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回去了

(2020-05-18 13:32:26) 下一个
五月的Pasadena阳光明媚,气温八十多度。一树树紫色的蓝楹花绽放着,热情奔放。
 
这是女儿在家的最后一个周六。原本两个星期的躲避疫情计划一晃过了两个月(差三天)。两个月里,华盛顿州的疫情直线下降,从全美最高发病率跌落至排名十九; 两个月里的气候变化,从三月下旬的阴雨绵绵到四月的90度热浪,被子从厚到薄,空调从暖气到冷气,一切都在变化中。女儿也从最开始时的一丝抱怨、与我们产生的距离感,渐渐地又开始谈笑风生,亲密无间。亲情的暖流暗暗涌动,化解若有若无的矛盾和误解,微妙地改变着你我她......
 
不过女儿还是执意要回去。某人几分不解几分担忧,甚至提出让女儿把租的公寓退了,把东西放到storage,  然后打道回府,既省了好几千的银子,又可以在家当公主有人伺候着。然而,对自由的向往总是高于一切的,哪怕我给足她自由......
 
两个月里,疫情下的我们严格遵循州规,几乎足不出户,大小姐更是藏身闺中。这样的日子随着离别的一天天临近而打破。我们的破冰之旅始于5/4晚去海边赏"蓝眼泪",接连两个晚上追寻它的踪迹。5/9日是个周六,一家人又开车去熟悉的海边,自称对外围建筑感兴趣的女儿对海边的豪宅兴趣浓浓,我们开着车,兜着海风,一栋栋名宅豪宅欣赏着。接下来的那一周,每天晚饭后,一家人又把周边新开发的房子看了个遍,某人看女儿兴致这么高,提出周末带她去大洛杉矶附近的全美最富区看真正的豪宅......
 
所以Here we are。5/16日,从Pasadena到San Mario, 我们开着车,走马观花,一直看到审美疲劳。那应有尽有的豪宅,老的,新翻修的,各种建筑风格,宽敞整洁的前院,深长的后院,在这寸土寸金的洛杉矶,让人惊叹不已。我们驶过遮天蔽日的林荫道,望着葱绿的树林,忘了这是身处干旱炎热的南加。在女儿的GPS下,我们开车经过世界顶级加州理工学院,一座低调坐落在绿树花丛中的名校,因而想到了爱因斯坦,找到他的故居。我们又驶过Pasadena Rose Parade的总部,走访了建筑上称得上是历史地标式的David Gamble House。女儿还找到电视剧Mad Man里拍摄过的房子,绕有兴趣地告诉我们,这个发生在纽约的故事,取景却是在洛杉矶。我们开着车兴奋地看着,回家后还从网上下载电视剧的画面进行对比。此行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小时,而且我们基本在车里观赏,但是与女儿同行的时光总是快乐又涨见识的。晚上在家,女儿又从网上翻出一张十分富丽堂皇、一波碧池俯瞰洛杉矶的豪宅,说,下次回家她掏钱请我们去看......
 
周日离别机场,我抱着她告别,道珍重,不善表达的她,对着我说,Don't take it personal. 弄清楚后,才明白她是不想我对她执意回去有想法,她并不是嫌弃这个家。我想,我是懂自己女儿的,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待久了,总是有感情、有牵挂的,那边的家也住了两年多了。我宽慰道,妈妈理解的,而且给你充分的自由,但是爸爸妈妈永远欢迎你回家!
 
写下这篇时,窗外竟然下起了雨,难得的五月之雨,飘进一丝清新,也带动一缕思绪。愿女儿在千里之外的家中一切安好,健康快乐!
 
电视剧Mad Man里的房子
 
电视剧里的镜头
 
 
送别女儿后,两人去附近的公园拍到的蓝花楹。
 
David Gamble House建筑上的历史地标建筑
 
 
再来一张
 
 
 
 
Pasadena City Hall
 
 
 
 
 
 
Pasadena Rose Parade 总部(车玻璃反光)
 
 
 
 
 
 
 
 
 
 
 
最后这张是她说以后要带我们去看的豪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 没事的,孩子不在身边轻松些,各有各的好,某人只会小掐小算,这种太大了,显然不行了:)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暖冬的心情!祝福你女儿!

