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垦丁,台湾的海角天涯

(2024-02-22 12:25:56) 下一个

垦丁位于台湾岛的最南端,它以温暖的气候,绝佳的海景,丰富的海洋资源,以及原生态的自然环境而闻名。做为度假胜地的垦丁,拥有丰富多样的休闲运动项目,和从民宿到餐饮的完备旅游设施,让游客获得丰俭皆宜的度假体验。比较遗憾的是,我们游垦丁,行的时间多,品的时间少,没有充分享受它的慢生活。

垦丁地标,台湾岛的最南端。不小心拍了一位小帅哥。

这是垦丁著名景观帆船石,这块以船帆命名的巨石,更像一位老者的头部。

垦丁所在的行政区域恒春,因为温和的四季而得名。但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冬季“落山风”扫荡。当地人提醒我们,为了避免吹风后头痛,出门时要带上帽子。我站在岸边冷得打哆嗦,想象着这片海滩风和日丽的样子。

垦丁的海水温暖清澈。适合珊瑚生长繁殖,有珊瑚王国的美称。沙滩上,随处可见珊瑚化石形成的石头。海水下,会是一个怎样五彩斑斓的珊瑚世界。

旅游淡季加上天气不佳,可以参加的活动不多。司机把我们带到了据称是“Life of PI"的外景地。这广告完全是农家乐的水平,李安导演看了不知会怎么想。

我们好幸运,看到了晚上开放的垦丁之花,棋盘角花。

台湾目前拥有三座运行中的核电站,其中的第三座,核三,就在垦丁。我猜,那两个圆拱形的建筑,就是核电站的核反应堆吧。

我喜欢尝鲜,在核电博物馆的咖啡厅,我看到淡化海水做的红豆雪糕,毫不犹豫买了一支。雪糕有着浓郁的红豆味道,质量不错之外,并没有什么特别。我们从博物馆出来,司机指着水道中的水告诉我们,这是用作核冷却的淡化海水,从冷却设备出来,回归大海。核反应产生的巨大热量,需要高效的冷却手段,因此,几乎所有核电站都建在海边,利用海水作为冷却剂。

我狐疑地问,这么说,我刚才吃的海水淡化雪糕,用的是核反应的冷却水?司机不置可否,老公在一旁幸灾乐祸,你以为核电站淡化海水,是为了让你吃冰棍吗?罢了罢了,幸亏没往那方面想,不然,也就不敢吃了。

午餐时,司机说如果我们敢吃生鱼,他可以带我们去后壁湖,吃价廉物美的生鱼片。这个建议正中吃货下怀,于是来到这家生意兴隆的网红生鱼店。它家的菜谱简单粗暴,服务员也是风风火火,硬是把昂贵高冷的日本Sashimi,做成了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大排档。

垦丁大街几乎是我最喜欢的美食街。我喜欢它,因为它的宽敞,走在它上面,没有逛夜市的促狭感。我喜欢它,更因为它的多样,夜市摊点的背后,遍布着或豪华或亲民的餐馆酒吧。夜市逛累了吃腻了,找家餐馆或酒吧歇歇脚,来点区别于夜市的美食体验。放一张网上的垦丁大街夜景。

刚刚收到朋友微信,James离世了。昨天,朋友让我推荐一个机票代理,我给了她James的联系方式;今天,她告诉我这个不幸的消息。

我过去十年的回国机票,都是James帮着订的。去年年底送妈妈回国,也是找他订的票。得知我计划带妈妈玩香港,他给我发来很多香港的旅游咨询。回程游台湾,感谢他用心计划,我从中国出发,老公从美国动身,我们几乎同时抵达台北。James是台湾人,他告诉我,游台湾,一定要去九份。。。

