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大了,留不住了

(2020-04-03 15:47:41) 下一个

还记得那一年的春天,女儿一岁多了,会走路了,脱了棉袄的她,走起路来还是踉踉跄跄,走不稳。那一年,某人出国了,婆婆跟着我帮忙带小孩。我常常是一上午四节课,骑着自行车从校园的西区到教学的中区去上课。四节课下来,精疲力尽的我,有时还要从学校菜场拐一下,带点新鲜的蔬菜和肉,国内那时的冰箱很小。而每当我骑着自行车拐进通往宿舍的长长石板路时,在路的尽头的长椅上,会跳下一个一直扭着头盯着这个方向看的小女孩,她一骨碌滑下椅子,然后甩开两腿,以最快的速度向我跑来,踉跄着; 那一脸的笑容那么灿烂,那么发自内心,还不会说话的她,用无以言喻的开心,舞动的肢体表达她的喜悦: 妈妈回来了! 

我的心融化在她的笑容里。
 
那一幕一直陪伴着我。后来,我因为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本来就弱的身体基本上垮了,免疫系统出了问题,疾病缠身长达十年。然她的笑容一直是刻在我心底的一个画面,常常会冷不丁地冒出来 ,一个人下班走在高速公路上,抑或是在夜深人静时,跳出来感动自己,温暖自己。
 
三岁不到带她来美,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不再分离。上小学五年级时,学校组织几天的Outdoor Ed活动,带孩子们到离家一个小时车程的大山里体验生活。离开前的那个晚上,她爬上我的床,说那一晚要跟妈妈睡......
 
再后来,孩子大了,离家上大学了。假期回家,她都要待到最后一天才肯回学校。外婆一次电话问起她,在家做什么,她说,"睡觉,吃妈妈做的饭菜"。
 
工作前的最后一个暑假,我怂恿她去欧洲旅行,她却说,你不要赶我,你就让我再在家里多待几天吧。离别机场去新城市工作,那一刻眼睛里涌出来的泪,有多么依依不舍......
 
而今,我拉她回家了,她却惦记着自己千里之外的公寓,说担心公寓空着,不放心,说喜欢自己现在的家,那里的家,那里的厨房。我说,你那里的厨房那么小,怎么可能跟家里的比。你现在在这里,想吃什么也可以自己做啊,需要什么,妈妈去给你买。她说,自己厨房里有很多香料、佐料,我这里没有。一定还有她那里有,我这里没有的东西吧。不过,想想自己每天挖空心思,好菜好饭伺候着,却也不能留住她的心,一言不合,竟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说,要回去......
 
或许是我太敏感了,孩子大了,总归要飞走,要筑起自己的新巢的。而我却在怀念从前,那时的岁月、时光,那一脸的笑容,那一脸的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好! 谢谢你的祝福,是的,女儿在家大人放心些。今天在你那里只看到吃的啦,都忘了问候你!同祝南岛一家安康!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有妈的女儿最幸福!能飞的女儿会回来的,疫情下暖冬及家人保重。祝周末愉快!: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好像缓和一些了,现在几乎足不出户了,想去爬,不能爬的。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你们那里疫情好一些了吗?最近不能爬山了吧?

