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事和家暴 (小小说)

(2024-01-26 15:40:06) 下一个

我是因为找房子认识玛丽亚的。那年,刚刚搬来加州,需要买一套学区好价格适中的房子。我看到网上一间屋主自售的房子,在我们心仪的学区,价格也比同类房子便宜一些。从姓氏来看,广告联系人玛丽亚,应该是一位华人女性,我决定打电话问问。接电话的果然是一位华裔女性,她说,权衡再三,她决定暂时不卖房子了。但是她很热情,邀请我们过去看看,了解一下房型,也熟悉一下小区。就这样,我认识了玛丽亚。

玛丽亚看上去四十岁左右,紧致但瘦削的面庞,单薄的身形,给人一种弱不禁风的感觉。从门口望进去,屋顶高挑的前厅阳光明媚,中央茶几上巨大花篮绢花锦簇,那种高雅宽敞的氛围,让住惯了公寓的我,有了一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震撼。玛丽亚对我一见如故,据她后来说,她没听出我的口音,加上我看上去温和内敛,让她以为我来自台湾,生出遇见老乡的亲近感。

我不但和玛丽亚成了朋友,还搬到了她家附近的社区。和玛丽亚同住的,有和她年龄相仿的白人男友Tony,他形象英俊身材适中;还有两个10岁上下来自前夫的孩子,乖巧的兄妹凑成一个“好”字。玛丽亚好客又大方,她喜欢开Party,来宾呢,就是我,还有我的新结识的来自大陆的一帮华人。相处久了,玛丽亚告诉我,几年前因为离婚,惊动了关系紧密的台湾人社区,惹了一身骚。从那之后,她就脱离了台湾社区。看来,已经站稳脚跟的玛丽亚,和我们这帮没有根基的大陆人混在一起,也是出于无奈。

我们和玛丽亚越来越熟,越来越不把自己当客人,玛丽亚拿出漂亮的茶具,搬出新买的零食,我们心安理得地享受她的热情。玛丽亚的男友Tony也和我们打成一片,他愿意尝试我们带来的食物,不介意跟着我们一起玩牌。我们欺负Tony绅士,常常聊着聊着就顾不上他了,他不恼,傻坐一会,就上楼躲清闲去了。

有一次聚会,玛丽亚侧脸部有一片很明显的淤青,手臂接近手掌的地方也是一大片淤青。一个朋友感觉诧异,问玛丽亚发生了什么,她轻描淡写地说,装灯的时候,不小心从凳子摔下来碰的。我们提醒她多加小心,就没心没肺地接着玩了。

公司里有一位来自台湾的女同事,渐渐熟悉之后,她特意问我:我知道玛丽亚是你的好朋友,其实,我对她的印象也不错,但她在我们台湾社区的名声挺差的。你知道吗?听说她的意大利男朋友打她。我表面上不置可否,内心却震惊不已。如果我们看到的那些淤青是打的,那可是用了往死里打的力气呀。

玛丽亚和Tony最终没有走在一起,玛丽亚不知流了多少眼泪,才小心翼翼开始新的尝试。玛丽亚是外貌协会的,兜兜转转之后,情定小她很多的Jason。Jason没有Tony帅,但有Tony没有的活力。

我不看好他们。我不相信无条件的爱情,在我看来,所谓的爱情和婚姻,和所有的契约一样,根基都是等价交换。我提醒玛丽亚,你喜欢Jason,是因为他的年轻和活力。你要想想,你能给他什么。你更需要知道,你受不起更多的伤害了。玛丽亚听不进我的话,她问我,你不相信爱情吗?面对这么一个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傻女人,我还是闭嘴吧。

我的乌鸦嘴应验得太快了,玛丽亚和Jason很快成了一对怨偶,吵了和,和了吵。玛丽亚承担Jason的日常开销,甚至帮他还卡债。玛丽亚虽然是恋爱脑,钱上面却一点不糊涂,她没答应Jason的求婚,财产也早就信托给了孩子。我告诉玛丽亚,我如果是Jason,大概也不会满足于此,我会要更多,比如婚姻和财产。这时,玛丽亚就会很少女地问我:钱财之外,难道没有爱情吗?装睡的人是叫不醒的,我再次决定闭嘴。

有一天正做晚饭,急匆匆的敲门声催促我冲向大门,猫眼看出去,外面是失魂落魄的玛丽亚。她说,Jason喝醉了,威胁着要打她还要砸车,她只好把车开过来躲一躲。不记得过了多久,Jason打来电话,向她道歉,求她回家。玛丽亚不好意思地谢过我,开开心心地回家了。

又过了一段,半夜被急促的座机铃声惊醒,我吓得心砰砰乱跳,以为我们在国内的老人出了状况。电话是玛丽亚打来的,她说Jason喝醉了,在家里砸东西,她只能来我家躲一下了。我忍着困倦,坐在客厅里陪她。过了一会,玛丽亚的手机响了,警察打来的,是玛丽亚的房客报的警。Jason在警察来之前跑了,警察要求玛丽亚回家。

