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女儿寄的一张生日卡想起的 (w English)

(2017-12-20 15:23:33) 下一个
生日早已过了,今特此补记。
 
生日那天,女儿发了个微信给我,除了简单的祝贺外,还告诉我说,她寄了一张生日卡给我。结果卡片过了好几天才姗姗而至。打开卡片,那细细密密工整的字顿入眼帘, 读到第二段就开始泪奔了(里面的内容女儿不让post,故删了,大概就是,她拎着行李来到新城市,看着空荡荡的公寓,联想起母亲二十年前来美)。我的女儿,一个不会甜言蜜语,一个我常常说她不够sweet的人,却用真挚心里的话语把老妈的眼泪给煽下来了。看着我眼泪鼻涕的,LD还以为出啥事了,当我把卡片递给他,他一边读,一边不停地说,I am jealous! I am jealous! 还不忘加了一句,“她忘了,有我在这里啊。”
 
二十年了,整整二十年。是的,二十年前,我把我们在广州辛辛苦苦赚的崭新的家具,床,书柜,彩电,洗衣机,冰箱等,贱卖的贱卖,送人的送人,扔掉的扔掉。冰箱和洗衣机实在不舍贱卖,又匆匆赶到市场口,找人花钱托运回老家,还有那台LD花了九千多块从电脑城买回来配置,一点点组装起来的我们的第一台电脑也贱卖了。最后,只剩些衣物和随身用品,几个箱子跟着我飘扬过海。跟当年的那些留学生比,我们算幸运了,没有吃他们吃的苦。但我们同所有大陆移民一样,经历了其他方面的艰辛,如办身份等,其间的起起伏伏,一言难尽。只记得,最困难时,LD没了工作,一家人五个月没有一分收入,几乎是同一天,LD办的绿卡也出了问题......
 
好在日子都过来了,好也好,不好也罢,岁月带走一切,带走芳华,却又留下美好,留下遗憾,留下记忆。
 
我不知女儿的记忆里留下多少。她可记得三岁不到的她,被妈妈搂在怀里,两人在两人座的飞机上睡睡醒醒地度过十几个小时?她可记得飞机抵达后,LD来接,她躲在妈妈的身后,偷偷看着他?她可记得第一个晚上,她指着卧室床边的地毯,让爸爸睡地上,因为她不习惯与这个陌生的爸爸同床睡觉?
 
二十年了,太多的往事,印在我的脑海,也一定刻在她成长的记忆里。如今她长大了,也带着几只箱子离家,只是她的起点比我们高多了,生活也远比我们当年的好,她一个人住一房一厅的公寓,而那时的我们,三个人挤在一房一厅里......
 
这就是我们这代人付出、努力的结果。虽然,二十年前我们义无反顾地远渡重洋,追逐着梦想和更好的未来,二十年来,中国的发展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真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且不论我们选择的对错,得与失,且不论我们再十年二十年后会在哪里,最终何处养老,魂归何处,但这里无疑已经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一个我生活了二十年,还要继续生活下去的地方,期间的欢乐、悲伤、成功、失败,连同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已经融入我的生命和记忆里,无法磨灭。
 
This birthday card from my daughter came after my birthday belatedly.  Tears swelled right after I started reading the second paragraph, and they ran down my cheeks, non-stopping.  My husband, unaware, looked at me caringly and suspiciously. I handed him the card.” I am jealous! I am jealous! “was what he repeated saying that night.
 
My girl, who is not very expressive and who I always think could be sweeter like other girls, wrote something from her heart that touched me, a card that I will cherish for good.
 
What mired deep in my memory, as stirred by her words, were actually the days we left for America twenty years ago.  The days when I took her for visa, which got denied once but approved the second time; the days when I posted on the billboards to sell the furniture, TV, washing machine, refrigerator, computer, etc. Everything we earned hard for the new home had to go away grudgingly. Those days were hectic, sad and excited, a mixed feeling of leaving the land I had been raised for so many years and joining the husband in the far distant world overseas, for a better life.
 
