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州居,大不易

(2023-07-15 15:01:39) 下一个

不久前,我最爱的播客节目《今日话题》,就愈演愈烈的加州出走潮做了一期节目。数据显示,过去的两年间,加州的净流出人口超过五十万;有40%的加州人说,他们虽然喜欢加州,但在考虑搬离。离开加州的原因如下:首先,日益攀升的生活成本,导致许多人无法负担;第二,的越来越极端的左派政治,突破了一些保守派的底限;第三,治安恶化,已经影响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我属于决定坚守的,我喜欢加州阳光还有它温和的四季,喜欢它的包容和开放,也享受它的便利和繁荣。经济上,我们已经供完了孩子,熬过了生活压力最大的阶段;政治上我们属于温和派,不喜欢加州的极左,也受不了红州的极右;加州的治安状况的确令人担忧,我们琢磨着,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也许会考虑搬到有铁门的社区。

但最近的一段体验,让我感觉到,加州问题的严重性,也许是大多数加州人都没有意识到的。我们的自由,我们的安全感,还有我们理应拥有的一些权力,正在一点点地被蚕食。举个例子,如果不是因为换车,我根本就不知道,现在,很多大型保险公司,已经不接受加州居民的保单申请了。也就是说,如果你需要为车子房子买保险,或者你想换保险公司,都将面临巨大的困难。

老公刚刚换了一辆车,他的忠心耿耿的老车,鞠躬尽瘁地工作到最后一刻。我们看了几家车行,匆匆买了一辆新的代步工具。我找了一家慈善机构,将旧车捐了出去。下一步,是把旧车从汽车保险中拿掉,加上新车。

我家的车险,是那家不小的L打头的保险公司。我先和我的Agent联系,她回复很慢,两个星期都没有什么进展。我急了,开始催她,她干脆不回复了。无奈之下,我只好自己找客服。拨通电话,输入若干个选择,才有机会转到客服。好几次,在等待客服的音乐声中,电话就自动断了。终于,我抓到了救命稻草,等到了一个客服。

我表达了需求。她说,没问题,我们一步一步来,我先把你的旧车从保险中拿掉,然后,再把新车加上去。几分钟后,她告诉我:旧车从保险中拿掉了,你的新保费是每年3千7百块钱。我大惊:什么,我之前是三辆车,年费3千2,现在变成了两辆车了,保费应该下降,怎么反而涨了5百?她说不出所以然来,说是再替我看看。折腾了一番,新的数字出来了,还是两辆车,保费又涨了4百,变成4千1了!

问她改了什么,她却说不上来。我几乎被她整疯了,已经无法相信她了,她也被我缠的无奈又崩溃。她委屈地说:我尽力了,做了我能做的,如果你没有其它要求的话,我将结束这次对话。我说:慢着慢着,求求你,把我的保单变回原来的样子吧。谢天谢地,她找回了之前的保单,三辆车,年费3千2。白忙乎一场,旧车没拿掉,新车也没加上。

保险公司怎么变成这样了,Agent不作为,联系客服困难重重,联系上了也解决不了问题。跟着这家保险公司多年了,这几年它的服务越来越差,但我比较懒,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这次终于忍无可忍,我决定换保险公司了。我踌躇满志地以为,我依然是被称为上帝的消费者,市面上的诸多保险公司,正眼巴巴地等着我呢。

想起收音机里常听到的一家华人保险公司,打电话过去,接听电话的是一位年轻女士。她听了我的陈述后告诉我:目前,多数大型保险公司,都不接受加州新的保单申请。她建议我留在原公司,等过了这段特殊时期再说。看来。情况不容乐观,否者,她不会推掉送上门来的生意。

我抓紧时间问了那个困扰我的问题:为何去掉一辆车,保费反而增加了。她解释说:三辆车的保单包含多车则扣,去掉一辆车,多车折扣没了,总保费是有增加的可能性的。等你把新车加上去,多车折扣也会加回来。谢谢这位叫Sunny的女士,她像黑暗中的一束光,照亮了前方,让我看清了下一步的方向。

没有其它选择,只能留在这家公司了,我只好接着找客服。兜兜转转之后,我找到了一位男士。他的操作流程是一样的,先拿掉旧车,再加新车。这次,拿掉旧车后,两辆车的保费是3千5。有了前面4千1的惊吓,我觉得这个3千5太可爱太便宜了。我不敢多纠缠,只想赶紧锁定这个保费。我告诉他,没问题,请接着往下走吧。新车加上去了,总共4千2。我松了一口气,确认保险即刻生效,仿佛捡了一个大便宜一般,喜滋滋地结束了通话。

晚饭后散步,遇上了一位邻居,我对他说起和保险打交道的经历。他说,你不知道呀,加州居民买不到保险的状况,已经持续好几个月了。我早就听说,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退出加州的房屋保险,原因是气候暖化导致山火频发,房屋理赔增加,保险公司不堪重负。但是,天气暖化并不会导致车祸增加呀,为什么加州的汽车保险也被波及呢?

