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新上司一对一

(2024-01-17 15:55:39) 下一个

May是我的新上司,她加入我们团队一月有余。May四十岁左右,身材娇小,微卷的黑发剪得短短的,恰如其分地裹住紧致的面庞,配上那双深邃的黑眼睛,浑身散发着又美又飒的工程师气息。我和May的关系,工作之外,停留在碰面时的客气问候。这个周二,是我和她的首次一对一。

我坐在咖啡桌的另一端,迎着May好看的黑眼睛,猜测着她将怎么开始。

May问,周末过得好吗?我说,挺平淡的,家务之外,做了一些徒步。她说,我曾经很喜欢徒步,但自从有了小孩子,徒步变成了奢侈。

我问,你有几个孩子,他们多大了?她说,两个女儿,一个6岁,一个3岁。我说,哇,我好羡慕你。在孩子这个年龄,你就是她们的全世界,你几乎拥有她们全部的爱。May说,我已经感觉到焦虑和挑战了。妹妹很爱姐姐,可是姐姐对妹妹不够友好。我觉得姐姐有些自私,也怕长期下去妹妹的心理受到伤害。可惜,我的干预似乎收效不大,甚至可能让事情变得更糟了。

我似乎看到了多年前的我。我说,我的女儿比儿子大八岁。儿子很小的时候,女儿几乎是儿子的小妈妈,操心他的吃操心他的睡。当女儿进入青春叛逆期之后,她对弟弟的态度变化挺大的,有时弟弟跟她说话她懒得搭理, 有时她对弟弟的态度甚至让我害怕弟弟受伤。现在,他们成年了,早就成为最好的朋友,昔日的争斗反而成了茶余饭后的笑料。

我接着说:我记得不准确了,但我一定因为女儿的行为说过她吼过她。现在,没心没肺的儿子没有留下什么心理创伤,敏感细腻的女儿却可能因我的粗暴干涉受到伤害。其实,我在孩子们成长期间留下的遗憾,又何止上面这一件。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多么希望我当时的状态放松一些,不那么急于求成。我也希望我有更高的智慧,对自己对孩子有更多的了解。那样的话,我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我建议May,我们要允许孩子犯错误,也要给孩子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况且,处理夹杂着爱和争斗的手足关系,不同样是对孩子们最好的锻炼吗?

May的眼神变得明亮了,我感受到她强烈的倾述欲。她说,我真的特别焦虑。更让我焦虑的是,我妈妈明天要来了,我害怕面对她,不知道怎么和她相处。

她说,我妈妈是个行动派。她很能干,几乎没有她搞不定的事情。但是,她很强势,喜欢抱怨,喜欢评判别人,教训别人。其实,妈妈为我做了很多,她送我学各种才艺,帮我做家务带孩子。我爱妈妈,但是,我没法亲近她。和她在一起,我觉得紧张,觉得不舒服,觉得她时刻会挑剔我。我和爸爸可以做到无话不谈,和妈妈却不行。

她接着说,我妈妈也很痛苦,她嫉妒我和爸爸的亲密关系。她想不通,她为我做了这么多,为什么我离她那么远。

行动派,强势。。。我分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有一种强烈的直觉,我和May的妈妈,应该有一些更深层次的关联。我问,能告诉我你妈妈的背景吗?她来自哪个国家?May说。妈妈来自伊朗。我又问,妈妈工作吗?工作性质是什么?May回答,她是一名工程师。果然,相似的东方背景,相似的职业训练,难怪我有那么强烈的带入感。

我说,在很多层面上,我几乎就是你的妈妈。我大约在十年前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非常努力地做出改变。我甚至以为自己改变成功了,但不久前和女儿的一场冲突,又将一切打回了原形。

我也很痛苦很焦虑,我请教过值得信赖的有相似经历的朋友,她们建议我主动reach out,理由是,谁让我们是妈妈,虽然我们根本就无法放下呢。我不反对她们的建议,但我觉得委屈,也没有准备好,我不想勉为其难。

不过,今天我的想法不一样了。在你这里,我听到了女儿的感受,看到了女儿的挣扎,让我从另一个角度,审视我和自己女儿的关系。我需要用更加开放的心态,倾听女儿,理解她的感受和需要,认识和打破自己的局限,探索更好的沟通方式,和更轻松自然的母女关系

May说,我妈妈如果像你一样就好了,我至少可以看到一点点希望。可惜,我妈妈76岁了,而且依然拒绝倾听,抱怨不停。妈妈明天就要来了,我担心我和妈妈的关系,更担心未来我和女儿的关系重复同样的模式,我无法控制我的焦虑。

我说,即使你能做的不多,但你可以放松一些,降低自己的敏感度,减轻焦虑。人和人在一起,语言之外,气场也有着微妙但强大的作用,你越敏感焦虑,越容易触发妈妈的不满和抱怨。当我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我的心也变得敞亮一些了,我告诉我自己,我也需要减轻自己的敏感和焦虑。

午餐时间了,半个小时的一对一,不知不觉进行了一个半小时。我想,还是由我来捅破这层我一直想捅破的窗户纸吧。我对May说,我对一对一比较紧张,也比较排斥,因为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实话实说吧,到了我这个阶段,我已经不想言不由衷地编造我的成长愿望和职业规划了。我喜欢做项目,也愿意全身心投入将它们做到最好,仅此而已。因为我人生的优先排列已经发生了改变,工作不再是我的第一优先了。

我在暗示May,我们也许不会做太久的上下级了。但是,因为同为母亲和女儿,因为相似的善感和易焦虑,我们也许可以成为相互支持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麦子,这篇比较敏感,我写好之后对文件做了隐藏,最近才公开。
我和May是上下级关系,但也是两个困惑在亲情中的普通女性,因为同病相怜,聊起来忘掉了时间。我对提拔早就没有念想了,现在,连表面文章都懒得做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错过了迪儿这篇,你和上司的一对一搞得像是朋友间的心理探讨。迪儿是因为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想让上司断了提拔你的念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