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可不是嘛,有时真是感慨,养儿为哪般,故此也理解那些不要孩子的父母,如果人自私些,为自己着想,不难理解他们。谢谢遐西,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的问候和宽慰,保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拴也拴不住。朋友间开玩笑,说儿女都是为社会养的:)
为你高兴,这个特殊的时候,女儿还是回到你身边了!保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就像小鸟,翅膀硬了,心里就想着去探索外面的世界。问候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We just had a lunch, over which she mentioned that she would like to go back......Alas!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My son will do it to me in no time ;-) The only thing I could do is to grow strong, not only in body but more importantly in spirit.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是的,我心戚戚焉,不过子乔说的很对,我从她身上看到自己。我现在基本上让她一个人自由自在,想睡几点就几点,这样,她会不会待久一点:)) 只是非常时期,不能出去吃饭,出去逛了。谢谢子乔这番话,同为母亲,感受相似。子乔周日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一颗爱女之心跃然纸上,你的那一份怅然不舍与失落,我心有戚戚焉。虽然心里知道孩子大了总是会飞走,但是忍不住还是希望他们能多留一些时候,对父母这个窝有多一些眷恋。不过回头想我们自己,我现在每次回国,在父母家住超过两个星期就有点受不了了。人成年了之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独立自主。暖冬也不要过于伤感,只要孩子生活的幸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谢谢你真诚的话语。我是要反思的,她成长过程中太多的缺憾有些还真是我造成的,是我以为为她好,剥夺了她摸索、锻炼、犯错的机会,我是有责任的。 你有两个孩子,而我只有一个,你在第一个孩子身上吸取的经验教训可以用到第二个孩子的教育培养上,而我却没有这样的机会。你女儿现在真正懂得母亲的心,有回报就是对你最大的安慰和肯定。谢谢迪儿。我已经有点习惯两个人的日子,现在家里多一个人总是忙很多,我会放松自己的,你也一样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田野maomao好! 欢迎你,如果要等到她自己有teenager小孩才理解父母,那真是要等白了头了。谢谢你的光临,问候田野!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冬妹妹,昨天就读到了,感受太强了,没有贸然留言。
孩子那发自内心的笑容和依恋,是做妈妈才有的专利。我去年回去,我妈妈也感叹的说,回想起来,孩子小的时候,回家那一刻面对孩子的幸福,抵消所有的疲惫和不快。我妈妈最忘不掉的,也是小时候不懂事时的我。
孩子越敏感,自我意识越强,做母亲的越容易失落。我女儿小时候对我特依恋,而且一心一意,中学开始叛逆,报大学都不报加州的。我也是非常痛苦了一段,求过吵过,一点都没有用。后来想开了,忙自己的事,追求自己人生的价值。女儿没有压力了,反而有一些回归。
我和儿子之间的交流比较粗线条,加上经历了女儿的叛逆,问题小很多。
孩子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是探索他们自己人生的。就像七月说的,放松一点,先给自己放个假。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不大不小的孩子都这样。真的是要到自己有了teenager 的孩子时才能真正懂得父母的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 好,谁说的,女儿一定比儿子好的,那天某人还在自言自语说,都说女儿是小棉袄,她什么时候是? When? :)) 她在家我也忙多了,周末更是,我们也不可能以后指望孩子的,他们好就好。谢谢Grace,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 一讲家也有一位千金,我不相信一讲是那个狐狸爸爸啊:)) 爸爸有时比妈妈还疼小孩的,真正的慈父,我见过不少。一讲的千金研究生是不是快毕业了,也祝她前程似锦,海阔天空任起飞翔! 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哈博士好! 你家的鸿鹄更厉害,以后要双双飞走,展翅在更远更高的天空:) 祝福你儿女的前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nnieTT' 的评论 : Connie好!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有点不同,但是总体的路又走得相似。其实我现在也不习惯回父母家,也觉得很多习惯不同了,回去更多的是看看父母,尽尽孝心,所以你说得对,我们在经历我们父母经历的路和曾经的失落。谢谢你的留言,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主流媒体好! 刚刚后来在路上开车,回复晚了些。谢谢你的提醒,你说的好,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容易怀旧感伤,但是一定不能沉湎在过去和回忆中,move on才是正确的态度。谢谢主流的临博赠言,我们努力向前:) 主流一家保重!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别伤感,是好事啊,我还嫌弃儿子在家,我很累的。其实,我们留不住自己的孩子,就像我们的父母留不住我们一个道理。不过,女儿总比儿子好些,等哪天她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她就会非常理解你,甚至会比现在更亲近你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大了,留不住了
========