他说,加州现在治安恶化,汽车被盗窃被破坏的情况相当严重,保险公司在加州的车险也处于亏损状态。加州政府对治安恶化束手无策,却不允许保险公司大幅度涨价,其结果,就是导致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出走。

是呀,一年多以前,我儿子车上的Catalytic Converter,就是在parking lot被切下偷走的。最终,保险理赔加租车,保险公司损失了6千多块。而我们,在汽车短缺时买车,也多付了好几千块。加州的一切乱象,最终为之买单的,是普通的加州居民。加州居,大不易,它影响着加州的每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5)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得对,疫情造成的很多改变是负面的,而且是永久性的。我不是一个悲观的人,但是对美国的生活质量,安全状况,越来越没有信心。
过去的周末,我和老公去了田纳西州的孟菲斯。网上租好的车被放了鸽子,而且理直气壮没有任何解释,城市的萧条感也让人心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就英国的物价在涨涨涨,看样子各个地方的生存环境都在不同程度的恶化,这个世界,唉。刚补读了迪儿的西安篇,不由得想起你说惊讶于唐朝的开放,哈哈哈,看样子也不需要那么远,我们连疫情前都回不去了。问好迪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感谢校友留言 利用劳工节短途旅行,回复晚了,见谅。
你提到研究生宿舍中那个圆形的活动中心,我的印象也挺深的。有一段时间,它的承包者中,还有我们实验室的两个师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遐西,有感而发,希望我们的生存环境有所改善。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迪儿,原来校友在加州。加州暖和,适宜居住。看了你的文章知道了在加州居住也存在挑战性。第一次知道美国有个州叫California,是上大学时。交大的英语老师拿给我一份关于加州大学写的科技文章,是关于测量或预报地震的一种仪器,要我翻译一部分。我去过洛杉矶,那里华人不少。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迪儿!
迪儿善于观察总结,文笔流畅犀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感谢冬日留言,好开心见到你!
我属于对局势比较乐观的,这几年眼见着生存环境恶化,也不得不担心了。希望政府听到普通百姓的呼声,在维护治安打击犯罪方面有所作为,让大家看到希望。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迪儿, 迪儿的文字还是一如既往的生动流畅。 我在二十年前去过旧金山,非常喜欢那里的气候和人文,和现在新闻常常报道的大相径庭,如果政府再不作为,真不知道会发展到哪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回来就来看我,感动。
世界似乎越来越动荡不安。过去的周末,南加州同时经历了风暴和地震,加上越来越严重的零元购,让人忧心。乱世中,我们更要照顾好自己的身心,我们都保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对不起回复晚了,今年一直瞎忙,博客也是疏于打理。
最近南加州零元购愈演愈烈,民众怨声载道忍无可忍,希望政府有所作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迪儿!沈香刚从国内回来,迟来拜访迪儿。我还不知道加州的保险业出现这样的怪现象,好像纽约州还正常,只是保费增加全美都一样,我们的车保险和房屋保险、健康保险都增加了,日子的确越老越不容易。希望迪儿的新车能顺利买到保险!祝迪儿秋安!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加州这几年各方面都是问题严重,车险,房屋险涨得不可思议,加上日趋恶化的治安,一声叹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留言。现在加州的保险处在一个特殊阶段,不但贵,还买不到。不知这个状况还要持续多久。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的领导安全意识强,对太太的关爱深入到细节中。我在南加生活,感觉还不至于那么糟。不过,听说旧金山的情况真的很差。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问好紫楹,你的网名好浪漫。
很多事情,在变好之前,先要恶化得不可忍受。希望加州的治安也遵循这个规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澳洲各种保险也是涨涨涨,包括车险房产险。但迪儿说的加州保险这么贵,也是太郁闷了,一个地方的治安确实很重要。祝迪儿周末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加州之行,虽然没有遇到安全隐患,但也感受到了。我特别爱一个人瞎逛,但这次领导嘱咐俩儿子,我要出门,哪怕就在酒店门口溜达,他俩也必须出一人陪我。在旧金山也听朋友说了许多让人叹息的事。现在加州除了我的老朋友,还有许多博友,希望加州能再好起来!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加州的治安真的是肉眼可见的变差了,我有一位同事,周末大中午的在某大华超市的停车场被歹徒抢包,吓得她从此不敢再去那家大华买菜,有心理阴影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哈哈,欢迎心城回城,你的粉色的薰衣草太惊艳了,薰衣草居然有粉色的呀,涨知识了。
加州有些地方左的让人匪夷所思。比如,旧金山因为治安恶化居民搬离,财务面临严重困境。但是,旧金山一个研究赔偿问题的小组提议,向该市的每位被认定有资格的黑人居民一次性支付500万美元,以弥补他们“数十年所遭受的伤害”。他们也不想想,这些钱从那里来。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迪儿了。问好!最近来纽约了吗?我也觉得加州左得很。年轻人多也是原因之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感谢水沫留言。有人说加州治安恶化,是因为47号提案,950元以下的盗窃不算重罪。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但似乎治安的确不如原来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加州这样的变化,是因为法律对于偷窃的宽容吗?很难理解加州为什么要这样改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温暖的云霞。我家在郊区,目前还算安稳。你家一河之隔的波特兰改善些了吗?