All our belongings were whittled down into a few suitcases, and with the dreams we started anew here in America.  Nothing was easy, the jobs, the green cards, and the life. It took us seven years to get the green cards, and when we finally went back to the motherland after the green cards, we were astonished at the alarming changes taking place in the hometown. The places we used to be so familiar with were no longer the same.  Everywhere we went, it was full of vibrant people, young or old, talking about how to make money, more and bigger money.
 
Twenty years is long in our life, and we may only have another twenty years to live on, plus or minus. Looking back, we might not know for sure if we made the right decision then to immigrate here, but at least from the daughter’s perspective, she thinks the answer was positive and certain. I guess no place in this world is perfect, and neither will be our life. Wherever we go, our visions are expanded, and memory etched with the place, the people, and the culture irreversibly and irresistibl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漠长河' 的评论 : 谢谢大漠,谢谢特意前来!看到你的新诗了,好喜欢的,我已经好久没写,也写不出来了。谢谢谢谢,祝新年快乐!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有女贴心如小袄,悲欢岁月总关情。好文欣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mm好! 谢谢思韵mm特意前来问候,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而做父母的最了解。对女儿这次的贺卡里所写的是真心感动,加上因为之前自己对她的小小失望,故想记录下来。思韵的孩子还小,路漫漫,但是有时二十年也是弹指一挥间,珍惜和她们相处的日子。再次祝思韵mm全家老小阖家欢乐,节日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隐时现' 的评论 : 谢谢时隐mm,生日早过了,年纪越大越没什么过头了,写这篇就是想记录这张卡片和那时的感动,mm不必介意。我这个圣诞节也是过得很冷清,女儿没回来,我们两口平安夜也是去了一个朋友家,算是过过了。今天哪里也没去,在家收拾。孩子大了,这样冷清的日子/节日只会越来越多的,我们也该享受我们自己的生活。谢谢mm再次特意前来问候,内心温暖感动。再次祝福全家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迟到的生日祝贺,加上还不算太晚的节日问候,愿暖冬姐新年万事如意。小公主已经非常棒足够好了,我都羡慕姐!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俺真糊涂,前两天来串门,都忘了祝冬夏MM生日快乐。补祝一下子哈。
今天得空进城,看到MM的留言,非常感动!
我女儿今年圣诞节去加拿大玩去了,留下我们两口子守空巢,圣诞树下也是空空的,显得有些冷清。昨晚上去朋友家参加了平安夜party。今天我们这里最高气温30度,太冷了不想出门。就在家看书看电视,享受那份清净和安宁吧。
祝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谢谢Gracemm特此前来的问候,同祝福圣诞新年快乐!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生日快乐,圣诞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隐时现' 的评论 : 时隐mm啊,昨晚就想到你,想祝你圣诞快乐的,看看你没新贴,想想还是不来打扰了。谢谢你总记挂着我,每次真诚的鼓励和共鸣,我真是感激的。是啊,虽然是网友,但相似的经历使我们走到一起,心与心的交流有时让我们的亲近胜过身边的朋友。你女儿圣诞回来吗?希望不管女儿回不回来,我们都能过个好节,也希望无论她们在何处,也能过个快乐的圣诞! 祝mm全家节日快乐,新年好运!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冬夏MM的文章写得太感人了!!!说得多好呀:日子都过来了,好也好,不好也罢,岁月带走一切,带走芳华,却又留下美好,留下遗憾,留下记忆。你家女儿贴心又懂事,MM就尽管开心乐吧!
我们虽只是网上相识,但感到我们俩的经历非常相似。紧紧握手!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也常常回忆往事,只是我写不出来哈。