前些日子在Youtube重温了日本电影《狐狸的故事》,暖冬的文章让我想起了电影里的狐狸爸爸把孩子们赶走时的决绝和凶狠。孩子大了,还有什么必要和父母在一起,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到彩虹。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养了鸿鹄 :)
就没了家雀 :(
ConnieTT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女人其实不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么 从妈妈的怀里到独立生活 有自己的小窝 经营自己的日子 应该为孩子的独立感到高兴 我们当年也是这样过来的 只是那时我们也许没有体会到我们的妈妈心里的这份失落罢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Mike好! 从你的文章和留言中,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居家男人,同意你说的,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但是真正他们以后的选择是不在我们手里的。谢谢你的留言,你们全家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谢谢你的共鸣和夸赞。你是怕儿子娶了媳妇忘了娘啊:)你没有比我惨啦,儿子情窦初开,暂时忘了你很正常的,不能以这种非常时期来衡量的。不过我理解你的那颗心和感受,hug一下! 不过,父母的爱只是他们人生的一部分,他们需要更多的爱,不同的爱呢,这样的人生才丰富多彩的。所以啊,燕儿,放宽心,儿子终究是你的:) 保重,燕儿!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感情是真挚的,细腻的,强烈的,我完全能感受到这种爱的意境。真正的爱是分享生命的,对于爱的怀念,也是对于生命流逝的叹息。感性让生命热烈,但也很伤神,偶尔为之,不能沉湎。

疫情期间,大家安好,那就是很美的事情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娃爸好,你孩子还小,所以羡慕别人家孩子已经大了,互相羡慕吧。保重!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教育女儿早要孩子,这样新的生命就又可以重新开始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用细腻敏锐的电影镜头,呈现出女儿成长过程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母女互动画面,写得真好!

暖儿什么都明白,只是需要大家一个温暖的哈格而已。:-)我也讲讲我儿子的故事,讲完了,暖儿也要给我一个哈格,安慰安慰哦。:-)我儿子上的大学离我家只有四十分钟,那天早上送他去学校后,他发现忘记了游戏机,下午我们把他带回家来取。回家的路上,他告诉我,刚离开家几小时,就想家了。我听了心里特别感动高兴。