迪儿好文,记得你儿子的车被盗零部件的事,社会制安太差了,住那真不容易,来我们小村庄吧……嘻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留言。你朋友的经历太极端了,她是住在山火高发区吗?我听新闻说,这种区的房子,保险公司不保的话,有一种加州政府的保险。你可以建议你的朋友问一下。

加州现在的确令人无语, 前几天朋友叫, 她的房屋保险从$600+ 今年升到$4000+ ,想换保险公司都说不保, 有公司保就不错了, 她说欲哭无泪...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旧金山受到的影响是最严重的。

有朋友去加州旅游, 在旧金山车子停在停车场,窗子被砸,被偷了。
感觉治安越来越不好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同意海风的分析。生活成本高企,影响到每一个人。治安恶化,影响的区域不同,但是恶化在扩散,郊区也开始受到波及。

气候变化使得不少保险公司不再提供房屋保险,不在于红州蓝州,在于你的住所是否在山火或飓风高发区。买车险那么难,倒是不知道。跟迪儿一样,我讨厌极左极右,温和中庸更适合绝大多数的人。相对而言,加州的气候,环境的宽松,还是比较喜欢。至于犯罪率,跟location 关系很大,城里人多,犯罪率高一些,小镇相对平安,无论红州蓝州都一样。人们离开加州最大的原因还是生活费用太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大哥解释,但是我不同意你的观点。车险是保意外的,并不赔付正常维修。车在头五年是否容易出问题,保险并不关心。因为它们不必对这一类维修负责。新车则扣也许有其它原因吧。


新车5年内基本上不会有问题,大保险公司(state farm, allstate)都有新车discount. 很多州都规定新车5年内不需要做废气安全检查。

--------
迪儿 发表评论于 2023-07-17 09:29:32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个政策还是第一次听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记得你儿子的车被盗零部件的事,社会制安太差了,住那真不容易,来我们小村庄吧……嘻嘻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加州现在的确令人无语, 前几天朋友叫, 她的房屋保险从$600+ 今年升到$4000+ ,想换保险公司都说不保, 有公司保就不错了, 她说欲哭无泪...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去加州旅游, 在旧金山车子停在停车场,窗子被砸,被偷了。
感觉治安越来越不好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气候变化使得不少保险公司不再提供房屋保险,不在于红州蓝州,在于你的住所是否在山火或飓风高发区。买车险那么难,倒是不知道。跟迪儿一样,我讨厌极左极右,温和中庸更适合绝大多数的人。相对而言,加州的气候,环境的宽松,还是比较喜欢。至于犯罪率,跟location 关系很大,城里人多,犯罪率高一些,小镇相对平安,无论红州蓝州都一样。人们离开加州最大的原因还是生活费用太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新车5年内基本上不会有问题,大保险公司(state farm, allstate)都有新车discount. 很多州都规定新车5年内不需要做废气安全检查。

--------
迪儿 发表评论于 2023-07-17 09:29:32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个政策还是第一次听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心疼蘑菇还在时差中,多休息。加州的乱像,有经济的原因,更多是政策的问题,加州政府要付很大的责任。

看样子中美关系不仅仅影响中国经济,也同样影响美国(加州),谢谢迪儿分享。在国内还跟读了你的回国经历分享,回来了倒差点错过你这篇有意思的分享。问好迪儿,新周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幽默。不小心碰了敏感话题。

哇塞,迪儿这里好热闹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4any' 的评论 : 这也许不是个坏现象。老祖宗的生活哲学中,重要的一条是“中庸“。据说,德国总理马克龙竞选的口号之一是:人往前走,需要左脚右脚交替迈步;国家要发展,也需要兼顾左右。

在文学城里经常看到,加州的华裔呼吁不要投民主党,而搬去德州的华裔印裔却在悄悄地改变着德州的颜色。在围城外面的想着进去探个究竟,围城里面的则千方百计地要突围出来。看来这理论在哪儿都对,这现象在哪儿都会发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个政策还是第一次听说。我的这家保险,现在完全是黑箱操作,从现有保险中去掉旧车,我就得到了三个报价,非常不专业。特殊时期,先跟着它们。日后要选一家靠谱些的保险公司。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买了新车, 保险升上去, 不正常(如果其它条件不变)。很多保险公司都有新车折扣:
You can get some discounts from Allstate just based on the vehicle that you are insuring. They offer a 15 percent discount if your car is brand new and you are the first person to own it.
----------------
螺丝螺帽2023-07-16 13:41:33 买了新车, 保险升上去, 我觉得正常啊, 因为你新车出问题, 修理肯定更贵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是个潇洒的妈妈呀、你没有问我它们离开洛杉矶的原因吗?