祝全家节日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也祝你们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好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祝圣诞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啊,她那时话不太会说,但是那神情现在想起来还挺逗的。谢谢边边临博和祝福,祝你们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开心健康!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让爸爸睡地上” 哈哈哈,好可爱!
生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年纪越大,生日越没有过头了。女儿大了,也不在身边,得学会自己享受生活了。昨晚就看到你的大馒头帖,想留言,结果被打岔了。祝小小圣诞快乐,新年吉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女儿总体还乖,但是也是有她的问题的。一个孩子一个性情脾气,做父母的最了解了,多看到他们的长处,不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这是我们父母需要努力。谢迩东临博,祝迩东一家圣诞快乐,新年好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生日快乐,温暖体贴懂事的小棉袄,幸福的暖冬,可爱的女儿!
圣诞新年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生日快乐!
文章好感人啊,女儿长大了,懂事了,能让妈妈幸福的流泪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mm好!谢谢你的问候,真是想念你的文字,希望2018年你能重出江湖:))祝mm圣诞快乐,全家开心幸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Oncemm来了,太高兴了,好久不见,还以为你度假去了。没有你,我没有一点诗意,诗一点都写不出来了,只能写这些豆腐干的小文章。希望我女儿能有你1/10的甜啊:)) 谢谢mm特意来看我,谢谢你的喜欢。等着mm新年的佳作,也祝mm圣诞快乐,新年吉祥!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生日快乐!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好,久未来城,今晚补齐了你所有的近作,女儿的心思肯定像妈妈,这么subtle. 为暖mm有这么暖心的女儿开心。你前面的那篇历史人物介绍写得太好了,不爱历史的我都从头读到了尾,文字简练但不失细节,真的好喜欢。又一年了,祝暖mm节日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子!谢谢你的临博和祝福。同祝福你们全家!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祝暖冬生日快乐,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你是说你不爱思考?我看不像,你是个有思想有见地的好网友:))。节日快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还好俺家的不爱思考,:)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是啊,值得,一切都值。另外,晚上就去掐LD,让他有存在感,没有他哪里来的女儿,:))
看来你对星座很熟悉啊,我还特意去百度了,说得挺准,尤其喜欢最后一句,”无疑是每一个思考型男性的梦中情人”,哈哈。You made my day.谢谢谢谢。祝土豆禾苗圣诞快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生日快乐!
有这样一个闺女,现在回过头去想想,一切都值!!
(晚上也别忘了安慰/赞美一下孩子她爹,掐一把也行,更让他体会存在感,:))

节日快乐,:)

(对了,12月射手座的,都很冷静理性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谢谢子乔每一次的鼓励、理解和真诚,是啊,我也没想到自己会这么被她的信感动,任何时候父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相信一代比一代强。祝子乔全家圣诞快乐,儿子的申请顺利成功!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祝暖冬圣诞新年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生日快乐!迟到的祝福。女儿真贴心, 有这样的女儿是当妈妈的骄傲和成功。读着你的文章我的眼前出现这样一幅画面, 一位年轻的妈妈,怀里抱着两岁的女儿, 拖着大箱小箱, 眼里满是憧憬和迷茫, 来到这块充满机会和希望的陌生国度。我相信你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蟹临博指正,这篇的英文倒是写得很快,一定有错误的,试着改了几个标点,知道自己还需努力。多谢喜欢,多谢你的意见。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的一篇文章。英文部分有些欠缺主要是形容词和副词的运用,可能是你太激动了。另外有几处表达不够自然,还有些语法和标点需要改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没想到我还写出芳华的意思。芳华的电影看了,影评却写不出来。这篇就是记录这样一件事,倒是没有往芳华哪里凑,不过或许就如你所说的,能找到芳华和Joy luck club里的影子。谢谢菲儿的诚意,生日早过了,这是补记。不过你的美食常常看,不吃都是享受呢。多谢菲儿,菲儿玩得开心,全家圣诞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是啊,是同一个月的,比你晚些天,我还在这里碰见了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一个朋友,真是缘分无处不在。你也没有留过学,厉害的,EE好像对学位要求挺高的,没有吃太多苦就好。过两天就是圣诞了,也祝愿迪儿全家团聚欢乐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个芳华的故事!我刚刚也是感触芳华在微信上发了一个我妈,我和女儿三个人的青春照片。:)暖冬女儿的信还让我想起“Joy Luck Club”里面的情景,也就是女儿这代如何看我们这些做母亲的。Happy Birthday! 若是在城里,就会给你和迪儿一起做生日饭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冬妹妹,迟到的生日快乐。
我们的缘分太奇妙了,早知道我们的生日在同一个月,今天又发现我们来美国的年份也差不多。还有。好像我们都没有经历留学。
读了你上一篇的Party,本想留言后来其它事情打岔了。我们公司的圣诞Party也是上周四,和你一样,素面朝天就去了。我们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了:-)
祝妹妹圣诞新年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