玛丽亚家地上一片狼藉,警察和房客在客厅里等我们。玛丽亚是个节俭的女人,她把家里空置的房间分租,以减轻供房的压力。房客说,他感觉生命受到威胁,不得不报警。警察说:这种情况我见多了,最终没有一个有好结果,不是死就是伤。听我的劝告,这种病态的关系必须终结。房客在一边摇着头附和:这不是第一次了,有时还当着孩子的面,我都担心孩子受伤害。

我当时有点纳闷,美国人一般不评论和插手别人的关系,这个警察是不是管得太宽了,直接让人家分手。后来,我才渐渐意识到,在美国,对家暴是零容忍的。

玛丽亚和Jason的关系还在继续,也许因为我知道太多让她难堪,她不再频繁找我。但是之后,她又找了我一次。那是一个夜晚,我已经准备要洗脸刷牙上床睡觉了,玛丽亚打来电话求我帮帮她。她说,Jason不回家,她去Jason的工作地点找他,Jason不但不见她,还威胁要报警。玛丽亚说,她只是想见他,和他说说话。因为我和Jason的关系不错,想让我帮着劝劝他。

我没有多想,开着车直奔玛丽亚给我的地址。玛丽亚在停车场等我,领着我走到Jason办公室的窗外。从窗子看进去,Jason坐在办公桌前,面对电脑目不斜视,玛丽亚给他打电话,我们敲窗子,Jason都没有反应。又过了一会,过道端头出现一男一女两个警察,口中念着我的名字,命令我们站在原地不许移动。我吓坏了,无端被警察点了名,不知道下面会发生什么。

警察来到Jason的办公室门口,让他出来,告诉他可以离开了。Jason出门时,冷冷地看了我们一眼,接着头也不回地向外走。他走动的时候,警察看着玛丽亚和我,保证我们没有动作。Jason离开之后,玛丽亚委屈地告诉警察,她不过是想和Jason说话,并没有其它企图,不明白Jason为什么要报警。她抱怨,Jason才真的有家暴问题,他经常喝酒,酒后控制不住自己。警察查看了我们的驾照,并没有为难我们,但离开的时候,他们给了玛丽亚同样的忠告,尽快结束这种可怕的关系。

回来被家人狠狠骂了一顿,我自己是后怕又庆幸,有惊无险,人生又多了一次体验。我和玛丽亚的联系越来越少,最后一次电话,她告诉我她搬家去了外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也祝你和家人新春快乐,龙年平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沈香提早给你拜年!祝你及家人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亲,你在医疗行业,对家暴的认识肯定比我深。我没有直接经历过,被迫见识了一番,真是触目惊心。我不太清楚玛丽亚的后续。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亲,好久不见!被家暴玛丽亚的不幸是很多不幸家庭中的一例,女性必须要学会坚强,要保护好自己,对家暴酗酒的男人不能抱有任何幻想。

谢谢亲儿分享、警示,玛丽亚最后应该走出暗区了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问好亲爱的麦子,答应你的近况更新,却一直理不出头绪来。最近屡占头条的硅谷杀妻,让我想起多年前目睹的家暴,和这方面受到的文化冲击,就先写了出来。
玛丽亚的状况几乎无解,两个人的期待严重不匹配,再加上家暴,她是在饮鸩止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迪儿,一回城就是大手笔。小说写得生动,非常有现实意义,家暴在西方国家都是零容忍,这玛丽亚被盲目的爱冲昏了头脑,真让人担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你好有才。繁花的英文版写得非常上海,朗读也是字正腔圆,太惊艳了。
我不知道玛丽亚是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不和Jason结婚,又想长期拉住他,还拿爱情当挡箭牌,天下哪有这么便宜的事情。当然,如果她恋爱脑的钱都守不住了,结局可能更糟糕。
谢谢你一直关心我妈妈。我妈来了两个多月,吃得好玩的好,天天出门晒太阳,体力精力改善了许多。但她来之前就有了返回的计划,我在去年年底将她送了回去,途中带她在香港完了三天。回去之后她又后悔,想念加州的阳光和蓝天白云。


玛丽亚虽然是恋爱脑,钱上面却一点不糊涂
+1,这点上玛丽亚这么清楚,也很庆幸,算是一种自我保护意识吧。
有时候是没有看清对方,有时候是从小缺爱照成心里上一种需求,让她能忍受家暴。
好久不见迪儿写了,前一阵一定是忙着照顾母亲吧。希望一切回归正常,期盼迪儿更多新作!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感谢QQ留言。你说得对,在同样的事情上反复犯错的人,应该反省一下的。


的确真如其事。玛丽亚遭遇了不幸,值得同情。但她如果不吸取教训,长不大,这样的噩梦还会发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我的这个故事有原型,我做了很大程度的改编。你的哲学思考很有道理,恋爱结婚都需要一些傻气和勇气,想得太清楚,就进行不下去了。但是我觉得,恋爱脑当一次就足够了,毕竟有太多事情值得追求和尝试。