啊,难怪啊,我家两孩子决绝地离开了生活了10多年的洛杉矶啊,你的介绍,说出了具体的缘由,介绍的真好,学习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妹妹提醒,我还真不是AAA会员。保险总算加上了,不用担心不合法了。以后有空了,再慢慢比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迪儿这里好热闹啊。:)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里经常看到,加州的华裔呼吁不要投民主党,而搬去德州的华裔印裔却在悄悄地改变着德州的颜色。在围城外面的想着进去探个究竟,围城里面的则千方百计地要突围出来。看来这理论在哪儿都对,这现象在哪儿都会发生。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买了新车, 保险升上去, 不正常(如果其它条件不变)。很多保险公司都有新车折扣:
You can get some discounts from Allstate just based on the vehicle that you are insuring. They offer a 15 percent discount if your car is brand new and you are the first person to own it.
----------------
螺丝螺帽2023-07-16 13:41:33 买了新车, 保险升上去, 我觉得正常啊, 因为你新车出问题, 修理肯定更贵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啊,难怪啊,我家两孩子决绝地离开了生活了10多年的洛杉矶啊,你的介绍,说出了具体的缘由,介绍的真好,学习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中美关系不仅仅影响中国经济,也同样影响美国(加州),谢谢迪儿分享。在国内还跟读了你的回国经历分享,回来了倒差点错过你这篇有意思的分享。问好迪儿,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对了,迪儿,AAA好像只对它的members提供保险服务,碰巧我是AAA的member.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真是太巧了呀。谢谢冬妹妹好信息,我也准备去AAA问一下。也祝你转保险顺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巧了,我这周末想换保险,想换到AAA,估了价,还没有定下来,AAA还是收的。
加州的好坏迪儿已经分析的很清楚了,我赞同的,加州越来越乱了,安全也不如以前。但我也没有搬离的打算,大约是被这里的天气宠坏了,一些老朋友也都在附近。谢谢迪儿分享,新周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换了新车,修理贵了,保费肯定也会增加。第二个客服操作下来,我的最终保费涨了一千块,总价4千2,反映了这个变化,可以接受。
但是,和第一个客服沟通时,她只是拿掉我的旧车,还没有加上新车,保费就涨了900,到达4千1,这个数字非常离谱。这个数字再加上新车,总保费大概过5千了。她应该是什么地方做错了,但她搞不清楚,她的专业能力似乎有问题。


买了新车, 保险升上去, 我觉得正常啊, 因为你新车出问题, 修理肯定更贵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极1' 的评论 : 加州的车险一直都比较贵。
儿子的车子出事,他不是责任方,按照政策,保险公司不能涨我们的保费。
保险公司不能对我们的个案涨价,但它可以把这个成本加给所有参保人,导致本来就很高的保险再度涨价。现在的问题是,涨价它们都不卖了。

楼主提到自己儿子车一年前被偷过关键部件,所以才会导致保费大幅增长到3000+多吧?正常车保费应该是楼主家的一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信息。不奇怪,听说,很多公司都不给加州保了。希望物极必反,加州借着这个契机有所改变。

Costco 也不给加州保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弱臂分享。我们在不同族裔的人身上,看到闪光的人性。我来到美国之后,获得过许多温暖和帮助,它们来自熟悉的或者是不熟悉的人,这也是我喜欢认可这片土地的原因。你的做法值得学习,应该像你一样,把温暖传递下去。

俺就想echo一下禾儿的例子,很让人感动。俺就被感动了。

大概五六年前开始,俺请了一个黑人兄弟给俺割草 (前后院子不大),当时他出的价格是$40/一次。每年的开始,俺也问他,要不要涨价?他读摇摇头。两年前开始,俺内心开始感到不安。在他拒绝涨价后,俺决定多给他开两张支票,每张$50, 二月份开始割草时一张,Thanksgiving时一张。给他的额外支票,他倒是接受了,11月份时,给俺写一张感谢卡。:)

这是俺的一则亲身体会。这样的体会,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有很多很多。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住的是世外桃源呀,幸福。这个白人小伙子太实心眼了,我刚来美国的时候见过一些这样淳朴的人。但是,时代在变,我觉得,人真的需要多为自己争取一些了。

我在美国东部,是比较农村的地方,走路10分钟,就能到果园摘樱桃、草莓、苹果。我上班必需开30到40分钟。比较加州,我这里气候是不行了,但是治安、物价都挺好,人也善良。

物价便宜,举例,鳕鱼7块99,有机鸡肉7块99,周末买的黄樱桃才4块99.

人善良淳朴,举例,我们19年夏天回国,请了一个美国白人小伙子30岁左右割草,我家的草坪挺大,是周围邻居里最大的,他才要35块。疫情四年,今年夏天我先生回国三个月,我请他割草,他说35块。我特别惊讶,现在是23年了,你也不涨价?你涨价吧,应该的,没关系的。结果,第一个月账单来了,还是每周35块!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买了新车, 保险升上去, 我觉得正常啊, 因为你新车出问题, 修理肯定更贵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加州的脏乱差,发生在一些特殊区域。吐槽,是希望它改善。

两年前去过圣地牙哥,没觉得脏乱差啊,也许就是旧金山的问题? 大部分红州也没什么极右,当然随着中美关系恶化将来如何不好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你的话有道理。加州再差,也有吸引人的地方,让大部分人舍不得离去。


如果在其他州生活过,就知道加州再差,也比其他地方好,因为人文环境不同。
治安确实不如以前,但也是分什么地方。包括保险。
治安问题其实是经济问题,加州一向依赖中国维持旅游业和农产品贸易,这两项是加州支柱产业,如今的中美关系让这些都受到巨大影响,过去加州大杏仁占世界90%,中国是最大客户。
这是加州独立的概念这几年开始提出的原因之一,如果美国政府能与中国搞好关系,加州经济仍就是美国第一。
包括高科技业裁人,也是归功于芯片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弱臂留言。不是歧视,是幽默地说出真相,佩服。


