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八章)_你是否光彩依旧,兴致盎然?(3)

(2017-02-09 10:42:06)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好容易到了一个月快结束的时候,我正琢磨着什么时候能搬到原先说好的房东老太太的公寓里去,好结束这种寄人篱下的生活,她倒是主动来找我了。
磨磨唧唧的说了半天我才搞懂她的意思。她的那套公寓,原本是说好从下月起出租给我们公司供我使用的,问题出在本来要搬走的房客突然提出要续约。
她想两头赚钱,就来跟我商量余下的培训期能否能继续住在这里。
我自然是百般不乐意。先不要说这里的厨房洗衣房我都不能随便使用,有好几次我跟同事出去泡吧回来晚了,热水暖气一应全部关掉,害我在被窝里索索发抖。
后来问及的时候,老太太轻描淡写地说,十一点以后你就该上床了,还要暖气热水干什么?
开玩笑,你几时听说过人家旅馆还有定点供水供热的?
我简直怀疑流落到第三世界国家了。一个月熬一熬也就过去了,要我再这样过四五个月,人都要发霉的!
我正在犹豫着怎么委婉地表示我的不满,老太太摆出一副宽宏大量的样子来,表示为了弥补我的不便,她可以允许我每周使用一次洗衣机,三次厨房。
最后人家扔下一句,“我见过不少中国人了,他们都很能将就,你离开中国也不过几年,怎么要求就这么高?我这里的条件总比你在中国的时候好多了!”

我回到房里给Henry挂电话商量对策,边抱怨边气得浑身发抖。
Henry耐心地听我发泄完,说的以下这段话真正叫我无地自容,
“说到底也真是你那帮中国同胞们自己不争气,不懂得据理力争,坏榜样做在前面,这种小气的英国人就觉得你好欺负。
A lesson for you to learn, others can only manipulate you when you allow them to."
我没好气地说,“现在讨论历史原因对拯救你的太太毫无帮助,少说风凉话,快想个办法吧!”
“你觉得你能拉下脸来对别人说'No'吗?”
我已经在苦笑了,“不能也得能啊,都被人打到脸上来了,难道我还要说'Yes'不成?"
“好,那么我建议你明天一早到公司HR去解释一下情况,要求他们重新找房子。必要的话再知会美国的Henrik一声,请他也给HR打个招呼。”

他这么一提议我倒犹豫了,“上次去费城已经为了Tom的事闹过一次了,这次来英国为了房子的事又要反复,Henrik会不会觉得我这个人很难适应环境?”
“当然不!想想看,你加入这个全球轮训计划的时候条款里是怎么说的?”
这个我记得很清楚,轮训时公司要负责提供单独住的公寓一套,汽车一辆,电话一部,以及来回机票,而我们自己负责生活费用。
“还有,这个房东老太太以中国人的标准要求你,她大概忘了,她可是跟一家丹麦全球公司签的合同。你们公司的合同是怎么签的? ”
“房租多少我并不清楚,可是我知道所有培训项目公司租用的都是一套独立公寓,而不是一个房间和有限制的使用厨房洗衣房。”
Henry用胜利的口气说,“看,这就是说,是她违反了合同,不是你,明白吗?我敢担保,她一定没有也不敢跟你们公司的HR沟通,这才私下找你商量。
可是,西方社会是个讲契约的地方,收了钱又不能提供答应过的设施,该如何处理?
老实说,按她提的条件,就算你同意,你们HR还未必肯呢! 凭什么公司付了整套公寓的钱,而你只得到单间?
他这么振振有词,我也连带着底气十足起来,觉得不能私下协商,这事让公司出面解决再合适不过。

第二天一早就跟HR去打招呼,HR大头的脸都绿了,直嚷着,
“这怎么可以,我们一个月付她800英镑,她怎么能自行决定不把那套公寓给你?我们要找她去谈一谈!”
我回到座位上,悄悄地跟Rikka说了这事,她的眼珠瞪得老大,“这老太太真黑心,800英镑,市价都可以租到一个连栋房子了!
像我这样只是一个大间的旧式公寓,不过500镑左右就能租下来的。”
一提她的住处,我倒是灵机一动,“Rikka,你的房东那儿还有要出租的带家具的公寓房子吗?
贵一点也行,只要不超过公司800磅的预算。要是可行你还能搭我顺风车上下班呢!”
Rikka立刻打电话去问房东,果然有,只是带家具的房子都在几条街外的另一处,这倒是问题不大,好歹也算是邻居了。
我转身去HR一说,大头没能跟那老太太达成协议,正在为立马三刻上哪儿去给我找房子犯愁呢。一听说这个解决办法,很高兴的就一口答应了。
我和Rikka本就投缘,这会儿又能搬得近,自然是兴高采烈得当场打电话回美国给Henry汇报战况。
他得意的说,“看,我昨天说什么来着?这是个契约社会,遵守合同,你就不容易犯错。手段可以灵活,游戏规则必须遵守,明白了吧?”

过了两天,Rikka下了班跟着我的车去帮我搬家,说是搬家,其实也就是我带来英国的那两只箱子。
我给还钥匙的时候,老太太的脸色极不好看,当然,如意算盘落空了嘛。
我在心里冷笑连连,跟她说,“对不起,我不能接受你的提议。不管从哪个国家来的英国,我现在拿的是美国绿卡,派我来的是丹麦公司,
要遵循的就是西方而不是什么中国的生意规则。而你是在英国的土地上做生意,请不要自降你们英国人的标准!”
出得门来,Rikka 朝我竖起大拇指,“Ellen,说得好!有些人就该给个教训,省得她下次再去欺负别的中国人!现在她总该知道中国女孩子不好惹了吧!”

我和Rikka都是理工科科班出身的,在很多事情上逻辑思路大体一致,心照不宣,常常是一个人的想法还没说出口,另一个已经想到了。
本就有几分投缘,现在又成了邻居,更是觉得亲近许多。于是就一本正经地计划起每周末的出行计划来。
伦敦牛津附近有很多一个个的小地方,比如有罗马人浴池的Bath ,莎士比亚的故乡Avon,有印度风格的行宫Brighton,剑桥,温莎城堡,还有各式各样的小镇和古堡。
有些地方Rikka早已去逛过了,我就自己去,她没有去过的,我们结伴一起走。
我们多半不开车,坐火车到了一个点,沿着古朴小街或已泛着春意的河岸一路走去,互相讨论人文历史,交换对东西方文化的认知,一时其乐无穷。
有人告诉过我,在欧洲一开始看古堡觉得新鲜,时间久了就会审美疲劳无动于衷了。
我倒不这么认为,欧洲和美国最大的区别是它的多样性。每个古堡和小镇文化历史不同,常常站着听那些讲解员一说故事我就石化在那里半天不肯走。
而Rikka常常取笑我再不走指不定什么鬼魂从哪个角落里就穿越时空来把我拉入时间隧道里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Y' 的评论 : 可见只要有机会,便宜人人想占,不分中外。 人的自觉是靠不住的,关键是要从制度条款上去完善,然后整个社会要形成遵守契约的风气才行。
MZY 回复 悄悄话 Henry說的一點沒錯。有時候真的是我們自己人先破的規矩,你還給老太太的話到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