感觉着你的小说写的就像是真事一般。都说恋爱中的女人智商基本上都归零了。从你小小说的描述中,确实能感觉到这一点。认为,上帝的这一手不能说是败笔,反而却让人觉得挺亲切感人的,因为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人累的生存和延续都要有大麻烦了,甚至能不能延续到今天都会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玛丽亚虽然是恋爱脑,钱上面却一点不糊涂
+1,这点上玛丽亚这么清楚,也很庆幸,算是一种自我保护意识吧。
有时候是没有看清对方,有时候是从小缺爱照成心里上一种需求,让她能忍受家暴。
好久不见迪儿写了,前一阵一定是忙着照顾母亲吧。希望一切回归正常,期盼迪儿更多新作!周末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真如其事。玛丽亚遭遇了不幸,值得同情。但她如果不吸取教训,长不大,这样的噩梦还会发生。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着你的小说写的就像是真事一般。都说恋爱中的女人智商基本上都归零了。从你小小说的描述中,确实能感觉到这一点。认为,上帝的这一手不能说是败笔,反而却让人觉得挺亲切感人的,因为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人累的生存和延续都要有大麻烦了,甚至能不能延续到今天都会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圆导师傅的问候。迪儿最近进城少,但溜进师傅府上数次,被师傅家的宝物晃得头晕目眩,更被师傅的圆珠妙语逗得前仰后合。本想留抓印的,又被众才女的妙语连珠轰炸,只得从后门悄悄溜了。

你家老D是对的,对家暴的定义有清楚的概念,对真正的家暴有防范意识,可以保证自己和亲友的安全,也可以避免无知带来的伤害和麻烦。

华人关于家暴的知识非常有限,以为警察是可以随便叫的。比如,夫妻拌嘴,还没有涉及家暴,太太却为了吓唬丈夫而叫来警察,把普通的冲突变成了棘手的案件。更有不少人,因为不懂,自己成为施暴者,或者家暴的受害者,

问候迪儿。小说写得真好,很现实。电影里也常看到有家暴。
“在美国,对家暴是零容忍的“,确实是这样。我常不小心碰这撞那的,特别容易起乌青,夏天露臂露腿的,同事会看见。我家老D每次都说,完了,没人相信你是自己撞的,你同事要报警了,我麻烦大了。。他是真担心,美国人对家暴很警惕,很敏感。幸亏我同事没有报警,不然老D跳进浴缸也洗不清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问好沈香。千人千面,我也不理解玛丽亚。一个人在亲密关系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伤害,还相信所谓纯洁的没有条件的爱情,是她自己的问题。况且,她也是双标的,她爱一个人,是有条件的,比如容貌或者年轻。但是,在容貌和年龄方面已经失去优势的她,却希望得到对方无条件的爱。

迪儿的小说写得很好,引人入胜,可怜的玛丽亚,在爱情方面,她太感性了,就算她去了外州,或许还会遇见一个男人还会一切重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你是了解我的,迪儿真的不会编故事。这个故事是有原型的,我做了尽可能多的改变。

哇,我还以为是真事呢,迪儿这篇和好运的小小说都很有现实意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感谢亮妈问候。
玛丽亚的确有问题,故事原型比这个还要戏剧。她做过婚姻咨询,我也在我的认知范围内劝过她,似乎收效不大。有一个说法,人不应该反复犯同样的错误。但现实是,人经常会犯同样的错误,包括我自己。

赞迪儿!好久不见,先问声好!玛丽亚有心理问题,为什么她遇到的都是家暴男呢?要不然就是眼光太差,要不然就是运气太差,要不然就是她与男伴相处时的态度。我觉得属于Low self-esteem.
我同意:装睡的人是叫不醒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感谢平等留言。我们一路上学出国工作成家,经历非常简单,大部分人应该没有“家暴”的概念和体验。学习和了解美国的文化和法律,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融入环境,保护自己和家人。

迪儿好文,让人读了很有些感触,多谢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同意你的判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软肋,玛丽亚心甘情愿困在“爱情”的肥皂泡里。

玛丽亚头脑不清,Jason 都家暴她了还去缠着人家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问好晓青,感谢领导留言支持。好久没写博留言了,借回帖祝晓青新的一年健康顺意。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迪儿。小说写得真好,很现实。电影里也常看到有家暴。
“在美国,对家暴是零容忍的“,确实是这样。我常不小心碰这撞那的,特别容易起乌青,夏天露臂露腿的,同事会看见。我家老D每次都说,完了,没人相信你是自己撞的,你同事要报警了,我麻烦大了。。他是真担心,美国人对家暴很警惕,很敏感。幸亏我同事没有报警,不然老D跳进浴缸也洗不清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小说写得很好,引人入胜,可怜的玛丽亚,在爱情方面,她太感性了,就算她去了外州,或许还会遇见一个男人还会一切重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1

哇,我还以为是真事呢,迪儿这篇和好运的小小说都很有现实意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迪儿!好久不见,先问声好!玛丽亚有心理问题,为什么她遇到的都是家暴男呢?要不然就是眼光太差,要不然就是运气太差,要不然就是她与男伴相处时的态度。我觉得属于Low self-esteem.
我同意:装睡的人是叫不醒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让人读了很有些感触,多谢分享!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玛丽亚头脑不清,Jason 都家暴她了还去缠着人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