迪儿的文章,让俺对加州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具体化和量化。俺活在红脖子州的一个小城,清晨,如果窗边的鸟静悄悄不地叫,是不会有其它声音能吵醒俺了。刚才,俺问了一下太太,俺家两辆车一年的保险是$1,100。不过保险公司在俺家是稳赚不赔:俺太太自三年半以前,就在家上班,俺从家里车库出发算起,到坐在办公室为止,一共只需10分钟。:)

Covid 三年多中,俺猫在家里没有出差过。今天三月去LA 开了一次俺们这个专业的全国年会,总共大概有两三千人吧。俺感觉有两点变化,第一,在大会堂(LA Convention Center)门口,有警察站岗;第二,参加会议的海外人,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与会者少多了。

俺过去三年多中一直没有染上COVID,即便在家里,与来访者近在咫尺共进晚餐后,对方有了严重的症状,俺却依然正常。可在访问LA归来后,COVID攻破了俺,最后让俺抓住了COVID的尾巴。:)

俺不得不感叹,加州从人到物,一切与众不同,就连COVID,也没有质量低的次品。:)俺一条街上的红脖子说,年轻时可以去加州淘金,但到了生儿育女的年龄,必须回来,在那里出生的孩子,可能会被教育成一个怪物。:)

俺没有说过地域歧视尤其是加州的坏话,但这次例外。对不起。:)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完全同意你的观点。加州不是蓄奴州,却上杆子要给奴隶后代赔偿。赔偿方案出来后,却被加州州长纽森否决了,估计是数额太大付不起。演了一场闹剧,得罪了所有的人。
不过,不准阻止零元购偷东西,据说是为了避免普通百姓受伤害。打击零元购,是政府的职责,希望有所行动。

迪儿好文!加州的极左真是害人!对治安这样的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儿不做治理,却去做“向奴隶制非裔后代赔偿数”这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再看那变性人成了“选美小姐”,恶心到家了!
还有加州的新法:不准阻止零元购偷东西!我简直都要骂大街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你的HOA管得太宽了。管那么多事,需要的精力自然也多,HOA费用就会更高。我家这的HOA还好,不管那么多事:-)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HOA是挺烦。 车库前换个灯也得他们批准。而且HOA费一直涨,涨得我都觉得快承受不了。

美国是在拉美化。 看过人口普查数据,拉美增长最快。亚裔也比以前多了。倒是黑人占比没怎么变化。

我觉得人口结构还是跟劳动力市场有关。 说说我遇到的。我家的树要修剪,找了tree service, 来估价的是白人老头,第二天来干活的是老墨。 修房顶来看的是白人,来修的是老墨,不会说英语。 而且说没驾照,小区·保安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把他们领进来。 小区剪草全是老墨,至于是不是非法移民,不知道。也许我们用的都是非法移民呢。 附近在开发一新小区,开车经常从那过,干活的几乎全是老墨。 佛州是红州, 好多trump支持者。 如果一边支持着trump, 一边雇佣着非法移民。 挺有意思的事。
无极1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提到自己儿子车一年前被偷过关键部件,所以才会导致保费大幅增长到3000+多吧?正常车保费应该是楼主家的一半。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Costco 也不给加州保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但我没有那么悲观,我们部门就有两个年轻的墨西哥裔工程师,他们好学上进,获得大家的认可。我觉得,教育和观念,起着更大的作用。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这次人口普查w人下降到50%多一点儿,展望一下20年后我们的孩子正当年时人口结构会怎样?难怪陈文茜说m国正在拉美化,这是肉眼可见的。注重有保安的小区也避免不了出门上班购物消费时碰到的不安全因素啊,HOA出了名的难搞也是挺烦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无私分享。看来,无论红州还是蓝州,都有各自的问题,也不容易找到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古人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顾天下。我们守好底线,把自己照顾好,

迪儿好。

来美国车保险一直用Allstate. 来佛州后,两辆车一年$3600多。后来换了保险公司,一开始是便宜,但涨的飞快,两年后又$3400多了。 房子保险这两年更是涨得离谱。 佛州是红州。加上现在的州长,更红了。 佛州现在不用持证就可带枪上街了。前段时间发生两个人对射,而他们的女儿们就坐在车里。 貌似佛州治安也没因为是红州就有多好。所以好多都是gated communities. 专门有保安把门。这也意味着住户要多交HOA费了。

美国人口结构在变。这与劳动力市场有关。 我这收垃圾的,装空调的,商店收银的是黑人。 剪草的,盖房子,修屋顶,砍树修树枝,农场干活的是老墨。 我都好奇,白人干啥去了? 以前去一家中餐馆,服务员中国人,现在去,都变成叽里呱啦说西班牙语的人了。 只要劳动力市场短缺,人口结构变化挡不住。。人口结构变化,美国肯定和以前不一样了。

这与红州蓝州关系不大。。与民主党和共和党谁当家也没多大关系。共和党无论是总统和州长,敢不敢制定一项政策,把非法移民全部赶出美国,或把雇佣非法移民的美国雇主重罚? 有些雇主嘴上反着非法移民,但又雇着非法移民。 都是利益。