之前,James是通讯录里的一个号码,也是微信中的一个朋友,我习惯于需要时找他帮忙,也习惯于对他的一无所知。今天,我仍然对他一无所知,但并不影响我对他的怀念和感恩。生命无常,让我们珍惜当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见到云儿好高兴,先祝你新春快乐,万事顺心。现在很多人选择回国途中顺道游,台湾是个受欢迎的目的地。云儿如果回国,也可以找一个想去的地方,顺便玩一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迪儿,好久不见,抱抱,祝新春快乐!
原来你去台湾出游了,图文并茂好游记,我还没去过台湾呢,先跟着你了解一下台湾!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谢谢淡然。最近和表妹通话,她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告诉我,任何事物都有两方面,沉浸于消极负面的情绪时,可以想想这些事物带来的正面效应。这一点于我也一样,我现更加感恩和享受我拥有的一切。
好羡慕你和儿子们的亲密互动,日本也在我的旅行目录上。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先祝迪儿元宵节快乐!一口气读了迪儿三篇台湾游记,我也是去年回中国时在返美路上去了台湾,但只去了台北和九份,现在跟着迪儿再游台湾的其他地方,谢谢分享!
迪儿谈到自己的身体不适,这篇又提到James的不幸逝世,难免感伤!珍惜当下,好好爱护身体,是我们每个人都该努力去做的。祝迪儿龙年如你们的心灯所愿,平安健康,心想事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们做了一个台湾环岛游,五六天是绝对不够的,但我们花了两个星期,有点太长了。台湾不大,环岛的话,12天左右比较合适。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我对音乐外行,听的歌也不多。我的感受是,龙儿嗓音的青春之美,特别适合演绎他唱的那两首歌。
我们这次没有租车,公共交通不方便时选择包车,从垦丁到高雄,我们是包车过去的,和你正好反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次去台湾,有五、六天吧,总是阴天,的确会影响旅行的心情的,尤其是阴天去海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对龙儿的美言和喜爱,他小时候受到童声合唱专业的训练,所以现在唱歌比业余的要专业些,但比专业的差很远。
我们从台北去高雄坐的火车,在高雄临时租了车去垦丁方向一日游,路上的风景印象都不深了,但儿子崴脚俺记得清清楚楚,这当妈的。:)龙儿爹说我们也看到一座核电站,我完全不记得,晕。
人生真是充满了遗憾和伤痛,James夫妻本来可以享受退休生活了,没想到意外就来临了。能想象到他太太的不容易。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看到紫嫣太开心了,先祝你和家人新春快乐,龙年吉祥。你的博客头像好美呀,妥妥的大美女。
九份的民宿装得很用心。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很有品味的人,他们把多年的收藏,放在了民宿的装饰上。欣赏这份用心的人,会得到物超所值的体验。你如果需要,我悄悄话给你信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看到那花里胡哨的的老虎,你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感觉呢。
说起那个雪糕,我买的时候,老公没拦着,过后却是一副早就知晓的样子,是不是挺让人生气的。不过我感觉,他不过是显示自己聪明,当时应该也并没往那方面想。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沈香,台湾多雨,冬天雨更多。我们游台湾选的时间不对,大约一半的时间在下雨,还有几天是阴天多云,阳光露脸的时间显得很宝贵。好在我们住在阳光充足的西海岸,灰色海景并不让我们特别遗憾。你说得对,James不是通常意义的朋友,他为我提供的订票服务,很多是出于朋友般的友谊。怀念他。
也祝沈香元宵节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迪儿散文诗的笔墨里环岛游台湾,好喜欢那个九份民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迪儿的这些片片。“司机把我们带到了据称是“Life of PI"的外景地。这广告完全是农家乐的水平,李安导演看了不知会怎么想。”,笑死。雪糕和你家老公的对话也很有意思。

哎,人生无常,珍惜当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去过三次垦丁都是阳光明媚,第一次看见这种灰色的垦丁,觉得另有一番风味。台湾的自然能源严重不足,只能靠核电站支撑。愿迪儿的朋友James 一路走好!谢谢迪儿好游记分享。迪儿元宵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祝贺平等家公主进入藤校。闺女离家了,你们夫妇就有时间结伴出游了。
垦丁属于台湾的偏远地区,比较原生态。如果你喜欢慢生活,或者水上运动,而且喜欢美食,你会喜欢垦丁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这两天看到叔叔阿姨们猛夸你家的麦龙儿,特地去补看了文城春晚,帅儿子的歌唱得太好了,声线音准都是专业水平,我这个老阿姨都要成为他的粉丝了。
你们是从西边的高雄去的垦丁吗,我们是从花莲包车走中谷线过去的,路上的风景并没有传说中的漂亮。麦龙儿在垦丁崴了脚,一定不会忘了这个地方:-)
我后来打电话去James公司,接电话的是他的韩国太太。她说,James是感恩节前突发心脏病离世的。他们两个夫唱妇随三十多年,本来计划今年退休享受生活的,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James的太太很坚强,既要承受James离去带给她的痛苦,还要应付属于他的那部分工作。人生不易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我们环岛转了一圈。我家那位的想法是,值得去的地方太多了,因此,去一个地方,争取玩得仔细些,以后就不用去了。
James特别好,他给的票价,和网上的差别不大,因此,我就依赖他订票了。如你所言,他的离世提醒我生命的脆弱和无常。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游记!俺还没去过台湾呢,这垦丁看起来就很不错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和暖冬沙发挤挤。迪儿娓娓道来的文风很切合垦丁的慢生活,我上次也去了垦丁,也是阴天,儿子在高坡上跑下来还崴了脚。James去世好突然,真是世事无常,愿他RIP。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迪儿台湾行玩了不少地方呢,这个阴雨天的海看上去确实比较阴郁。
你现在订票还通过agent啊,我都直接网上买的。为James的离世而感伤人生,一起珍惜当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