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在橡胶林-第二十三章

(2016-07-08 00:03:32) 下一个

第二十三章

我带着翔翔回上海了,没有和父亲联系。我们到了预先定好的宾馆里,好好地休息了两天。我不知道自己怎么面对三十二年都不曾联系的父亲。我就这么希望着,呼吸着上海湿润浑浊的空气,站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下,可能能想起儿时某个相似的夏天,重新找回父亲的感觉。经过短暂的休整,我终于鼓起勇气,按着自己写在纸上的地址,带着翔翔直接回家了。

三十二年,一次都没有回来。然而,街道,树木,一排排的老房子,还是那么的熟悉。临近家门口,,一辆重型卡车呼啸而过,妈妈的血,溅得到处都是,路旁的积雪上也有,那么的刺眼,我一阵眩晕,一个趔趄,几乎摔倒,
“妈妈,你怎么了?”翔翔本来正四处打量,看得津津有味。她脸色苍白,看来被我吓得不轻,
“没什么,妈妈就是这两天一路颠簸,加上天这么热,有点头晕。”
“哦,要不然我们先回宾馆吧,明天再来。”
“傻姑娘,马上就到了,回什么回呢。”
“还有多远啊?”
“就前面这家。”我指着一幢黄灰色的老房子。

门是开着的,夏天天热的时候,爷爷总是开着门,他常常会拿把苍蝇拍追打着想要进屋或者已经进屋的苍蝇,然后傍晚的时候,抬把躺椅出来,再拿把扇子,一边纳凉,一边和老邻居们聊聊天,喝喝茶。正想着,一个穿白色老头衫,蓝色短裤的人拿着苍蝇拍出来了。他本来高大的身材有点佝偻,头发和爷爷一样,几乎全是黑的,仿佛染过一样。他转过头,看见我和翔翔,大概有那么一分钟没有讲话。他有点激动,眼睛湿湿的。我何尝不是,眼里已充满泪水,如蒙了一层雾一般,只能朦胧地望着父亲。这么多年未见,真的不知道说什么。满腹的话堆在嘴边,不知从何说起。
“是英莹?!”
“嗯,爸,是我。”
“进来…进来,开进来。”他转身进屋,连续地重复着“进来”,试图掩饰过于激动地心情。

待大家都稍微平静一些,我把翔翔拉到父亲旁边,
“爸,这是我女儿,刘翔。今天刚考上xx大学。”
“哦,好,好,好,xx大学很难考的。不容易,不容易。”
父亲拉着翔翔手,欣喜地看着她。接着,他给我们拿汽水,切西瓜,然后打电话让哥哥妹妹们,还有几个不认识的名字的人晚上都回来,并反复嘱咐妹妹们多买点菜早点下班过来烧饭。

父亲让翔翔到他房间去看电视,又拿了些糖果零食什么的让她吃。我们俩坐在外面的客厅里面讲话。我简短了讲了一下自己的经历,里面不得不稍微提了一下张一帆,他毕竟是翔翔的爸爸。当父亲得知我一帆已不在人世,我一人带着翔翔时,他的眉头紧锁,连声说着:“侬太苦了,太苦了。”然后我又告诉他,我已经提前退休,准备在上海呆下去,陪着翔翔。父亲听到这里,问我住哪里,我告诉他暂时寄居宾馆。父亲沉思了一会,说:“英莹,你回家住吧,爸爸给你安排房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