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故乡何处

平平常常的人,叙述平平常常的事
正文

今天你把钟表拨快一小时没有?

(2016-03-13 10:47:57) 下一个

今天全美绝大部分地区都开始了每年一度的夏时制时间(daylight saving time: 三月的第二个星期日至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意味着这个周末咱们都损失掉一个小时,等到十一月的那个周末再把这一小时赚回来。

在美国呆久了,这每年两次把钟表拨快拨慢一小时已经习已为常,什么时候夏令时开始结束也大致心里有数。可对咱们国内来短期停留的朋友,这还真有点不便。几年前,我认识的一个访问学者,有一天要送太太去机场赶一大早的飞机回国。头天晚上认认真真把自动闹钟调好,安心睡了。第二天天不亮,闹钟闹醒,这朋友正洗漱,太太惊慌失措对他喊,晚了整整一小时!别洗了,感紧走!!朋友心想怎么会呢?看看闹钟时间是对的,可看看两人的表,的确是晚了一小时啊!别的也顾不上了,赶紧送太太去机场吧。车出小区,还撞上了鹿,太太一路埋怨,要误了飞机跟他没完!紧赶慢赶到了机场,车也没停停车场,跟太太推着大箱小箱就往里奔。被机场安检拦下,要他把车泊好再会来。他赶紧跟人解释说他如果再耽误,他太太就赶不上飞机啦!安检问他几点的飞机,他如实相告,安检笑眯眯一个劲地对他说”calm down”。这朋友后来才闹明白原来那天正好碰上夏时制时间结束,自动闹钟自己把时间调回来了,他跟他太太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么回事。他回来后跟我们叙述这件事,倒是博得大家一乐,不过在这里也提醒国内短期来美的朋友要有这知识。

我记得咱中国在八十年代后期九十年代初也实行过夏时制,搞了几年搞不下去了,说是老百姓嫌太麻烦,另外也没见着节省几个能源。不知究竟是实行好还是实行不实行都一样,懂能源的朋友可能懂这里的道理哈。

不过不管喜欢不喜欢,2016年北美的夏令时今天开始了,你把钟表拨快一小时了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知道了,以后也礼拜六就调好。

不敢当啊,菲儿。你那才是好文,跟着你长知识。我家两个小的看完你的帖,再看我的,立马给我提意见啦,让我学着贴点照片音乐的,难怪,他们不懂中文嘛。不过我告诉他们妈妈刚学会上文字帖,要学的东西多着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周六就调了呀,这样周日不会误事。

你现在天天好文啊!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是个好主意!我们是今天早晨把不能自动调的全部手调过来了。好在现在看时间基本用手机,所以不耽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下午就拨了,为了早点适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