我最近也在想着一些问题。 老墨干活真的有些差。不知美国该怎么办。

说了这么多。不对的地方请迪儿谅解。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刺猬' 的评论 : 是这样。在加州投保守派,基本没什么戏。任何事情都不能走极端,选民关心理念,但也在乎自己的生活质量,我们拭目以待吧。

就是这些所谓的中间温和派大多数会投主党而造成如此的后果!这也是加州选民的选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故事!感恩节,写张支票给他,是个好主意。谢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出非洲67' 的评论 : 我一个朋友刚去过旧金山,回来也是痛惜不已。我已经多年没去了,在它改善以前,不准备再去了。

18年前第一次去旧金山,那个美啊,印象深刻。最近几年去过几次,一年不如一年,最后一次是在疫情前,看到到处的屎尿和吸毒的流浪汉,很悲哀,再也不想去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车险不但贵,还买不到呢,呜呜。

车保险太贵了,是不是都背着点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墙头的一朵梨花' 的评论 : 是呀,说的有道理。希望百姓用自己手里的票,改变加州的生态。

不用抱怨,这都是加州的老百姓一票一票选出来的,如抱怨,只能抱怨自己的脑子被驴踢了选出些这种狗东西。哈哈哈哈哈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的精辟总结,完全赞同。

总之现在的美国和20年前的美国是两个美国。方方面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感谢山里留言。我朋友刚从三番回来,说晚上早早的,街上就没人了,像鬼城一样。太悲哀了。
美国的家底厚,公共设施很早就相当完善了,但是,再好的设施,都有老旧的时候。现在,不要说大搞基建,感觉美国在维护和修复方面,都是力不从心。


在什么东西都越来越贵。政府极左,看看旧金山,都快变成屎坑城市了,可惜了。我们家老大就是因为城市环境恶化才搬到外州去。

主党政府为选票乱花钱,修桥铺路没有钱,我们退休小屋所在地的栈桥桩子被一月份的暴雨毁坏了,换了几根桩子花了几个月,最后干脆工程车也开走了,有钱新桥也盖好了。栈桥的绝大部分被暂时关闭,也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修好,游人少了个欣赏落日及垂钓的好去处。幸好冲毁破相的沙滩被神奇的大自然修复恢复如初。
加州的气候无敌,这是最终我们还是选择加州为退休之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力留言。言简意赅,我也是这么想的。

别支持激进自由主义,别投民主党的选票,从根本上扭转加州的各项激进政策。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留言。加州的治安情况不太平衡,城市更差,郊区相对好很多。还没到草木皆兵的地步,希望能够获得改善。

最近老看到加州的负面报道,很多大商店如wholefood, Nordstrom等搬离,Wholefood开了13个月报案500多次,有在厕所吸毒死的在店里随地大小便偷商品抢劫的,连CNN记者去采访都怕被砸车,独立日孩子想去加州找同学玩儿我都没敢让她去,闺蜜儿子的车三年被砸过两次还被抢劫过一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加州的治安的确在恶化,尤其在一些特定的区域。针对这个问题,有各方面的探讨,但似乎还没有行之有效的措施。

这样啊?我姑姑家在加州,以前都听到加州的好,环境好,有钱人多,治安也好。为什么变成这个样子,太遗憾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留言,这的确是很多人在乎的议题。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3-07-15 17:25:42
如果你真住到红州,大概率是体会不到所谓的极右的。多数人比较传统(保守)而已。真正的几个极右都是主流媒体拼命报道用来吓人的。

能堕胎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po1'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分享你家的经历。我现在也很小心,车里尽量不放贵重物品。

My son's car were broken twice. They also steal the backpacks in the car. Nothing should be visible in the car.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留言。加州的安全问题,已经影响到了普通百姓。希望政府早点作为,不要等到不可收拾。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留言。这两年旅行去过一些红州,的确喜欢那里的民风淳朴。民选官员的主业是团结民众改善民生。但是现在,无论是自由派还是保守派的政客,不关心民生,却重心放在维护极端意识形态和煽动民粹上,令人失望。

如果你真住到红州,大概率是体会不到所谓的极右的。多数人比较传统(保守)而已。真正的几个极右都是主流媒体拼命报道用来吓人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留言。现在的加州的问题是,不光保费大涨,还买不到保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一石激起千层浪,欢迎朋友们各抒己见,谢谢你们的精彩点评。声明一下,本博客欢迎探讨辩论,但不容忍侮辱谩骂和人生攻击。我会删除这种性质的留言。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两年前去过圣地牙哥,没觉得脏乱差啊,也许就是旧金山的问题? 大部分红州也没什么极右,当然随着中美关系恶化将来如何不好说。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请杨和柳女士来鉴别一下,这个“西岸-影”是不是土共指使产生的一个“公司号儿”。这厮最近老是跟着俺。:)
=================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7-16 09:57:19
如果在其他州生活过,就知道加州再差,也比其他地方好,因为人文环境不同。
治安确实不如以前,但也是分什么地方。包括保险。
治安问题其实是经济问题,加州一向依赖中国维持旅游业和农产品贸易,这两项是加州支柱产业,如今的中美关系让这些都受到巨大影响,过去加州大杏仁占世界90%,中国是最大客户。
这是加州独立的概念这几年开始提出的原因之一,如果美国政府能与中国搞好关系,加州经济仍就是美国第一。
包括高科技业裁人,也是归功于芯片战。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在其他州生活过,就知道加州再差,也比其他地方好,因为人文环境不同。
治安确实不如以前,但也是分什么地方。包括保险。
治安问题其实是经济问题,加州一向依赖中国维持旅游业和农产品贸易,这两项是加州支柱产业,如今的中美关系让这些都受到巨大影响,过去加州大杏仁占世界90%,中国是最大客户。
这是加州独立的概念这几年开始提出的原因之一,如果美国政府能与中国搞好关系,加州经济仍就是美国第一。
包括高科技业裁人,也是归功于芯片战。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就想echo一下禾儿的例子,很让人感动。俺就被感动了。

