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八章)_你是否光彩依旧,兴致盎然?(5)

(2017-02-13 08:34:06)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接下来的两三个月里,我或者和Rikka一起,或者独自一人,把牛津附近的大小城镇都玩了个遍。
有几个周末,我干脆独自搭乘去伦敦的火车或巴士,一头扎进某个博物馆直到天黑关门。
等到春天快结束,Henry 准备请假来带我去补度蜜月的时候,我已经发现英国南部居然找不出什么值得再去的地方了。
我沮丧地在电话上说,“糟糕,我忘记留几个地方跟你一起去了!”
他倒是毫不在意,很笃定地,“早料到是这样了,你的性子哪里坐的住?
就算没有Rikka,你一个人背个包也会自己到处去溜达的。我早想好备案啦!我们去苏格兰怎么样?”
我几乎要从床上跳起来三呼万岁了,悠扬的风琴声在耳边忽近忽远地响起,苏格兰高地上的古战场似乎也在低压压的云层环绕中向我招手。
这个男人,嗯,现在是我老公了,什么时候都能想出符合我心意的办法来,简直太太太有taste了!

商量下来,时值英国的长周末,我再请一周的假,就能凑上十来天。
Henry先到牛津来等我两天,也趁机会自己在附近转了转,只等周末我们就直飞爱丁堡。
其实我和他都不怎么喜欢大城市。纽约和伦敦这种地方,除了标志性的建筑,到处都是噪音,还夹杂着一股说不出的味道。
和国内一线城市没什么分别。只是因为之前两人都没去过苏格兰,首府总要过一过。
然而,出发前Rikka神秘兮兮地跟我说,“千万不要用你的成见去期待爱丁堡,那个地方会让你耳目一新的。”
这会儿我站在爱丁堡市中心的马路上,才意会到她的评价实在精确,这个城市果然没叫我失望。
市中心笔直的干道一路望到底,一侧是办公楼和商店,另一侧则是整整齐齐的绵延数里的大斜坡。
绿草如茵,间杂着教堂和公众的休息地带,时不时的可以看到在参天的大树下读书小憩的人群。
在这个温暖的春日的午后,我们这样牵着手一路走去,只觉得弥漫在整座城市的浪漫气息迎面扑来。
这几乎不像是一座城市,而是一座与世隔绝的城堡。

去参观女王的度假城堡,Henry在 Queens Jewelry Shop 门口停了下来,
“这里面的东西,应该都是英国王室各种饰品上录下来的花式,全世界找不到其他地方有卖呢!”
我拉拉他,“每个王室的城堡都有一个连锁店的,我早在伦敦就进去看过了。花样是好看,也不贵,只是做工实在一般,不值那个价。”
“哦?是吗?” 他一脸不相信地瞥了我一眼,拉着我的手就朝里走。
进去小逛了一圈,我朝他露出一个胜利的微笑,“怎么样?跟你说的吧?没什么看的上眼的,走吧!”
他也不说话,径直走到收银台那边去,轻声跟那儿的人交谈了几句。没两分钟,一个经理模样的人就从后面钻出来,“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的?”
跟他握了手,Henry说,“我太太似乎不喜欢你外面这些饰品,有没有同样的设计但是更精致一些的货色?比如,呃,不是银制的,是金制的呢?”
那人上下打量了我们好几眼,“那个,有是有,不过价钱就比外面的这些翻了好几倍了.....”
Henry一脸和煦,慢条斯理地摸摸下巴,“好像能用钱解决的,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那人眯着的眼睛里终于有了光彩,说了句,“两位请跟我到后面来。”

原来绕过柜台后面还有个里间,一脚踏进去,才知道果然不一样。全无外面的嘈杂声,略暗的灯光下,陈列在柜子里的首饰静静地闪着幽光。
我不由地发出一声赞叹,同样的设计,甚至是同样的花式,用不同的质材,采用更精细的做工,效果立马就大不一样!
Henry露出一个得意的笑,“这些应该符合你的心意了?挑一个吧?”
我们俩验看了好几个喜欢的花样,最终选定了一个从女王权柄上的印花拓下来的花式,配以紫水晶制成的项链。
价格自然不菲,是外面同样银质货色的好几倍呢。
那个经理帮我们打包的时候一再恭维,“Sir, good taste!"
我在心里直翻白眼,那是,好几百英镑出去,自然什么好话你都肯说了。
出得门来,我还是觉得有点不踏实,再问一遍,“好几百英镑呢,其实只不过是14K金的,而且分量并不重,你真的觉得值吗?”
他耸耸肩,“亲爱的,搞清楚一点,你买的不是同等分量的黄金,而是这个皇室印记的版权,这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其他地方买不到的,懂吗?”
我再想问,他已看也不看我,长腿在前面走得飞快,浑厚的声音被风传回来,
“Honey,life is a one way road. You will only regret the things that you did not do!”

