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韩片《过往人生》之随想】(转)

(2024-01-10 22:32:23) 下一个

这是闺蜜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一篇影评。我这两天整日忙着加班,下午休息时读到这篇佳作时,很喜欢很有感触。我写不出闺蜜的文笔和深度,而她在朋友圈的内容只保留三天。在征求同意后,我把它贴此。虽然这部韩国电影我没有看,但是她这样一篇精彩简短的影评却已经引起了我的共鸣。

常常问自己,如果当年自己没有离乡背井移民出来,今天的我会在哪里?会如何?在美国生活的时间越长,故土离我就越远。年迈的父母暗地里会责备,他们生病时我不在跟前,而如今长大了的女儿也同样离开我们,生活在另一座城市,一家人分分合合,聚散两依依。

人的一生到底该追求什么?爱情?亲情?事业?财富?独立?自由?精彩?平淡?还是守着一块故土终老,长相守不分离?

电影里的女主人公12岁就离家,相比较成年后出来的我,故土文化的烙印、根基比她深得多。但我们的感受或许相似,也有着一样深深浅浅的困惑。应该说,虽然我们游离在不同的文化、新旧家园之间,我们对美国文化的接受是兼容并蓄的。可我们下一代呢?他们面对这种mixed的文化环境,全盘接受的同时,会不会心中仍有困惑?

这个topic太大。还是言归正传读影评吧:

 

《牧羊曲》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韩片《过往人生》之随想】(转)
          by - 鹿桐


传统里,似乎总是女人固守家园,男人离乡背井,走向更大的世界。韩国影片《过往人生》却是倒过来的。女主Nora 十二岁随父母移民。临行前,争强好胜的少女对青梅竹马的男主Hae Sung说,离开理由是“韩国没有诺贝尔奖。”

估计大多数闯荡世界的女人都没有Nora 这份幸运,因为在故乡,从此会有这样一个痴情少年,惦记她一生,仰慕她一生。十二年后他们在网上相聚,常常聊得忘了时光,但Nora 决定终止了:“我两次移民来纽约,不是为了买一张回首尔的机票。” 于是,彼此沉默十二年,再联系时,Nora 已嫁人,据说是为了早点得到绿卡。她和丈夫挤在纽约的一间小公寓里,没有诺奖普利策奖也没有托尼奖。她活得普通平凡,倒也快乐现实,有宽容大度善解人意的丈夫,只是梦话里从来都是韩语,让丈夫感慨在她那里有一片他永远无法企及无法知晓的地方…… 

可Nora还是有大多数闯荡世界的女人没有的幸运,Hoe Sung 终于决定要专程来看她,他坐了16个小时的飞机,圆了他们24年未逢的梦。真可谓久别重逢!可世上哪有真正的久别重逢,当年的少男少女早已在时光的打磨里消失殆尽,总要争考第一的女孩如今看过去,实在也已是普普通通、平平凡凡…… Hoe Sung的到来似乎更象是在提醒他们:人生是不是还有另一种可能?甚至更好的可能?

不能修改的是过往。只能想想,想想而已。甚至只能有酒吧台片刻的对话,片刻的四目相对,片刻的想想而已。逃逸、回望、心心相印,很快又回到现实,Hoe Sung 甚至想着要去付账…… 中年人的童话,怎么看都是局促、尴尬。男演员很好演出了这份发乎情 止乎礼的无奈及不自然,它既关乎文化,更关乎人性,关乎岁月。

夜幕里,他们站在路边,再度告别,欲言又止,就像24年前儿时的道别。到来的Uber 很快带走了Hoe Sung,剩下Nora一个人慢慢走回公寓,她开始流泪,渐渐地,越来越止不住泪水,她边走边哭,脚步凌乱,最后遇到了下楼来等她的丈夫,她倒在他的肩上嚎啕大哭……

