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一小碗健康美味的姜汁蒸蛋

(2019-05-27 15:17:59)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在老家,母亲乡下的亲戚知道母亲体寒,有时会送来满满一大瓶浓浓的姜汁。那时候没有榨汁机,他们是把姜放入石头臼里一点点锤捣出来的。捣出来的姜汁,因为没有掺水,原汁原味,黄澄澄的。母亲常常用来做姜汁蒸蛋,里面放入捣碎的核桃,打散的鸡蛋,红糖, 一大碗蒸出来,香气扑鼻,我也常常能吃上一小碗。
 
印度人的姜黄已经被开发,被商业化了, 它的抗癌功效,抗炎症功能已经被吹得天花乱坠,Costco都已经有大瓶姜黄产品卖了。看到姜黄就会想起生姜, 不过没有比较过生姜和姜黄,只知道姜是好东西,是我们平常做菜去肉腥鱼腥必备的佐料。它养胃祛风散寒止呕吐,功效很多。民间有一个说法就是,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处方。夏天快到了,我现在几乎天天早上现榨现蒸两小碗姜汁蛋羹,既简单方便又健康美味。分享如下简单的步骤(一小碗的量):
 
一) 将生姜切片,厚薄都可, 可以去皮也可以不去皮 (我是去皮了的)。
 
 
 
二) 放入搅拌机加入少量水,搅拌挤压出汁(我没有买先进的机器,还是用纱布最后过滤挤压)
 
 
三) 打碎一颗蛋,均匀打散
 
 
 
 
四) 将姜汁倒入蛋液中,加一勺红糖搅拌均匀(红糖的量根据个人喜好)
 
 
五) 上中火或大火蒸,大概十来分钟 (下图的成品卖相不够好,但确实好味道)
 
六) 测试蛋蒸好与否,可以拿一勺子在碗中央划下去,如果中间已经凝固,没有液体状,就表示已经蒸好了。注意不要蒸过头,那样蛋会老了,影响口感。(图上的两道划痕就是用勺子试了试留下的:))
 
