引得我哈哈大笑,隔壁桌子的人都朝这里看过来,我们这才收了声。

过了几天,我在朋友圈里群发了个email宣布我拿到绿卡的消息,一时祝贺声不断。
我在办公室里看着那些email的回复,几乎人人都很好奇我有没有被关小黑屋,移民官都问了些什么。
比如,有没有问到你们各自睡床的哪一边?用的什么牙膏?喜欢吃什么菜式?看了结婚照片吗?
想想我在移民局的那场搞笑的面试,实在一言难尽,真不是一时半会儿解释得清楚的。
所以我只好简单的统一回答,只问了些常规问题,没什么意外,也没有被分开问询,总算打发了众人的好奇心。

晚饭后却接到了刘佩佩的电话。
她自然是一上来就先说了一大堆好话恭喜我拿到了绿卡,然后话锋一转,问了句,“姐,Henry的那个朋友Joe,你跟他熟吗?”
果然来了!Henry早些时候就私底下跟我透过口风,好像听Joe说他在约刘佩佩出去。
我可一点也不吃惊,从婚礼上大献殷勤的那一幕来看,他不约她出去那才叫奇了怪了。
瞧着Henry眉宇间淡淡的不肯定,我忍不住多问了一句,“有什么问题吗?”
他微微皱眉,“我担心的是,Joe完全是因为你的关系,下意识地觉得中国来的女生都不错,于是对刘佩佩感兴趣了。
你们那个刘佩佩么,外形还过的去,可是根本没法进行任何有深度的谈话,整一个 NO CPU 的配置。”
怎么说也是一起混吃混喝的小姐妹,我一听这话就即刻进入防御状态,“怎么了,刘佩佩有什么不好?
在中国女孩里算是长得出众,身材好又会穿衣服,好歹也是我们工程学院的,可见智商不低,我看跟Joe很匹配嘛!”
“那也得看哪方面匹配了,我跟Joe朋友这么多年,他对女人的要求可不仅仅是漂亮智商高那么简单。”
“啊?” 我傻了眼了,漂亮智商高还不够,那是要怎样才行?

“嗯,我也说不好,其实他和我的想法差不多,想找一个能像好朋友一样聊天的,在见识方面能相配的。”
Henry看着我的臭脸已经不敢多说,只怕自己表达不清楚引起误会。
我倒是明白得很,“你的意思是,要找一个情商高的,对不对?”
“对对对,Joe一直觉得你挺好的,追问了我好几次你还有没有好朋友没结婚的。
我原来一直惦记着你们那个余安琪或费城的陈咏歆都挺合适,结果一眨眼的功夫全被人追走了。”
“哈哈,” 我实在掩饰不住得意之色,“我们申市的女生比较抢手嘛!
拜托你告诉Joe,要求不要太高,退而求其次将就一下,刘佩佩已经很不错了!”
Henry一副不屑的神情,“怕只怕这种事将就不来。 现在Joe一股新鲜劲,可是只要他约刘佩佩出去一两次,
一谈话就会知道这女孩子不是他要找的那种人。 Joe那头我倒是倒无所谓,只怕你朋友会失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