怎么理解Nora 的哭声?是青春年少梦碎的声音?是Hoe Sung 让她想起了还有另一个已被遗忘被埋葬的自己?还是那片早年承载自己,如今却再无勇气回归,也再难以融入的故土?这些分分合合的因缘际会,它们只是来诱惑你的,还是来否定你的?……相见不如怀念?还是怀念不如相见?…… 或许,这是所有远离故土人的困惑,是游走与固守之间永远的两难,永远的心酸体验。

电影情节平淡,拍摄平淡,表演克制。话题不新,但大概永远撩人。它居然也获奖,也许是人们心底总也喜欢这样痛又不是太痛,带着伤感又无大哀大怨,有点小甜蜜小清新小俗套,有点做作多情,却也不喧哗不滥情的感觉吧。

此片在我这里,顶多给三星,主要是冲着它的内容,它引发的联想。就此打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7)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新周愉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暖冬,周一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维兄惦记!我要等下下个星期从走,下星期会忙工作,然后周中晚上的飞机。不过行程很短,就一个星期,陪父母过个年。维兄最近很高产,很好啊!新周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来过几次,没见到你这里有什么更新,也就没留言了。准备的差不多了吧?猜你下周末走,但不知何时返回来?文学城没你不热闹。问候友人,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边来听歌!这是给圆寨春晚搞活动唱的,圆导亲点的:) 油管不太会用呢,看将来会不会感兴趣吧。周末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姐牧羊曲唱得真好听, 优美流畅,有功底啊。 等你啥时有空把歌配上视频玩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早!Shifu有才,小声音来报大幕:)
是啊,人生就是一座围城啊,里面的想出来,外面的想进去。不过到我们这年纪,大约都看明白了。谢谢小小,小小周中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临睡前又来暖冬家看见说:“你是圆寨春晚的报幕圆:))”,哈哈,这就去圆导家看看:))
哦,还有,暖冬说得是,同感,我们以前在国内都是大学老师,“国家干部老师退休金福利医疗都很好啊”,我以前的同事们现在活得很潇洒,不过,见到我还总遗憾说自己没有出国!真是围城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最近忙吧。是啊,国内退休得早,国家干部老师退休金福利医疗都很好啊,我们还要担心退休的钱够不够:)有时想,如果哪一天没工作了在家,还心不安呢,想着身体好,还可以再赚几年的。我们都不要回头看了,好好过当下吧。谢谢小小临帖,对了,你是圆寨春晚的报幕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当年自己没有离乡背井移民出来,今天的我会在哪里?会如何?” 这也是以前我时常问自己的,也许比现在更好?要在国内,50岁就都退休了,国内的姐妹们满世界玩得不亦乐乎,我们却还需要工作:))
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疫情之后,越来越释然了,“不能修改的是过往。只能想想,想想而已。” 不论如何,把握现在所拥有的,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
问好暖冬,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维兄!还有半个月吧,最近是挺忙的,上班也忙。谢谢问候,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没见新博文呀?忙着回家的事情吧?是挺让人操心的哈。每次回国的时候,总是有点紧张,总怕忘记了什么事情。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我也没有看过,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时间呢。遐西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写得精彩,有时间来看看电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是的,人生没有两全其美的事,其实我们如果在国内也不会在父母身边,只是近一些吧,回去的更频繁些。至于我本人,出国一趟不后悔的,开了眼界涨了见识,英文也比以前好,那是自然的:)但是我常想,如果我女儿没有从小就出来,文化的根基就不同,面对美国这种mixed的文化,选择判断会不同的。当然人生没有回头路了,想也没用。谢谢七月临帖留言,周中快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天哪, 暖冬的问题也是我经常问自己,并且经常在饭桌上讨论的话题!
“如果当年自己没有离乡背井移民出来,今天的我会在哪里?会如何?”
“父母...生病时我不在跟前”, 可以肯定的是, 即便没有出国,我也不敢保证能在他们身边伺候。 “如今长大了的女儿也同样离开我们,生活在另一座城市。” 如果没有出国,难以想象我们是否会和女儿在一个城市,即便在, 估计也不在一起生活。 哈哈。
“人的一生到底该追求什么?爱情?亲情?事业?财富?独立?自由?精彩?平淡?还是守着一块故土终老,长相守不分离?” 这个问题更有意思, 我想,肯定不是守着故土。 前面的那几个追求好像都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机票早买了。到上海在香港转机,大概$1400不到。谢谢维兄问候!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样,回国的机票买了吗?现在回国,机票一定挺贵吧?问候友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燕儿说的深刻。我可能跟你朋友有一点类似,当然我不后悔出来了,见了世面,也享受到了好的一面。燕儿说的极是,既然无法改变已经犯下的错,不如好好面对接受它。没有回头路,只有走好前面的那一段。谢谢燕儿临帖,认真留言!祝快乐每一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片子应该很能引起观众的共鸣,我虽然没看过,但我知道韩国导演很擅长拍非常细腻的情感。

