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在橡胶林-第十八章

(2016-07-02 23:42:38) 下一个

第十八章

自从妈妈疯了以后,她们厂里的工作组就再也没有来过我们家。可是,有一天,放学回来的时候,我发现上次来的一男两女又出现在家里,他们在妈妈的阁楼上激动地讲着什么,没有听见妈妈的声音,一点没有。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1969年12月25日。因为第二天清晨妈妈死了,是自杀的。那么冷的冬天,还下着雪,她站在那里,静静地等待着每天都要经过的一辆卡车的出现,静静地等待着能准确无误地跳入车底的那一刻。妈妈的鲜血染红了路边的堆雪。这可怕的一幕给我们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特别是我年幼的妹妹们。

厂里革委会差点把妈妈的死亡定性为畏罪自杀。还好父母根正苗红,往上追溯三代,身家都比较清白,没有特务汉奸,没有出国留洋的,没有参加过国民党的…家人亲戚都是来自于纯洁正宗的无产阶级工农队伍,虽然爷爷当过船老大,但他也被幸运地划归为曾经被欺压的无产阶级一类。

火化的时候,爸爸一滴眼泪也没流。我透过哭得稀里哗啦地双眼,恍惚中地看到他紧紧抿着双唇微微泛起了笑意,难道我眼睛花了。无论如何,妈妈是为他生过五个儿女,他曾经甜蜜地叫过宝宝的女人啊。

秦勇的妈妈和我妈一个厂的,她来看我们的时候偷偷告诉我,他们的副厂长方涛在妈妈自杀的前一天趁看守人员不注意,从五楼跳了下来,头先着地,当场死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