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为家人做出健康营养的美食是我的快乐
个人资料
吃出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蒸馒头或包子用什么样的屉布好

(2016-08-11 12:39:45) 下一个

前几天,在私房上看到一个姐妹问,蒸馒头用什么样的屉布好,答案有多种。我想在这说说我用屉布的一些体会,和姐妹们交流一下。

我在国内时,蒸馒头都是用白棉布做屉布,用前侵湿挤干,感觉很好用。但出国后不知为什么,用同样的方法,蒸出馒头来不是很好。后来听朋友说抹上一曾油很好,我试了,的确不错。但又感觉很麻烦,每次蒸之前,还得用刷子抹上油,有时弄不好还掉到地上或灶台上,可能手法笨拙。再后来,我发现用蜡纸不错,把它剪成一个个小方块,每个馒头底下放一块,确实很好,但也较麻烦。现在,我用的这个方法很方便好用。

这是我昨天刚做好的,还没有用过。

这是蜡纸做的,蜡纸见下图。

按着蒸屉的大小剪成圆形,然后折叠成扇形。

用打孔剪刀,均匀的打孔。

 

打开后,就是第一张图的样子。

我两张屉布一起做的,打孔有点费劲,如果你的工具好,就省劲了。

蜡纸屉布也能用很长一段时间,用后洗净凉干,能反复用很多次,并且对人也没有危害,到目前为止,是我最喜欢的屉布。

可能有些人早这么做了,也可能有人有更好的让馒头不粘锅的方法,但希望这对一些朋友有所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等我什么时候去店里再看一下,名字不记得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叫羊皮纸,我不知道这一叫法。以后查查,看它究竟叫什么。谢谢水沫!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吃不乱吃' 的评论 : 你的做法也很好,以后试试玉米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用这种纸,好像叫羊皮纸,可以做西点也可以蒸馒头.
好吃不乱吃 回复 悄悄话 看包装,这不是腊纸,可不知道中文名字。炒丶煎时,铺在炒锅底,可以少放油。在COSTCO注意观察那些现场试吃的煎锅。还有一个办法,用新鲜玉米的外皮。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看着倒也很好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花窗 :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来访。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前一段时间在私房上有人说过,厨房用纸不能用来包吃的,好像有什么问题,我记不太清了,咱可以上网查查。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蜡纸就是纸,上面上了一层从蜂蜜中提炼出来的蜡。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看来墨墨也是用这个。是很好用。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竹叶蒸出来是不是有点粽子的味道?那也很好,以后试试这个方法。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谢谢你分享!挺不错的,以后有白菜也试试。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这个方法我以前也用过,是很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msullivan' 的评论 : 香蕉叶肯定健康,天然的,以后试试。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牧野静弓' 的评论 : 你指的就是上述的蜡纸吗?蒸馒头效果非常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水鸟!咱看看哪种方法更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和下面的朋友各有高招啊:))
我用Paper towel,用水淋湿,很好用,也不必洗,用完就扔:))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蜡纸是不是就健康呢?不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cookingpaper就行了,一点也不沾,也不积水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摘点竹叶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若是超市买来的速冻小笼包,我就学粤式饮茶的做法,用大白菜叶垫底,蒸小笼包时的油正好渗在白菜叶上,吃小笼包时把白菜叶沾醋一起吃了,很好吃。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自从试过抹油的方法后就再也不用什么纱布,衬纸之类的了,用paper towel沾上油抹一下,很方便的。
jimsullivan 回复 悄悄话 香蕉叶,冰冻的,$.99一袋,至少能管20笼。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有人用过Baking paper 吗?效果如何?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烹凋吃出健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你可以试用,喜欢以后就用,不喜欢就用其它方法。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南山松!就跟小朋友做的手工一样,我用的就是女儿做手工的打孔剪刀。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白云姐说的对,大家都把自己的经验说出来,跟朋友们分享,至于个人来说,喜欢用什么就用什么。我这是抛砖引玉,让城里的大厨们都各抒己见。谢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哪种纱布,菲儿可以发张照片吗?我也去那个店买,试试看。谢谢菲儿!也谢谢婉妮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谢谢你和大家分享你的经验!以后试试。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谢谢你和大家分享你的经验!我觉得方法也很好,值得借鉴。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谢谢阿毛先生跟大家分享蒸馒头不沾笼屉的经验。我这是抛砖引玉,看看大家有多少种好的方法。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看来龄龄妈妈也是抹油,你觉得省事,我可能懒,还觉得麻烦。谢谢支招。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我也在蒸屉上抹过油,后来觉得麻烦,就不用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支招,世界这么大,可能早有人用过了,自用方便就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方法!下次试试看!谢谢健康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做的蜡纸屉布很漂亮啊:)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阿毛先生好,楼主好,大家方法都不错,啥方便用什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用纱布,bed bath and beyond 有卖的,婉妮原来推荐的.

粽叶好像也不错,好久不见阿毛先生.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本人蒸馒头前,馒头底下沾一下粗的玉米面,基本不沾.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用煮咖啡的过滤纸,很方便. 浸湿,垫在蒸锅里.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买一包棕叶,省时,健康,还有香味。 要用时抽出2-3 张,洗一洗。 不需要担心形状,可以重叠起来。

不要用蜡纸,里面的腊会融化。

不要用这种不动脑筋的方法,真的是时间多到无处用。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对,抹点油方便省事。试一试。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蒸馒头包子等等我都不用笼布了。放进笼屉以前,把做好的馒头用小勺在底部抹一点油,再跟另一个馒头的底部对擦一下,然后放在笼里。如果不小心油抹得多了,可以三、四个对擦,只要底部抹到油(不比油汪汪的)就不会沾。试一试吧,这个办法挺好用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哎,好主意,健康可以去申请专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