片子里面的纠结,我想,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拥有,但是,不能影响了平时的心境。我的一位朋友,每次聊天,都会说起,当年不应该出国。出国的后悔,变成了她生活中的阴影。虽然她有一双非常出色的儿女。人生的选择,很多时候是错误的,人一辈子是否快乐,就取决于如何面对错误的选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Pika又来看我,你的理解很对,过来人看问题到位。祝冬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在遇到初恋后的心情可想而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康康的人生感悟很深,见多识广。是啊,开弓没有回头箭,过好当下吧!康康新周愉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其实人生本无意义,只是享受过程,开弓无回头箭,经历就是人生的全部过程。暖冬有些话令人深思。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是的,人生的思考不曾间断,但是有时是无异于是的,有时又太晚。谢谢琴音阅读点赞,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我们出来了,路就不同了,也无法体验人生另一条路上的风景。只有且行且珍惜了。谢谢水沫临帖!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我也深有同感,就怕到时候回不去了。边边新周愉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亮妈说的很有道理!双手赞同!
暖冬的问题令人深思,永恒的主题,人生旅途就是这样两难。也赞朋友的影评精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常常问自己,如果当年自己没有离乡背井移民出来,今天的我会在哪里?会如何?”
-- 我也是~~

电影没有看,影评很精彩,让人思考和感慨~~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唉,我发现我年龄越大越想回到故土,不像年轻时总想往外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维兄,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新作!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现在很多人都在追剧。天气不好的时候多追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是的,韩国人最近拍出不少好片,beef我也看了一点点,觉得没有那么好。谢谢葱葱临帖,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欢迎回来啊,Shifu等你回来呢。谢谢沈香的阅读和喜欢!你说的是,大道至简,淡了反而浓烈。沈香好好休息,等你的佳作!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淡淡的好看。韩国人现在很会拍电影了。还有入选金球奖的《Beef》,但是还是《过往人生》好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我回来了!

这部电影没有看过,暖冬的闺蜜影评写得非常好,也引起了我的共鸣,好喜欢她的这句话:“ 也许是人们心底总也喜欢这样痛又不是太痛,带着伤感又无大哀大怨,有点小甜蜜小清新小俗套,有点做作多情,却也不喧哗不滥情的感觉吧”,谢谢暖冬好分享!