开学的第一个星期,他在学校书店买书,碰到一个女孩子,这两个人一见钟情。好嘛,两个星期后,他回家看我们,先生去接的他,我在家给他做好吃的,准备他一进门,就给他一个大大的熊抱。结果呢,他刚进门,女孩子的电话就追来了,他就聊呀聊,连一句话都没顾上和我说。哈哈,暖儿,我比你惨吧?:-)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孩子大了有孩子大了的好处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圆小导好! 我就不提我师傅了,就把你当师傅(化身)了,我自己写着写着眼泪出来的,可能不够煽情,只煽动了圆小导的心:)) 谢谢你,问候师傅,你们一样多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魏薇好,是的,可能都会怀念孩子小时候的时光,那种天真无邪,那种亲近和对你的依赖。不过,我不要期待做外婆,一代人只管一代人的事:) 魏薇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 这个某人的称呼是从LD改过来的,他不希望我的博客提及他,只好勉为其难称呼某人了,我在家就一保姆:) 韭菜一家保重!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感动ing,看得眼泪汪汪。
抱抱暖冬,祝一切安好,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 土豆是个开明父亲,让孩子做主,理论上说,绝对正确,做起来有时有点难:)) 谢谢土豆,一家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欢迎德州新朋友! 你这个才刚刚开始呢,其实,从他们的角度,期待新生活也可以理解,而且孩子从同伴中得到的人生启迪和认知要大过我们父母,所以,不要伤感,放手让他们飞吧。祝福你的孩子人生翻开新篇章! 谢谢留言,祝一家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边边对女儿的疼爱我是知道的,你们一起游山玩水,像母女又像姐妹啊,希望你能一直留着她在身边,看着她幸福! 边边一家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 亮亮一定是个幸福的孩子,有你这样一位厨艺精湛的妈妈,和你的宽厚,好,就当是孩子们的独立宣言。谢谢亮亮妈妈,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 纽约情况太糟糕了,看得人心惊胆战,你一定多保重啊。谢谢你对她的理解,还是那句话,感情是靠处出来的,在家久了,从前的她的影子一点点回来了,我也是要理解她,尊重她的意愿。谢谢你的hug,隔空抱抱你!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朋友也对我说:你等着看,说很怀念孩子小的时光。现在你就盼着当外婆的那天早点来到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到某人的称号,便完全凸显暖冬君临天下的家庭地位了!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羡慕!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你摘的这句话真是我自己最感动自己的那一句,想起那个画面会泪流。人生就是一个过程,能写下来分享给懂我的朋友,如你,如这里的朋友,也是一种知遇之恩。谢谢你的真诚话语。你家老大毕业了,这就翻开人生新篇章了,祝福他,祝福他的前程,天高任鸟飞,The sky is the limit.我们做父母的不要失落,像一位台湾作家说的,要看着他们的背影送上祝福。我们完成了自己的这段责任,是时候好好过属于自己的生活。与淡然共勉吧。保重!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让孩子自己做主,让孩子知道有个家可以回就足够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xiaoge好! 这次没有回来以前就在跟我们讨价还价,说到时候要回家,不要阻止。第一次听她说"回家",是指她那个家,还真不习惯。是的,理解万岁! xiaoge一家保重!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孩子高中马上毕业。上个月春假和几个朋友/同学已经迫不及待到州大视察了。宿舍也在申请。还开始锻炼厨艺了。我们“期待”着(其实一点都不,但是有办法吗?):这个火箭发射升空后,不会每天有消息回来的,最多隔周或一个月一次?然后偶偶收到消息“money, money,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子留不住没啥,女孩子我咋总不舍得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想起'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hug,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妹妹好,就是这种温暖的记忆,让我想起来落泪。我最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养儿为哪般? 孩子大了,我们也老了,是该转移重心了,思想上的转变。谢谢思韵妹妹的这几句话,嗯,要感恩,还是要感恩孩子成就了我们做父母的愿望。你很快就能wfh了,这样好,更安全些,也减少了路上的时间。一家人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有一阵不见你写博了吧,问候你。是的,是有点失落,而且还把这失落写进字里行间了:))。谢谢小C的到来,加拿大情况也是一日日攀升,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的这两个字"好事"很有份量,好,独立是好事,谢谢你,你们一样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好! 我这次如果不是情况特殊,高压,她也是不会回家的:(( 厨子一家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真火是个父亲,也有同样的经历,天下父母大概都差不多吧。谢谢你的留言夸赞,保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对女儿的爱都在一行行的字句里。孩子能够回来多好啊。她当然会想自己的那个小家。因为她已经有属于她自己的家了。那是他们的独立宣言,也是我们期待的。问好暖冬,祝一切安好。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早上好,读到你字里行间的感怀,成长总是伴着欣喜和失落的。想想我们小时候也一样,想长大,想独立,想有自己的空间。可真离开了,又会想念妈妈的怀抱。知道暖mm心里明白,就是舍不得女儿,抱抱!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然她的笑容一直是刻在我心底的一个画面,常常会冷不丁地冒出来 ,一个人下班走在高速公路上,抑或是在夜深人静时,跳出来感动自己,温暖自己。"

暖冬,太懂你的心情了!这些天大家一起宅家,老大时不时地会下厨,也时不时地会冒出一句这个菜我以后可以给自己做了。我可以感受到他对即将开始的独立生活的向往,为他高兴的同时也难免心有触动。他还会常想着我们吗?还会像大学时常来电话吗…

感恩有你这样有共同感受的朋友!孩子们的成长中有我们的付出,现在让我们一起为他们成长而骄傲。孩子们的成长中也有我们的美好记忆,现在也一起度过这段放飞孩子的日子!

祝平安!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翅膀硬了,认为公寓是她自己的家,你家是爸妈家,感觉还是不一样的,理解万岁吧。
我爱想起 回复 悄悄话 hug hug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姐平安! 姐姐笔下小天使一路踉跄欢笑扑过来的画面,同样是我永远的温暖记忆。我们不但要常常回顾父母的恩,也要温习孩子的恩。孩子成就了我们。

