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have fun\'

(2016-05-27 10:38:25) 下一个

丁丁是个肢体不协调的小孩儿,8岁以前的跑步姿势像是随时要栽倒,打棒球投掷松手之前不知道胳膊肘要从后转到前面来,头一次拿着球杆戳在冰上像是我小时候儿北京国营大商场里无视顾客,后背挺直,两眼无神地推着拖把走来走去的保洁员,所以他跟我说要打冰球着实吓我一跳。对付着给他报了名,坚持了一个赛季,好歹算是爬上了队里的平均水平吧。教练说他进步大,亲妈我看不出他有什么天赋,每周一次三对三。蹭了一次私课,死贵的教练鼓励我“给他机会”,让跟着他上小组课,为秋天分组做个准备。我心里嫌贵,嘴上没说,回来偷偷问了问他感兴趣不,他一摇头把压在我那块胸口那块大石头直接巴拉落了地。问他为什么,他说冰球赛季结束了一周一次就够了,他还有别的事儿呢。

加拿大男孩儿开始的或早或晚,多数都打冰球,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当然是因为这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化的话题,另一个原因也是由于娱乐性质的俱乐部球队成本相比较本地家庭收入来说所占比重很低,所以参加的人数众多。不提那些开始早,达到竞技水平的小孩儿,多数孩子春天冰球赛季结束后就没有什么特殊的冰上训练课了,取而代之的是棒球、网球、足球这些户外运动。少儿冰球协会也会发信给家长推荐其他运动对冰球所需技能和体能的补充作用,鼓励家长培养孩子的全面活动能力,让孩子通过冰下运动增加整体的协调性以及对各种动作准确性的把握。

前几天接到国内冰爸的留言,问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丁丁的赛季生活。说实话我一点儿心理准备没有,所以熊孩子提出来才把这个事儿排上日程,比队里多数的孩子晚。俱乐部最低年龄组是4-6岁,叫initiation,“开始”的意思,会费便宜,装备跟白送差不多。丁丁没赶上。去年他上冰的时候已经7岁了,他们那个年龄段叫Tyke,今年8岁就改名字叫Novice了。我理解名字不一样主要是因为教练大纲不同,训练目的和内容有差异。

 

去年分组时他摔得pia-pia的,而且因为是第一次没有队服,直接一身护具上了场,一副活动骨头架子似的。我一个劲儿问教练他能打冰球么,教练说都能打。我问要提前给他找私教恶补么,说不用。看我一脸担心的表情,教练安慰我说别担心,保证他“have fun”。

这个词儿在枫叶国用的很“滥”,父母决定偷点儿懒儿,不论是孩子上学还是各种课外班儿或是轮流搓堆儿到小朋友家混混,放手之前都会嘱咐孩子“have fun”,直译是“祝你玩儿的高兴”,我心理阴暗地理解潜台词是孩子和大人都“解放一会儿”,“放个风儿”。

 

先说说训练的内容哈。都是头天比赛的两个队弄到一起训练。先是集合速滑急停,趴地上往前搓。

然后分组,4、5个小朋友一堆儿,散开分别训练,控球、传球、射门儿,大概这几样儿,每样儿有个10分钟?吹哨儿轮岗,孩子转,教练(都是孩子爹孩子妈,还有小队员的大哥二哥们)不动。转一圈儿下来分组比个小赛。前后一个小时吧。训练前后主教练一般都不会讲话、总结,气氛轻松友好。和比赛相比,丁丁特别喜欢训练。我猜是因为没压力的缘故。

比赛就不一样了。战前动员、赛后总结,一样都不能少。熊孩子最喜欢听教练讲战略,教练也喜欢这种听话的怂孩子,嘱咐一遍就每次当后卫的时候在蓝线上回防,做前锋的时候站人家球门前捡漏儿,虽说不进球儿吧,每回下来教练都单独表扬他“站位”好,让他一直觉得自己在队里打的不错呢。我这个唯物主义亲妈也不敢实事求是,每次回家的路上都昧着良心夸他打的好,进步大。以前的文章提过,他们队一直保持着“不胜”的战绩,赛季快结束了,才勉强追平过对手,这种状态一直保持到二月初的巡回赛,丁丁的队友们阴差阳错地和竞技水平的团队混战了三天,小朋友们还好,我们队的每个家长都整场垂头丧气,下来还要对着孩子们强颜欢笑。不管成绩多差,主教练都能概括成“很棒的比赛”,再捎上一句“did you have fun?",问大伙儿是不是享受比赛。孩子们没一个有心眼儿的,输成啥样儿都兴高采烈、眉飞色舞地领赛后零食,压根儿用不着父母们担心。

主教练特别热心,经常能找到免费的冰时,突然袭击临时组织个训练。熊孩子为了这个没少旷贼贵的钢琴课。巡回赛以后突然整个球队水平激进,追平一场以后紧接着2比1获胜,再后来居然7比2大比分胜出,丁丁也进了一球。于是整个球队都嗨起来了,丁丁脑子跟不上嘴地说了十分钟,也没人听,大伙儿都张着嘴喊,好像没人带着耳朵。原来熊孩子们也知道好歹。我跟主教练聊了几句,问这是怎么了,她说教练就像做饭,火候到了自然饭就熟了,急不得,这个队就是一锅美食,现在香味儿出来了。

本以为赛季会愉快地结束,没想到最后一场和头天输给我们5个球比赛的对手争夺决赛权,我们又输了。对手频繁犯规,下场的时候马修还被对方用球杆打到脖子,幸亏有护颈,没出现大的事故,这样也敷了冰袋。小朋友们都上来安慰他,男孩们也不会表达感情,就一种方式,都把自己的果汁堆到马修的包儿里。


过了好一会儿主教练和马修的妈妈才回来,和家长说找裁判交涉了,由裁判对对手的教练进行了警告和记录。主教练大声表扬我们的孩子拥有体育精神,表现杰出,她和所有教练、裁判、家长都以孩子们为骄傲,并且告诉孩子们比赛就是为了快乐,输赢不是目的,那样的成绩我们不要。我们要开个大大的庆祝会,庆祝我们圆满地结束这个赛季。孩子们顿时又没心没肺地高兴起来了。偷偷难过的只有家长。

很遗憾,丁丁的棒球和美术课冲了庆祝会。他一直很懊恼没有和自己的队来个大大的party。虽然赛季后又报了三对三,因为都是比赛没训练,全攻全守没战略,小朋友之间也谈不上配合,丁丁还是非常怀念“自己的队”。

 

下午和朋友出门谈事儿,买杯咖啡的功夫碰见了马修他妈,还说俩孩子都各自念叨,要是今年大家还能分在一组就太好了。

 

关注丁丁成长的小故事,请长按以下二维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