暖冬周五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见到王妃很亲切啊!读闺蜜影评时,其实就是一种直觉,就觉得自己会喜欢,讲述的内容suit我的胃口:)谢谢王妃的点评,很到位!王妃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个人挺喜欢这部电影的,把一种莫名的纠结表现得很细腻。生活中很多人都很难从过去的某种情绪中走出来而不意识,直到它影响到了现实。。。电影的节奏慢,内容平淡,表演随意,但是打动了我。给4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人生其实是悲哀的,没有回头路,不能回头,带着遗憾前行。但是又别无选择的,只有活着,更好得活着。谢谢淡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说的真好啊,读的书多说出来就是可以引经据典,就是有水平。我原本以为只有像我这样父母都还在国内的,故土的情怀会重一些,谢谢麦子这么真诚,让我更多的了解你们的想法。麦子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Shifu好!其实人到中年了,早已没有追求没有梦想了,只是想到这个问题而已:)
Shifu尺度把握得好,不追求什么,把borderline划好,这个面更广啊。谢谢Shifu,今天干活累坏了。休息了。等着明天Shifu的贴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写得好,暖冬的问题也是很到位!只是人生永远没法走回头路,而且无论走哪条路,都会有得有失。珍惜拥有的,释怀失去的,也许更能让人心安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朋友的影评写得很精彩,人不能同时踏上两条河流,每一种选择都有自己的理由,但故土情怀总是让人难舍。
我记得当年看电影《贝尔法斯特》也有类似的感慨,把当时的想法搬过来:其实我们所有离开故乡的人何尝不是怀着这样的念头,每个人都有背井离乡的私人原因,也许是为了大好前程,也许是为了远离恐惧。但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故乡永远会在那里,那里总有那一半没有离开的人让你惦记,那些记忆中流淌的过去让你动情。那就是温暖的爱,而且无处不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江歌有活泼嬉笑的一面,也有深沉思考的一面。谢谢你提到名字Nora.这些年韩国电影有好几部都很不错的,得奖了好几部,非常刻画人性的。相比较,中国电影还是落后些。谢谢江歌的留言,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好久不见了,你这里说的今年年初是指去年吧,时间过得好快啊。我记得你妈妈来这里了,你也一定忙着陪妈妈了。是啊,都不在我们手里的,我们现在拥有的就是佛里説的最好的。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珍惜当下的时间,过好每一天。
很高兴啊,你见到了当年的仰慕者,迪儿聪明能干,年轻时也是美女一枚,一定不乏仰慕者。能到今天还记得你的人,你是真正活在他心里的。为你们高兴!谢谢迪儿临帖!祝阿姨在这里安心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维兄好!这两天忙坏了,今天活还没有完全出来,想把它做掉了,心宽了。维兄的新作看到了,先欠着。有时间来补。谢维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好运好!谢谢你临博,这两天上班太忙了,都顾不上都你们的文章。谢谢好运,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飞雁好! 你看的泪流满面啊,那有机会一定要找来看看。我们都有故土难离的情怀,或许也有人生没有实现的梦想。谢谢你,祝冬安!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暖冬分享友人的精彩影评。如果有多重宇宙就好了,总有一个是花好月圆的完美宇宙吧?