离开爱丁堡的前一晚上,我们又在街上随意瞎逛,一眼看到前面有个地方在排长队。
这可真新鲜,除了一些热门小说电影的首发或球赛演唱会,几时还在欧美的大街上看到人们一本正经地排队的?
我的好奇心一下子上来了,拉着Henry就去凑热闹。原来是家法国餐馆,门口贴着的菜单很诱人,居然还有鹿肉和野鸭。
甜点更是看着诱人,除了经典的cream brûlée,crepe,soufflé,cream puff等等,还有一些以前没听过的品种,看起来厨师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我们当下决定要凑这个热闹,在这家店吃晚餐。去一问,waiting list 至少要等四十分钟。
我们互相用眼神询问对方,到底抵不过美食的诱惑,等吧。乖乖地排在队伍里,只见一个侍者拿着张单子在队伍前面晃来晃去。
叫他过来一问,原来是酒单,你可以在排队的时候先点了酒,他们拿去冰起来,等落座时就可以直接拿上桌了。
点酒这种技术活,我是一窍不通的。 Henry对着酒单沉思了几十秒钟,报了个数字给那个侍者。
那家伙脸上先是略过一丝不可察觉的惊讶,然后点点头一路径直进去了。

我正在疑惑这人到哪儿去了,一个西装笔挺的男人跟着那侍者急步从里头出来,站定到我们跟前就问,“我是这家店的店主,Sir,是你点的这瓶酒吗?”
Henry 冲他微笑,“是,有问题吗?”
“噢,没问题,太没问题了。” 那人上下打量我们,“你们是来旅游的?”
“对,从美国来的,今晚是我们在爱丁堡的最后一天了。”
“哈,太棒了,你真有眼光找到我们这里来!” 那人做了个手势,“那么,给我五分钟,我想办法给你们找张桌子,只要五分钟,OK?”

我目送着那店主的背影,突然发现自己的脑筋实在不够使了。这是什么情况?
我们果然在五分钟后就被领到一个安静的角落落座了。排队的时候人多不好问,一旦坐定了,我就迫不及待的用眼神询问Henry。
他那自我陶醉的表情又来了,坐在对面轻敲着桌面,“这个,我刚才点了一瓶一百六十英镑的酒。”
“呃?一瓶好酒,我们就不用排队了?Money talks?”
“这个,亲爱的,一百六十英镑的酒,也就是说,我今晚打算在这家饭店消费三百英镑。
用用你的数学脑子吧,你要是店主,你会冒险让我有机会把这五百美金送到隔壁饭店去么?”
我忍不住呵呵笑起来,眼前又浮现出那店主一路小跑出来的样子。真的,五百美金一顿晚饭的金主呵,我是宁可自己站着吃饭,也要把桌子让出来挣这笔钱的。

不过想想还是觉得有点不踏实,这几日每天消费都是以上千美金计,一眨眼的功夫,一大堆钱转眼没了。
我并非没有见过排场市面,可是这样花钱如流水,真让我觉得资本主义的腐朽无处不在。
我把这想法告诉他,换来的却是呵呵一笑,“恕我提醒一句,我们是在度蜜月,花这点钱,并不算过分吧?再说了,我又不是没钱,何必在这种事上苛刻自己?”
我想起他那笔遗产来了,不禁感叹道,“看起来,金钱还是可以买到快乐的。那些鄙视金钱的人,大都没有享受过钱带来的种种好处。
哎,说真的,我以前也没过过什么穷日子,不过像这样花钱,还是有点不习惯。”
“哈哈,你总算开始意识到McDowell这个姓氏带来的种种好处了? 那么,从现在开始,习惯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