一碗香气浓郁,跟豆腐脑一样滑嫩的姜汁蛋羹就此完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节日快乐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端午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端午安康,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这个真可以试试,我个人觉得没有姜茶辣,我也喜欢蛋的嫩滑。边边好好休息,端午节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端午节安康!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不错哦,以前我每天早上都喝姜水,现在懒了,只喝热水
yy56 回复 悄悄话 端午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纽约梅菁' 的评论 :菁菁好! 这个做法一点不难,至于是不是四季都可以吃呢,我想要看个人的体质,我先生胃不太好,我以前是几乎每天煎姜茶给他喝,现在改姜汁蛋羹,他都没事的,而我就喝多了就会上火。你可以试一试,如果太热气,比如大便干结或是长痘痘就是太热气了。祝好!
纽约梅菁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不难,想问一下,一年四季都可服用吗?还是只有冬天可以?我也是那种手脚冰冷的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周末又做了,加了点红糖姜就不辛辣了。试试。祝晓青新周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暖冬,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知道了,下次试试看,我说呢,原来加了红糖,一定好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红糖老酒吗? 一口酒,半碗蛋羹啊,看来蛋羹比酒还好吃呢。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菲儿光临,是的,姜和姜黄都是好东东。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先喝一口陈年老酒,再来半碗姜汁蒸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漏了这个帖,手艺好啊,黄姜好东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狮子早!可以试试,还可以加打碎的核桃肉,如果不怕胆固醇高呢,可以加两个蛋,蒸大碗,别忘了加点红糖。周末快乐!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周末试一试。谢谢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做吧做吧,我自己很喜欢,只是不敢多吃怕上火。祝Grace周五周末快乐!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不错不错,谢谢分享,我也马上去做一碗来吃 (^o^)/~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老家也有这样的甜食小吃啊,我还以为是我们家乡的特产呢:)谢谢南岛临博。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姜汁蒸蛋是我们老家的传统甜食,一直喜欢 :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试试吧,姜是好东西呢。祝迪儿新周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健康又美味,一定要试试。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好,是有点热,隔一段时间吃一次比较安全。每个人不同,我们家这位以前天天喝姜茶都没事。问候闲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还可以加个核桃肉,蒸蛋+生姜+核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美味,可是姜汁对我来说太热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蒸蛋+生姜,有一个新吃法从文学城诞生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这样吃比煎水喝要不辛辣些。点点新周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碗蒸蛋一定辛辣暖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姜汁榨出来是绿黄色的,我这里已经加了蛋和一点点红糖,原来的颜色是黄色偏绿的,谢谢晓青临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是的,是放了几颗枸杞,如果是为了点缀,要等蛋快要凝固时再放。祝水沫新周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是绿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吃姜的,这个方法要试试,暖冬还放了枸杞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月儿好!你放虾一起蒸蛋啊,这个我没有试过,下次也来试一试。你如果喜欢吃蒸蛋,不妨一试放入姜汁的做法。谢谢月儿临博,问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是的是的,同问候一凡!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蓝mm好!这算是老家的一道地方菜肴了,你试试。蓝mm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早!是的,驱寒暖胃的,子乔试试这种做法,少了姜的辛辣味,多了姜和蛋的香浓。问候子乔新周好!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暖冬!:)
你分享的这种做法一定很好吃,一定会试试。
我家也喜欢吃蒸蛋,会放虾一起蒸,不放盐,蒸好直接放酱油和几滴芝麻油,是我喜欢的口味。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好吃,养胃驱寒。谢谢分享!问候暖冬!:)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方子! 多吃姜汁好,改次我也试试。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红糖加生姜是驱寒暖胃的,这个蒸蛋应该吃了让人蛮舒服的。我一般冬天感冒的话会煮红糖姜水,蒸鸡蛋还是第一次听说,下次试一试。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我几乎每天早上给某人做,他不上火,但是胆固醇高,所以有时只用蛋白,加上芝麻粉。我自己很喜欢吃,但吃多了好像要上火:(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谢谢遐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可以试试的,姜是好东西呢。问候王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好!有一阵不见你了。我这个纱布主要是用来挤压姜汁的,我的蛋液打散后不去泡沫的,蛋一样嫩的,只要蒸得时间不要太长,不要过了,十分钟是就开始留心一下,用勺子在中间试试。我个人很喜欢。你这个夏cool叫的好有创意,谢谢,祝夏安,夏好,夏cool喔!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做蟹黄蛋时放过姜,还没用过蒸蛋。看着不错,想试试。
暖冬每天早上吃姜汁蛋羹,会不会上火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学学!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清蒸蛋满好吃的,放糖放生姜这倒是没有弄过。蒸蛋要光滑,好吃,都说要把那个搅出来的蛋沫要去掉,挺麻烦的。读了博文,原来用块纱布就可以搞惦,这可是个好招啊。谢谢夏cool博主,你真cool。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爰吃小麥草的猫' 的评论 : 你好,新朋友,我刚刚去查了一下,做法相似的。我在广州生活过四年多,好像不记得吃过没有。谢谢你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家家好,是的,我之前也是煎姜茶,比较辛辣,这个做法加了红糖和蛋,味道更好些。谢谢你的留言,新周快乐!
爰吃小麥草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廣東有薑撞奶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肯定喜欢。 生姜是个好东西,胃寒胃酸倒流煎点生姜水,放点红糖效果很好。我胃寒,生姜水喝下很舒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试试,量可多可少,如果姜汁多了,可以打两个蛋,这样容易凝固。康康新周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试试,我自己很喜欢,如果不是怕吃多了上火,我恨不能一天吃两次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暖冬分享!喜欢吃鸡蛋羹,下次试试这种吃法。
yy56 回复 悄悄话 冬吃萝卜,夏吃姜,要做做吃。谢谢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啊,这个真不难吃,你多放红糖,红糖会冲淡姜的味道。你如果胃寒活冬天血液循环不是很好的话,真是可以试试,你如果不喜欢姜的味道就可以少放姜多放红糖,我自己不敢多吃,因为我是既热性又寒性的:)祝mm健康快乐美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请坐沙发!这个真是可以试试的,我今年过年回家,酒席上还有这道菜呢。但是太热性的人不能多吃,上火。松松新周好!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这新发明看着很诱人。但我从小不吃葱姜蒜,在外面吃饭,我会把它们都挑出来。:) 用这么多姜做成的蛋羹,真需要有点勇气才敢吃下肚。:))) 我从小体质弱,估计跟太挑食有关。现在我在努力往健康饮食发展。要向暖mm学习,健康从吃姜开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又美味又健康,以后也要试试这种做法,谢谢暖暖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