多和某人出去走走,心情就好了。你家某人掐算了没有?疫情什么时候结束?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 谁说不是呢,她走了我轻松很多,以前每天要想着吃什么,想着变化样,要去买菜,真是忙很多,所以理解Grace,不过你也就这两年了,等到他真正离开你了,你又会怀念从前的日子,哪怕这日子是忙碌的。长周末了,Grace趁机好好休息一下,祝愉快!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虽然你一定有所不舍,但女儿回去你至少可以轻松点了:))。我儿子放假了,会一直呆在家了,我都累死了。暑期他找了实习,我还得继续为他做牛做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魏薇好! 能打动你,一是因为你也是母亲,二来你读得很仔细,谢谢你的共鸣。一篇文章有你这样的读者知足了。你看,我们互通有无呢,你们那里有dogwood,有丁香花,我们这里有蓝花楹,不过这花有没有香味不确定,但是它掉到地上后是粘粘的,花开时在阳光下比较好看。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每篇写与女儿间互动的小文都能深深打动我心...蓝楹花第一次见,幽婉而飘逸,我想一定有花香,去查查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啊,你看你不仅基因好,还选了好住处,家门口就是藤校,你就乐吧。女儿真不应该让走远了,人的感情会因为距离疏远的。再次恭喜你女儿美梦成真!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女儿真独立啊。我可舍不得孩子跑那么远,我闺女选学校离家近是个大指标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小C好! 是的,若干年后再回首真是很难得的一段时光。你说得对,我女儿总体上说算好的,算乖的,我也应该知足。你女儿也一定是个有主意的人,只要她们高兴就好。谢谢小C临博,看你写了这么多日子,记录下来这段日子真是有意义的。祝一家安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总是要飞的。疫情给家人真是提供了很好的相处机会。暖冬女儿很好了,我女儿上网课也不回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小小好! 女大不由娘的,我们就要学会撒手,让她们在外面跌打滚趴,吃苦了才知道父母的好。我们过好我们自己的日子,开心健康,以后如果她们需要我们,还可以再帮一把。谢谢小小,祝你女儿安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读暖冬的这篇文章感慨感动,字里行间处处可见暖冬真挚朴实的爱女之情,
是啊,这边长大的孩子都很有主见,有她们自己的世界要闯,多理解多鼓励,我们现在也是,除了联络好感情以外,其它都尊重孩子自己想法和决定。
问好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 是啊,两个月也就是一晃而过,写下这些以后自己看,也是记录吧。跟mm说实话,两人的世界虽然大眼瞪小眼,但是比较悠闲,更自由,我也轻松不少。做母亲不容易,付出20年的时光,等孩子大了,做母亲的也老了。我也尽量不去牵挂她了,儿孙自有儿孙福的,我们过好自己的日子,身体好,老了不去拖累别人。这个蓝花楹看上去有几分干干的,不会是我们这种又干又热的地方才有的吧。谢谢mm临博,希望疫情早日过去,纽约重现辉煌!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 手中的线是攥不住了,外面世界的吸引力太大,风力太大,我们是该彻底放手,至于这无形的线会不会越来越紧,不指望的。只要他们好就好:)) 谢谢燕儿的这几句话,谢谢喜欢,我们为母的心相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我们这个回去了也是在家上班的,公司没有要求会office上班的。我也不管了,给她自由,我们offer过了,想回来随时欢迎。菲儿这句说得好,感谢疫情给我们这段难得/难忘的时光,再回首,真是很宝贵的。菲儿珍惜吧,有一天是一天。谢谢菲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妹好,有一阵不见,问候! 希望如此吧。但是事实是,亲情也是要维系的,距离产生距离的(心里上的),不过这些都不是我们做父母的能掌控的。谢谢茶儿妹妹临博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 你这句小鸟离巢是向往更宽广的世界说得好,她这只小鸟算是离巢离得晚的了:)) 其实父母真是矛盾的,你不希望他们太恋家可又希望他们恋家:)这世界上的事度最难把握。希望一凡说的是事实,问候一凡!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时间好快啊,还记得暖mm写女儿回来了的那篇,一眨眼就两个月了,女儿都要回去上班了。读你的文章,淡定中总有几分凄然。当妈妈的就是这样,希望女儿飞得高飞得远,却又希望天涯如咫尺,想见一睁眼就能见到。蓝花楹我还从没亲眼见过,图上看着好壮观。刚离别肯定不适应,慢慢就会好的,享受两人世界,看风看云看花看草,或者什么都不看,相对无言,让暗流涌动。:)哈哈,想逗暖mm一笑。希望疫情快快过去,大家都能恢复自由的生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暖儿终于把手中的“风筝线”彻底松开了!看着风筝越飘越高越远,总是会有些许惆怅的。有型的线是看不见了,可是那条无形的风筝线却是会维系得越来越紧的。:-)很喜欢读暖儿的“女儿系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同意子乔,孩子有孩子的生活方式,我家的对我们更是直言不讳,Lockdown 一解除,马上就搬家走人了,她们有她们自己的事要做。