大概五六年前开始,俺请了一个黑人兄弟给俺割草 (前后院子不大),当时他出的价格是$40/一次。每年的开始,俺也问他,要不要涨价?他读摇摇头。两年前开始,俺内心开始感到不安。在他拒绝涨价后,俺决定多给他开两张支票,每张$50, 二月份开始割草时一张,Thanksgiving时一张。给他的额外支票,他倒是接受了,11月份时,给俺写一张感谢卡。:)

这是俺的一则亲身体会。这样的体会,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有很多很多。 :):)
-------
燕麦禾儿 发表评论于 2023-07-16 09:12:42
。。。。。。
人善良淳朴,举例,我们19年夏天回国,请了一个美国白人小伙子30岁左右割草,我家的草坪挺大,是周围邻居里最大的,他才要35块。疫情四年,今年夏天我先生回国三个月,我请他割草,他说35块。我特别惊讶,现在是23年了,你也不涨价?你涨价吧,应该的,没关系的。结果,第一个月账单来了,还是每周35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东部,是比较农村的地方,走路10分钟,就能到果园摘樱桃、草莓、苹果。我上班必需开30到40分钟。比较加州,我这里气候是不行了,但是治安、物价都挺好,人也善良。

物价便宜,举例,鳕鱼7块99,有机鸡肉7块99,周末买的黄樱桃才4块99.

人善良淳朴,举例,我们19年夏天回国,请了一个美国白人小伙子30岁左右割草,我家的草坪挺大,是周围邻居里最大的,他才要35块。疫情四年,今年夏天我先生回国三个月,我请他割草,他说35块。我特别惊讶,现在是23年了,你也不涨价?你涨价吧,应该的,没关系的。结果,第一个月账单来了,还是每周35块!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文章,让俺对加州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具体化和量化。俺活在红脖子州的一个小城,清晨,如果窗边的鸟静悄悄不地叫,是不会有其它声音能吵醒俺了。刚才,俺问了一下太太,俺家两辆车一年的保险是$1,100。不过保险公司在俺家是稳赚不赔:俺太太自三年半以前,就在家上班,俺从家里车库出发算起,到坐在办公室为止,一共只需10分钟。:)

Covid 三年多中,俺猫在家里没有出差过。今天三月去LA 开了一次俺们这个专业的全国年会,总共大概有两三千人吧。俺感觉有两点变化,第一,在大会堂(LA Convention Center)门口,有警察站岗;第二,参加会议的海外人,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与会者少多了。

俺过去三年多中一直没有染上COVID,即便在家里,与来访者近在咫尺共进晚餐后,对方有了严重的症状,俺却依然正常。可在访问LA归来后,COVID攻破了俺,最后让俺抓住了COVID的尾巴。:)

俺不得不感叹,加州从人到物,一切与众不同,就连COVID,也没有质量低的次品。:)俺一条街上的红脖子说,年轻时可以去加州淘金,但到了生儿育女的年龄,必须回来,在那里出生的孩子,可能会被教育成一个怪物。:)

俺没有说过地域歧视尤其是加州的坏话,但这次例外。对不起。:)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加州的新法:不准阻止零元购偷东西!我简直都要骂大街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加州的极左真是害人!对治安这样的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儿不做治理,却去做“向奴隶制非裔后代赔偿数”这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再看那变性人成了“选美小姐”,恶心到家了!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HOA是挺烦。 车库前换个灯也得他们批准。而且HOA费一直涨,涨得我都觉得快承受不了。

美国是在拉美化。 看过人口普查数据,拉美增长最快。亚裔也比以前多了。倒是黑人占比没怎么变化。

我觉得人口结构还是跟劳动力市场有关。 说说我遇到的。我家的树要修剪,找了tree service, 来估价的是白人老头,第二天来干活的是老墨。 修房顶来看的是白人,来修的是老墨,不会说英语。 而且说没驾照,小区·保安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把他们领进来。 小区剪草全是老墨,至于是不是非法移民,不知道。也许我们用的都是非法移民呢。 附近在开发一新小区,开车经常从那过,干活的几乎全是老墨。 佛州是红州, 好多trump支持者。 如果一边支持着trump, 一边雇佣着非法移民。 挺有意思的事。


今天借迪儿宝地多说几句。
墙头的一朵梨花 回复 悄悄话 fengxiang 发表评论于 2023-07-16 07:24:34
回复 '墙头的一朵梨花' 的评论 :

有话不好好说,懒得理你!
-------------------------------------------
不好意思哈,没办法,咱就这尿性,但是话糙理不糙。您说是不?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墙头的一朵梨花' 的评论 :