“人的一生到底该追求什么?“暖冬的问题令人深思。我只会浅思,只知道不该追求什么。。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暖冬!韩国电影在揭露人性与欲望方面总是有些令人震撼的场面,而这部电影似乎不同寻常,比较含蓄但让人回味。Nora和易卜生《玩偶之家/a doll's house 》(也有译‘娜拉出走’)的主人公同名,也许是巧合,我乱联想。反正这两个Nora出走后都难寻回头路。我们虽然不是Nora,但同是天涯沦落人,有共鸣。 暖冬闺蜜好影评,有机会想看看电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先祝冬妹妹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影评写得很好,我也非常喜欢你的简短但尖锐的自问:人的一生到底该追求什么?爱情?亲情?事业?财富?独立?自由?精彩?平淡?还是守着一块故土终老,长相守不分离?
我也常常问自己类似的问题,也许是老了,我在纠结中渐渐释怀。我们能把握的东西其实非常有限,好好爱自己,做应该和愿意做的,其它的,交托出去吧,给主,给佛陀,甚至是虚空。
冬妹妹,今年年初回国,我还真的见了一位过去的仰慕者。他依旧暖男本性,在餐馆见面,他却给我带了豆浆,甜米酒,和有机葡萄汁。他说,很享受这种云淡风轻的交流,尤其是和曾经仰视的异性。我的感觉也是很自在放松。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瞎忙了一天,迟来串门,抱歉,多包涵!读过你写的,还有你闺蜜写的评论,写的都精彩!人对这个世界的感受很有可能是千差万别的,但在最后,基本上都会殊途同归。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分享你们的精彩。问候友人!
mxh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暖冬介绍。好像在YouTube 上看过短片,印象不太深,它获了什么奖?看来得抽时间补课了。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电影结束时,也是泪流满面。拍的看似简单,平凡,但是意味深长,描述的何尝不是背井离乡的你和我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你在飞机上看过啊,谢谢你的input、同感和共鸣。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是的,物非人非,变化是常态,不变是不可遇的。谢谢一凡的喜欢,我转告朋友,她一定会很高兴的。一凡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谢谢Oncemm忙中偷闲还来读我的博文/朋友的影评! 写博的意义在交流,遇见像Oncemm这样的higher level的人,能uplift我,从中也得到新的启发。你说的对啊,佛里也说,我们现在拥有的就是最好的。也无法回头了,往前走吧。谢谢Oncemm的insights,祝工作顺心,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是啊,生活有苦有甜,有时候是苦大于甜的,苦的时候谈不上享受的。韩国这个民族确实比较特别,就拿他们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在家能坚持说韩语这一点就很了不起,我们做不到啊。谢谢弄弄分享心得。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曾有年轻的朋友推荐此片,终于在飞机上看了这部电影,节奏很慢,娓娓道来。确实如你朋友的影评所说,没有大悲大喜,就是淡淡的忧伤,不少年轻人挺喜欢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离乡久了,我们在变,我们的故乡也在变,变得我们再见时都认不出来彼此。暖冬,你朋友的影评写得很好!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好,闺蜜的影评短小精练,暖mm的感悟尖锐深远。听故事确实是比较经典的相见怀念片。既然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只有一条,那就一定要相信这是上帝给你安排好的最好一条,反正你也没有机会证伪,开开心心走下去就好。:) 分分合合才是完整的人生,要不哪来这么多风花雪月诗和远方 :))跟暖mm一样在忙year-end,且放下过往人生,期待往后余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移民的心声,估计不如意,没有达到预期。我们总说不在乎结果,注重过程,可有几个过程轻松?看过几个韩国电影,觉得他们挺了不起的,一个特点突出的民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孤陋寡闻,电影看得少,不是朋友写,我都不知道:)谢谢菲儿的喜欢和信息!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真是永恒的主题。听博友如斯说起过这个电影,也说好看。谢谢推荐,回头要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晓青说的是啊,人老了最怕孤独,而这又将是常态呢。谢谢你喜欢朋友的影评!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好!谢谢林兄的信息!你这么一说,倒是让我越发想看了。林兄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辉蘑菇好!是的,渐渐地在这里的生活时间越来越长,会超过在故土的时间的,乡情的浓淡有时候随年纪的变化而变化的。谢谢你喜欢朋友的文章,会让她知道的。辉蘑菇,我们现在是Shifu手下的敲锣大将,你做过大堂经理,有经验,我跟班啊:)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跟过去祖祖辈辈只能待在一个地方,亲戚多得都在周围相比,现在真是最后身边只能祈祷还有老伴了。
影评写得真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部没有恋爱脑的纯爱片。
2023年度高口碑纯爱新片《过往人生》:如果你的青春有遗憾,看完一定会泪流满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iLWys0bko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这么些年了,我对这异乡只怕是比故乡更亲近一些,算是异乡过成了故乡吧。我常看韩剧,看韩国电影倒不多,赞你朋友的影评写得好,倒数第二段细腻的写出了韩剧/电影的强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亮妈说的是,渐渐地,我们在异乡生活的时间越来越长,早已把异乡当做故乡/第二个故乡。我很羡慕你的亮亮和珍,一家人这样和和睦睦和和美美多好啊。谢谢亮妈留言,又快周末了,祝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早!给乔兄上茶,冬日一杯红茶!是啊,聚散两依依,永远的话题。人生总是有遗憾的,得到了这个失去了那个。谢谢乔兄,祝冬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故土永在心里,但自己的小家才是最可以心安的地方。我们这样挺好的因为夫妻两人都有共同的故土,可以在异乡活成故乡:)问好暖冬。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聚散两依依,一个永恒的主题。平淡,却撩人,引人入胜。谢谢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