渴望自己的空间,可能是每一个有出息的孩子的天然本能。我们只好放大自己的心,去适应她们。暖冬姐保重,我们到了该惯惯自己的时候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说喜欢自己现在的家,那里的家,那里的厨房。
— 孩子有了自己的家的时候, 父母都会有失落感吧。需要时间适应。
问暖冬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时期应该还是呆在家里好,不过独立惯了的年轻人可能不这么想吧!长大了,好事!暖冬平安!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完全理解, 我家的怎么劝也不回家 ,还说自己一个人在家很开心。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能融化心灵的好帖!我们有同样的经历,big hug!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是的,女儿也提到自由,我现在都尽量不去打扰她,给她充分的自由:) 唉,还是那句话,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我们自己多保重吧,孩子大了,是要飞走的。生活周末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暖冬的文字也跳出了儿子成长中的瞬间,妈妈的心都一样。我担心儿子,劝他回家,家里好吃好住不用他操心,可是孩子要的是自由,坚决不回家,一方面也是担心他自己会影响到我们。没办法,孩子大了,只能由着他们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是这样的,虽然明白,但有时候还是希望能像从前,看到她无忧无虑,跟我们亲密无间的。那天还感慨呢,把孩子养大了,我们自己也老了,所以,想明白了,自己过几年轻松的日子,健康平安,以后不给她们增加负担。谢谢小小,你女儿多保重!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暖冬的心情,做父母的都一样!
现在的孩子都很有主见,有她们自己的世界,社交圈,早晚要飞出去,没办法的事,我们只能放手,放下~~~,重心放回到我们自己身上:))
多多保重,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嗯,谢谢晓青对她的理解,我也应该更多地理解她,相互理解。晓青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住处,就是自己的小家,离开久了会惦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里斯' 的评论 : 看到这位新朋友的话笑了,你说的一针见血。好,飞走了好。谢谢你的临博留言!
哈里斯 回复 悄悄话 大了就该飞了,留着干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你那天说的那句话已经开导我了,我写这篇就是因为想起那一幕,还是有点感伤的。其实做父母的都是矛盾的,既希望孩子独立成熟,又希望他们眷恋着家:)谢谢点点,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 谢谢你从这个角度说,确实,独立总比赖在家里啃老强,谢谢你的祝福,你们一样多保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孩子们长大了,他们就像长大的鸟儿那样,不愿意再跟在父母的身后copy他们的生活了。我们何尝不是如此呢,这就是很实际的现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独立,自强,自立啦!一代一代,生生不息!祝福他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换头像了,樱花下的菲儿风韵不减当年的,这张我好喜欢。你女儿个性比较鲜明,能干,她还比我们家的小,但是应该主意更大些:)) 看来孩子都不喜欢唠叨的父母,要唠叨也要趁早:) 谢谢菲儿,你们全家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是的,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渐渐形成的生活方式,不奇怪的。谢谢松松,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有一阵不见了,一切可好? 谢谢你的这个动物世界的讲法,倒也是提醒我了,自然法规,说的好。游士一家非常时期保重!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暖冬,我家的和你家的一模一样。她还常常要和我们约法三章:让我们不要唠叨,到底谁是妈谁是女儿啊,哈哈哈。


孩子总是要长大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暖暖的心情,孩子们大了,有了他们自己的喜好,但家里的温暖他们也会知道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哎,孩子大了,就让他们自己去独立生活。这是动物世界(包括人类)的自然法规。

暖冬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 给你沏茶,谢谢你的宽慰。那天女儿说喜欢隔离的生活,因为这样就不用叨扰打扰她,两星期结束那天,我也开玩笑是,这下轮到我quarantine了,你给我做饭做菜:) 她倒是说,好的,昨晚上也做过一次面,也怪我从小不让做,现在不会做也是责任在我。当然她也会做一些,照着菜谱做,做出来也很好吃,一改我的口味。其实人就是要相处的,我到也不是介意她离开家,心不能离:) 只是想起往事有点感伤而已,道理我知道的。谢谢七月贴心话语,祝周末快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暖冬! 孩子大了,翅膀硬了, 总是要单独飞的。 一言不合的事肯定都免不了。
你真是个好妈妈,太好了,还给她做好吃好喝的。 也许你越是对她百般好, 她越是有种被爱窒息的感觉(我瞎说哈, 也是为自己对孩子的不照顾找借口)。
有个说法,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 无论亲人还是朋友。 孩子是自己的亲的,她的心无论如何都会回来的。 放心吧, 暖冬! 给你自己放个假, 让孩子给你们大家做顿饭, 也许她会有成就感?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