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反智谣言满天飞 - 过早认字会阻碍孩子的想象力?

(2016-05-01 17:19:21) 下一个

很多妈妈要求写写丁丁的阅读启蒙过程。我回忆了一下,是分两步完成的。

他还不会走路的时候家里客厅铺满了垫子,让他可以四处爬。那时候我上班儿,白天都是爷爷奶奶在家陪他玩儿的多。和其他的中国家庭一样,我家的墙上也贴满了各种识字图片,但都比较低,紧贴着地,让他能平视看到、伸手够到的位置。除了各种卡片、宝宝书,我还在网上买了一套字卡,大概30厘米见方,白底儿,上面有大大的红色的黑体汉字,一套好几斤重。记得家里的东西到处贴着各自的名称,比如"厨房"、"厕所"、"桌子"、"椅子"、"墙"。晚上回家,就和他玩儿这些,像训小狗儿一样让熊孩子到处爬着指着找那些卡片,对了就抱抱亲亲使劲儿鼓掌,大声说"太棒了"。周末在家,看见爷爷从字卡里挑出几张摆在垫子上,奶奶念"爷爷",爷爷就蜷起一条腿摆一个金鸡独立的姿势给孙子看,丁丁看了就笑呵呵地爬去把单腿点地的"爷爷"找出来。我也学着给他摆水果,然后换蔬菜,把相关的单字和名词摊在他面前让他找着玩儿。形容词都是一对儿一对儿放的,比如"大"、"小","上"、"下"。再后来就是把他认识的词摆一起组词造句了。其实都是玩儿,比如大人念字的时候语气特别夸张,还摆出各种奇怪的造型让他联想和汉字的关系。当时也没想过让他有什么阅读能力,但是发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图形的认知特别强,学习的速度非常块,而且游戏的时候特别专心。就这么玩儿到他会讲话了,再反过来玩儿,大人找字,孩子念。一天在院子里,丁丁忽然指着小区的配电箱说"禁止攀爬",我和奶奶都吃惊地半天说不出话来。那天起,熊孩子出门就满街找字儿念了。在妈妈我是怎么来的那篇文章里,我也写了对于他喜欢的图片、书籍,我们是如何陪伴他阅读的过程。四岁我们带他来加拿大的时候,他已经初步具有独立阅读少儿书籍的能力,可以连蒙带猜地看类似小小牛顿这样的儿童科普读物了。

我的工作语言是英语,上班儿的第一天起就没有用中文写过东西了,翻译除外。工作相关的会议、电话也多是用英文沟通的,但我们来加拿大以前我没有试图在家里用英文和丁丁交流,总觉得以工作语言和孩子表达感情有障碍,因此虽然丁丁在国内的私利幼儿园是外教双语,过来的时候基本英语还是零基础。搬家以后我们在家还是中文为主,但表达感情反而逐渐切换成英文了,比如,现在我们讨论一个很严肃的话题或者我要表达对他行为的肯定,这种时候我会自动转成英语,确保他能听懂,没有歧义。我感觉自己的这种做法是很自然地跟着孩子接受沟通的能力转换的,意识到这点时自己也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加拿大的幼儿园每天给小朋友带不同的图画书回家,临睡前我会给他指着念,也不管他明白不明白。其实也没什么可念的,一页上面就几个单词,一共七、八页的样子。坚持了两个月我也感觉不到什么进展,直到那天他带回一本叫"little miss chatterbox"的小故事。

主人公是个话痨小姐,里面有人物的对话,非常短但是非常有特点。我给熊孩子念的时候他特别开心,笑的嘎嘎的,还反复让我念给他听。第二天他又把这本书带了回来,第三天也是。因为他已经能够把对话背下来了,到了有意思的地方我就停下来让他自己念,我们俩还交换角色表演书里的场景。他特别喜欢。学校是共用的社区图书馆。于是我去找了那个系列其他的书回来,晚上念给他听。整个系列有几十本,我们读了所有图书馆里能找到的,前后有二十几本吧,都是描述性格鲜明的各种小人儿日常生活的,风格一致,因此虽然有新的单词,场景孩子并不陌生。那套书以外,我也开始给他借其他和日常生活、孩子成长、情绪引导方面相关的图画书,也是尽量找成系列的,这样很容易保持他的兴趣和阅读强度。因为有中文阅读的习惯,他接受起来并不是太困难,可以独立阅读个把小时的样子。大半年后学期结束的时候,老师关于他英文阅读能力的评语已经是良好了。由于我们一直是给他指读,英文又是拼音文字,尽管家里没有提供任何训练,他的拼写能力也提高的非常快,这个是我们来了一年半左右的那个夏天我发现的。那天带他和壮壮哥哥、凯蒂姐姐泡书店,忽然哥哥姐姐跑过来说那些大孩子看的书上的字丁丁都认识,捂上他也能拼出来,比如"communications"。那时候他五岁。

网上一些很不负责任的文章说德国、北美的法律禁止在学龄前教授孩子任何知识,以防破坏孩子的想象力。我以前在德国的时候从来没有听说过,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专门咨询了那里的朋友,也说没有这样的法律。如果说自己不了解欧洲的学龄前教育,那么我在加拿大的经历告诉我,这里的幼儿园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一点大家看看市场上有多少优质的英文书籍就应该可以推断出来了
宝宝出生后相当长的成长期,所有与世界的互动都是学习。中文是象形文字,对宝宝来说和图画是一样的,怎么会对宝宝的想象力形成破坏呢?在这个阶段,宝宝对图形的记忆力是惊人的,而这一能力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思维能力的增强而逐渐退化的。大家看的最强大脑节目,以我看来,就是某些成人通过后天的训练保存了图形认知这部分能力而已,没有什么神秘的。幼年时期的学习应该是通过游戏来完成的,由于这个阶段多是短期记忆,这些学习和游戏活动的结果并不体现在学习了多少知识,而是对世界的认知以及大脑活动能力的开发上面。

所以,缺乏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孩子幼年积累的汉语词汇会流失。但他对语言学习的能力却保留了下来,这一点可以从他学习英文、法语、数学、音乐(老师说这些个也是语言)上明显地被观察到。他一年半学了六年的钢琴教程,现在学校给配的老师已经是教高级课程的了,昨天下课新老师又抓着我说他读谱的能力超出平均水平很多这件事,我已经听过太多次,见怪不怪了。感兴趣丁丁学琴过程的妈妈们可以参考我以前的文章。

丁丁上中文学校,也看中文读物,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中文的阅读能力基本丢的差不多了,勉强保持在他三、四岁的水平,就是个小男版的还珠格格。一年前带他回北京,他还是有满街认字的愿望,指着一块小小的霓虹灯招牌说"妈妈你看,烟、洒(音撒)、高、行(音形)",我一抬头儿,是个"烟酒商行"。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丁丁成长的小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