暖冬的这篇文,写的情真意切,同做母亲的我看了非常感慨。片片很美,很高兴你们有这么一段全家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我想它会永远陪伴着你和你的女儿。。。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病毒无情,亲情无价。你女儿贴心懂你们,人虽走了,暖流会继续涌动。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不管相隔多远,爱与牵挂长存,这就是那世界上最美好的亲情。父母牵挂儿女,儿女也牵挂父母。小鸟离巢,是向往着独立和更宽广的世界。美丽的照片,欣赏了!问候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哈博士好,你们那里看不到蓝花楹吗?我们这里到处都是,我都懒得去拍。我这张照片应该是在Pasadena拍的,顺路拍的,不记得具体的方位。另外,查了查这个Rose Parade 的headquarter,看下面:
Wrigley Mansion, the Orange Grove Boulevard estate, serves as the official headquarters of the Pasadena Tournament of Roses。
大洛杉矶好地方真多,每次去都好像有新发现,富人也特别好,那日看了豪宅,乐不思蜀了:))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跟暖冬逛南加:) 蓝花楹在哪?玫瑰花车游行一直注意有玫瑰花那个建筑,总部楼又在哪里?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Hi, my friend. It does sound business-like. She doesn't have a sweet tongue, but her heart is tender. I never expect kids here to carry our tradition of 养儿防老, not at all, regardless of sons or daughters:)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comment!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 女儿从读大学离家到工作离家快七年了,每年的回家、离别感受都不尽相同,我是有比较的,从以前的恋家、不愿意回学校到工作后假日回家不愿意回去,到这次不愿意长留,可是有变化的,可能真是羽翼丰满了,所以,淡然,真是要珍惜每一天,就像人生只有一个二十岁一样,今日的相聚或许就此成为记忆,一去不复返了。是的,我女儿不善表达,可又是个敏感的人,我知道她心里知道的。
希望淡然的儿子在家的日子长一些,以后他们在外面世界的日子长着呢。为我们的孩子祝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C学者好! 谢谢你摘选了这几句诗,让我联想到那句"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东风"。常离别,每次的感受不尽相同,慢慢地也习惯了,不再那么儿女情长了。谢谢C学者临博留言,问候你!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 Don't take it personal.

Sounds very business-like ;-)

There's no way the 2nd generation can appreciate our tribal concept of 养儿防老.
But I think girls care more than boys.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 理解子乔,我最近也上网少了,眼睛常常很容易疲倦,真应该少看手机的。子乔总是善解人意,总是从自身经历体谅孩子,道理我都懂。其实孩子不在,我也轻松些,或许人生有时候需要一种平衡。谢谢子乔来访,读我的博客,期待子乔更多的好文!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亲情的暖流暗暗涌动,化解若有若无的矛盾和误解,微妙地改变着你我她......",描述得真到位,也是我们自孩子们回家后的体验。从你女儿临走对你说的话觉得她是个很成熟的孩子,也一定是感受到了你们深深的爱她才会这么说。伴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都体验着欣慰与失落。今天我想安慰你,相信过些日子轮到我自己一定和你现在的心情一样!让我们一起珍惜拥有的,也为孩子祝福!