有话不好好说,懒得理你!
墙头的一朵梨花 回复 悄悄话 太爱北京了 发表评论于 2023-07-16 06:07:45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这次人口普查w人下降到50%多一点儿,展望一下20年后我们的孩子正当年时人口结构会怎样?难怪陈文茜说m国正在拉美化,这是肉眼可见的。注重有保安的小区也避免不了出门上班购物消费时碰到的不安全因素啊,HOA出了名的难搞也是挺烦人。
--------------------------------------------------------------------------
美国拉美化,欧洲中东非洲化,土共粪坑国彻底开始绝种化,哪里有前途?这还用说吗?哈哈哈哈哈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这次人口普查w人下降到50%多一点儿,展望一下20年后我们的孩子正当年时人口结构会怎样?难怪陈文茜说m国正在拉美化,这是肉眼可见的。注重有保安的小区也避免不了出门上班购物消费时碰到的不安全因素啊,HOA出了名的难搞也是挺烦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

来美国车保险一直用Allstate. 来佛州后,两辆车一年$3600多。后来换了保险公司,一开始是便宜,但涨的飞快,两年后又$3400多了。 房子保险这两年更是涨得离谱。 佛州是红州。加上现在的州长,更红了。 佛州现在不用持证就可带枪上街了。前段时间发生两个人对射,而他们的女儿们就坐在车里。 貌似佛州治安也没因为是红州就有多好。所以好多都是gated communities. 专门有保安把门。这也意味着住户要多交HOA费了。

美国人口结构在变。这与劳动力市场有关。 我这收垃圾的,装空调的,商店收银的是黑人。 剪草的,盖房子,修屋顶,砍树修树枝,农场干活的是老墨。 我都好奇,白人干啥去了? 以前去一家中餐馆,服务员中国人,现在去,都变成叽里呱啦说西班牙语的人了。 只要劳动力市场短缺,人口结构变化挡不住。。人口结构变化,美国肯定和以前不一样了。

这与红州蓝州关系不大。。与民主党和共和党谁当家也没多大关系。共和党无论是总统和州长,敢不敢制定一项政策,把非法移民全部赶出美国,或把雇佣非法移民的美国雇主重罚? 有些雇主嘴上反着非法移民,但又雇着非法移民。 都是利益。

我最近也在想着一些问题。 老墨干活真的有些差。不知美国该怎么办。

说了这么多。不对的地方请迪儿谅解。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这些所谓的中间温和派大多数会投主党而造成如此的后果!这也是加州选民的选择!
走出非洲67 回复 悄悄话 18年前第一次去旧金山,那个美啊,印象深刻。最近几年去过几次,一年不如一年,最后一次是在疫情前,看到到处的屎尿和吸毒的流浪汉,很悲哀,再也不想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车保险太贵了,是不是都背着点呢:-)
墙头的一朵梨花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抱怨,这都是加州的老百姓一票一票选出来的,如抱怨,只能抱怨自己的脑子被驴踢了选出些这种狗东西。哈哈哈哈哈哈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总之现在的美国和20年前的美国是两个美国。方方面面。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什么东西都越来越贵。政府极左,看看旧金山,都快变成屎坑城市了,可惜了。我们家老大就是因为城市环境恶化才搬到外州去。

主党政府为选票乱花钱,修桥铺路没有钱,我们退休小屋所在地的栈桥桩子被一月份的暴雨毁坏了,换了几根桩子花了几个月,最后干脆工程车也开走了,有钱新桥也盖好了。栈桥的绝大部分被暂时关闭,也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修好,游人少了个欣赏落日及垂钓的好去处。幸好冲毁破相的沙滩被神奇的大自然修复恢复如初。
加州的气候无敌,这是最终我们还是选择加州为退休之地。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别支持激进自由主义,别投民主党的选票,从根本上扭转加州的各项激进政策。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老看到加州的负面报道,很多大商店如wholefood, Nordstrom等搬离,Wholefood开了13个月报案500多次,有在厕所吸毒死的在店里随地大小便偷商品抢劫的,连CNN记者去采访都怕被砸车,独立日孩子想去加州找同学玩儿我都没敢让她去,闺蜜儿子的车三年被砸过两次还被抢劫过一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啊?我姑姑家在加州,以前都听到加州的好,环境好,有钱人多,治安也好。为什么变成这个样子,太遗憾了!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3-07-15 17:25:42
如果你真住到红州,大概率是体会不到所谓的极右的。多数人比较传统(保守)而已。真正的几个极右都是主流媒体拼命报道用来吓人的。

能堕胎不?
dongpo1 回复 悄悄话 My son's car were broken twice. They also steal the backpacks in the car. Nothing should be visible in the car.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在加州这个保费还算不错的,我们的车险年年长,大农村三辆车也到两千多了。加州的安全是个问题。希望不会影响你们的正常生活。问好,周末快乐!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真住到红州,大概率是体会不到所谓的极右的。多数人比较传统(保守)而已。真正的几个极右都是主流媒体拼命报道用来吓人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这保险真是太贵了,听说了许多催化转换器被偷的故事,知道佛罗里达的房地产保险不容易买到,但不知道加州的车房保险涨得也这么快。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