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在橡胶林-第二十五章

(2016-07-25 13:30:27) 下一个

第二十五章

眼前的这个人,非常的陌生。消瘦高大的身材,头相对于身体显得比较小,满头黑发整理得一丝不苟,面部线条很硬,就好像陡峭的山崖那般,嘴唇比较薄,皮肤很白很细腻,看上去比较年轻。不知道为什么,整体感觉不是特别舒服。当他拉着我的手的时候,我几次想抽回去,都被妈妈用眼神制止了。妈妈基本没有跟我讲过她的过去,包括我的爸爸,尽管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小时候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非常想知道爸爸在哪里。但我憋住了,我不问,从来不问。妈妈想说的时候她自然会告诉我。

妈妈和外公讲了好长好长时间,妹妹妹夫什么的不时地从我耳边飘过。这位老人,是我的外公?我很不适应这个称呼,感觉从我嘴巴里面叫出来特别不真实。我百无聊赖地观察着他的房间。房间很整洁,里面放了一张大床,一个大橱,一张写字台。一对单人沙发和一个电视柜。家具一看就知道有些年头了,木制,厚重光滑,颜色几乎和门一样,都是非常深的褐色,置身于其中,感觉能闻到历史的味道。

傍晚的时候,人逐渐多起来,自行车的铃声,人来人往的嘈杂人声,左邻右舍都回来了。咚,咚,咚,有人敲门。“老刘,我外地亲戚给我带了点茶叶,分点给你尝尝。”我轻轻地打开外公的房门,往外一看,一个大概和外公差不多大的,白白胖胖的婆婆,站在门口大声地说着,那分贝我估计周围的邻居都能听得见。突然,她的目光转向妈妈,疑惑地看了近一分钟,

“侬是英莹,是英莹,对吗?”

“嗯,张家姆妈,侬好。”妈妈的声音有些颤抖,几丝哽咽夹杂在其中,长这么大,很少看到妈妈这么激动。她在外面一直是冷静的,漠然的,飘离于人群之外的。今天怎么了?

“侬晓得回来啦,17岁不到就出去了,现在晓得回来啦。这么多年了也不知道回来看看侬爷,侬过世的姆妈和嗲嗲,侬哥哥妹妹。”这位婆婆看起来比妈妈还激动,她的数落没有让我反感,反而多了几分亲切。 就像,家人一样。

妈妈走上去抱住了她,很久没有松开,她轻微的,压抑的抽泣声让我特别心疼,泪水迅速地模糊了我的双眼。婆婆轻轻地拍着妈妈的后背,

“吃苦了,吃苦了,要是侬姆妈还在的话,不知道有多心疼了。没记错的话,你已经有三十二年没回来了。你那时候跟我学做鞋子的样子就在眼前头啊,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嗯嗯,嗯嗯。”妈妈轻声地回应着。

被婆婆高分贝的说话声吸引,前后左右的邻居都过来,她们拍拍妈妈的肩膀,拉拉她的手,好像自己的女儿回来一样。我心里热乎乎的。外公招呼大家坐下来。然后让我出来,向大家介绍,

“英莹的女儿,我们家的第一个大学生,而且还是XX重点大学的。”

正当大家争先称赞,善意地给我们母女鼓励地时候,一位高大丰满的中年女人走了进来,年龄估计和妈妈差不多大,但打扮风格完全不一样。她穿着无袖白色上衣,领口很低,一对大大的胸脯呼之欲出,衣服十分透明,里面黑色的蕾丝胸罩非常清晰。她旁若无人的径直向里面的房间走去,没和满屋的老邻居打招呼,也更没看我们一眼。外公一看到她,满脸堆笑地跟着进去了,大约过了十几分钟以后,他从后面的房间出来,笑嘻嘻地对大家说,

“儿媳妇刚从娘家回来了,她需要休息,大家都散了吧。”

邻居们心照不宣地看了看彼此,我觉得那眼神,那笑容,很怪,和刚刚和善的样子大相径庭。

“英莹,你们也先回去吧,记得明天回来吃晚饭。”外公没有留我们吃晚饭,我感觉他有点急着想让我们走的意思。难道是错觉吗?倒是那位婆婆,她硬是拉着我们到她家吃了晚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