LA去过一次,下次要挑蓝花楹开的时候,真漂亮!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看来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相聚是挺好的,其实也是因为短暂而美好!谢谢松松,新周快乐!
cng 回复 悄悄话 斜阳独倚西楼,遥山恰对帘钩。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城里了,漏掉了暖冬好几篇文章,现在一一补上。女儿回去啦!我其实蛮能理解她的,记得当年自己一心一意的要来美国,好像也未曾对父母那个家有太多的留恋,虽然其中有那么多的成长印记。只是到了自己安定下来有了孩子之后,才深刻的体会到了父母的眷恋之情。我觉得你的女儿还是很体贴的,我们做父母的只需要让她知道这个家永远是她的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相聚两月,再同去赏美景和各色建筑,多好啊。虽然孩子们会离家工作,但亲情却总是会牵伴彼此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 有共鸣就对了,我也脾气大的,这次为了留她在家久住,开始时小心翼翼,但是中间也是难免摩擦冲突的,后来想明白了,你就当她是客人。迪儿试试,从某种程度,孩子大了就像客人了偶尔来家里,当我妈妈跟我弟弟有冲突时,我就是这么劝我妈的。你还好有两个孩子,互相之间可以诉苦,交流。女儿有一天送我一句话,说,It catches more bees with honey than with vinegar.记得多说儿子好话,人心情一好,什么矛盾都没有了。祝迪儿一家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是的,我是应该知足的,看来这么大的孩子还愿意跟我们住那么久,已经不容易。谢谢晓青,祝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 还真是羽翼丰满了,飞得高飞得远了。我知道她总体是乖的,心里也有父母,我比她爸想得开。你儿子对你好啊,细心周到又甜,闻香是个幸福的妈妈,孩子离得远,我们自己过好自己的日子,想他们了,就从记忆里挖一点片段咀嚼一下:)) 闻香也喜欢蓝花楹,多来加州走走吧。谢谢闻香,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 你这个好一个"看清形势"啊,就今年的变化,前两年还不是这样的,真是形势不同了。谢谢点点的提醒,祝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如同主流说的,妹妹的文,通篇都是强烈真挚质朴的母爱,我也读出了一份戚戚然,太有共鸣了。
我没有你有耐心,脾气也比较大。昨天和儿子有些矛盾,儿子和女儿诉苦。女儿要我体谅儿子,她再次让我意识到,这个年龄的年轻人,若非疫情,他们其实是不愿意和我们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至少,对我是这样。所以,只有劝自己放开一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一起这么久,你很幸福了。等疫情过去了,你可以去看她。
yy56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翅膀丰满了,一定会飞出去的,但是你知道在他们心里存着对父母的爱,很深,很深,有时他们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会是那么的深。

你们在一起的日子很甜蜜,想她了,就品一品这日子。

蓝花楹真的很美,初到LA时被它们迷住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母爱!女儿大了,不能再小鸟依人了!要看清形势。~~~ 问好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 蓝花楹据说今年开得特别好,我朋友的照片拍得更漂亮。孩子大了,会慢慢区别父母的家和自己的家,虽然她还没有成家。我想她现在还没有觉得自己在打扰我们的生活,更多是不放心那里公寓里的东西吧。亮亮可能更懂事成熟些。谢谢亮亮妈妈临博留言,祝亮亮安康,safe and healthy!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蓝花楹。她实际上也不想打扰你们的生活。因为她有自己的家。当然在心里面爸爸妈妈的家是她永远的家。问好暖冬,祝一切安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xiaoge好! 有一阵不见,问候你! 你女儿在东部吧,只要安全就好,回不回来都是年轻人自己的选择。是的,这样的两个月以后回头看真是很难得,我也是跟女儿这么说的,孩子现在意识不到,我是充分认识到了,所以好菜好饭,谨小慎微地:)) 孩子大了,跟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少,想开了,过好我们自己的生活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 最近都没去你家后花园,想着尽量减少用眼。是的,做父母的就是要想明白了,这疫情没完没了,而生活要照旧,走了,虽然牵挂,但是两个人的日子要轻松很多。谢谢生活,祝好!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能跟女儿住两个月,真好,以后可能这种机会很少了。我家女儿一天也没回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不觉又两个月过去了,与女儿在一起的时光真幸福。感觉送女儿的心情比接女儿回家时轻松了许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主流媒体好! 请坐沙发请喝茶。你这个《曲散人终》说得好,人们喜欢用台湾作家龙应台的《目送》诠释长大后的孩子离家时的场景。是的,孩子大了,跟父母的距离一般来说只会越来越远的,我们放手给他们自由就是爱。你说得也对,岁月静好更多时候是独自享受这份安宁,带点孤独无助,到老。主流的小儿子还小,还在身边,好好享受这种在身边的亲情,如果有一天你要放手,相信你做的比我好,因为你比我看得更清楚:) 谢谢主流媒体临博留言!祝好!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看似玩得很高兴的样子,其实脑海中有一个执念:等妈妈回来!精神中的某些力量强大而成为执念,但人长大了之后,需要去掉这样的执念,才会迎来更多的个人精神自由。

看暖冬的文章,感受到强烈真挚朴实弥漫着的亲情,《曲终人散》的乐声缓缓响起,无疑亲情与爱情是相通的,“我紧紧拉住你衣袖,却又放手让你走,这一次。。。”这一次是因为你的女儿真的长大了。:-)

写着“岁月静好”文章的人是不可能正真地拥有岁月静好,孤独,生命流逝之痛,怎能轻易地触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