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为家人做出健康营养的美食是我的快乐
个人资料
吃出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 母亲的百日祭

(2016-05-08 20:43:13) 下一个

  今天是母亲节,是感谢母亲的节日。而今天又是母亲的百日祭,是祭奠母亲的日子。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身居海外的我不能亲临到母亲的坟前烧香跪拜,心中的悲戚便使我不能自己。

  在母亲离开我们的这百日之中,我不愿意和别人谈论母亲,不敢回忆母亲的过去。每当有人和我谈起母亲,我就会泪如泉涌,悲伤的情绪难以控制。在这百日之中,我无数次梦中惊醒,泪湿枕边,极度的思念和泪水常常陪伴我离开母亲的日日夜夜。我怎么也想不到母亲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突然离去,连一句话都没有留下。

  母亲突然走了,母亲的养育之恩今世再难以回报,给我留下了终生的遗憾和愧疚。(在此我呼吁母亲健在的朋友们好好珍惜这份亲情。)

  母亲的一生是勤劳节俭的。她任劳任怨,不辞辛苦的劳作了一辈子。由于父亲在外地工作,家里的重担就撂到了母亲的肩上。母亲常常是白天在田里耕作,洗衣做饭,晚上缝衣,纺线,有时不知 不觉地做活到天亮。母亲养育了五个子女,虽然 她很劳累,但她执着的供我们五个子女上学,从没有因为繁忙的农活影响我们的学习。

  母亲是仁慈善良的。母亲对奶奶照顾的无微不至。从我记事起,奶奶就体弱多病,从没有下过床。母亲每天给奶奶梳头洗脸,端水端饭,擦屎擦尿。无论母亲多忙,她都给奶奶单独做她想吃的饭菜。母亲的言行影响了我们,那时候,我们抢着给奶奶倒屎倒尿,从没有嫌弃过。在母亲的悉心照顾下,奶奶活到了91岁。

   母亲是乐意助人的。虽然母亲每天很忙,她还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我依稀记得,母亲给予本家年迈的伯父伯母很多的照顾。经常帮他们磨面,在他们生病时帮他们做饭,请医看病。我至今还记得伯父伯母那感激的泪花。

   虽然在那个年代我们家也很穷,但母亲还总是帮助一些邻居,亲戚,朋友们度过难关。我记得,那时候时常有人来和母亲借钱,这家为娶媳妇,那家为盖房子,母亲总是有求必应,不让人空手出门。这些事有时引起哥哥们不满,母亲总是说,都是亲戚朋友,邻里乡亲的,能帮就帮吧,谁穷也穷不到底,谁富也扎不了根。母亲的一生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在母亲去世后,哥哥们在整理她遗物时发现,借条就有十几张,合计人民币八九万元,有的借钱人早已去世。

   母亲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是勤劳节俭的一生,是仁慈善良的一生,是助人为乐的一生。母亲虽然走的匆匆,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但母亲的音容笑貌,母亲的精神,品格,将永远永远留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母亲去年底离去,非常理解你的心情,保重!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heerfulcat!
cheerfulcats 回复 悄悄话 赞勤劳善良助人为乐大器母亲!保重祝福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好文,抱抱!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谢谢,我的朋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mama' 的评论 : 同命相怜,保重。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4月中才离去。看了你的文章更伤心。我的外公仍然健在。我躲着他只为怕看见他的眼泪。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相信逝者已在天堂安息,照料好自己是间接的继续行孝。最爱的父亲走了一年多来,我用这个念头提醒自己不要做愚蠢的事,每次梦里见到的都是微笑的父亲,他一定很欣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