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我们村儿的私校

(2016-06-04 07:28:05) 下一个

我们村儿很小,但是教育资源名声在外。昨天看见新出炉的全省公立学校排名,我们分片儿的高中,高居榜首,引发了朋友圈儿转发的热潮。不是只有祖国才抢学区房,我们这儿也疯了。全世界人民都一样,不一样的是中国人民有钱,真上。

 

说说私立学校哈。今天受朋友之托去给打听孩子能不能从北京到这边来上夏令营,说国内现在特别兴这个。我说这边各种社区中心和非营利机构办的夏令营多是解决双职工后顾之忧的,虽然有运动和艺术题材的,多数也是看孩子性质的,请的都是高中生。私立学校有质量好的,但费用比这些要贵一点儿,因为都是正规老师代课。朋友让打听,我就直接上门儿去问问了。

话说我们刚搬来的时候在村里转过一圈儿,号称调查过公立和私立学校,还像模像样地对比、筛选过,后来终于由于在当时上班的地方附近买了房子,因为边儿上的小学只有50米,我们就胡乱让丁丁凑合了,美其名曰“像普通加拿大孩子一样长大”,其实是觉得离家近,一年级开始就让他自己跑着上学了。听着打铃儿了才出门,天寒地冻零下30度的时候儿冲进教室身上的热乎气儿还没散。邻居看见吓坏了,让我查是不是这么小独自上学违反法律了。我一听快吓死了,因为有把孩子独自留家里、扔车里被报警,父母丧失监护权的事情发生。我这通儿上网查,后来发现独自上学这事儿不在监护疏忽这个范畴之内,可以由父母根据孩子的能力和家庭、学校的路况自行判断。吓的我这一身汗。

 

事实上如果两个双职工家庭,公立学校孩子三点放学,父母赶不回来就要扔非营利机构办的课后班儿晃仨钟头,一年下来和私立学校比也省不了几个钱,孩子大些还容易养成贪玩儿、无所事事的坏习惯,所以很多妈妈不工作或者选择灵活的工作时间,放学后接送孩子去各种课外班儿运动、弹琴、画画各种忙,大家看看丁丁的日程就知道我每天过的什么日子了。好的私校放学晚,有丰富的课余活动,对比公立学校的小孩儿下了课去这儿奔那儿算下来费用真是差不多,家长还不用太管。

 

学校秘书听我说是替中国孩子打听夏令营,让我坐一小会儿,然后带了一位仪态非凡的女士进来,握了手,介绍说是学校的创立者。我当时惊了,没想到闹了这么大动静。应该是学校没有先例接收非本校的孩子,或是没有接受过境外的学生,秘书没了主意,索性请了董事出来解决一下我的问题。我没有准备,着实有点儿紧张了。

Sweet女士运营这个学校38年了,上面照片里右面这位,今天我见到就这样儿,大伙儿自己算她多大岁数了哈,说话的时候看着我的眼睛,整个人的状态比我精神。看我盯着墙上逆光的帆船照片,她说这是她本人,这是她运动员时期的照片。

 

先是让秘书送来了夏令营的日程表和午饭清单,详细给我解释了夏令营的安排。一共三类。

 

嗯嗯。那个谁,我就不给你单发微信了。反正要戳这么多字儿,发这儿凑我一篇小故事哈。

 

一类是学术夏令营,运动、手工和游戏之外,家长可以选择孩子的“专业”方向,专业老师会出具一份进度报告以汇报孩子学习的进展。这个贵一点儿。


第二类是假期夏令营,每周有不同的主题,动物园、星球大战、酷动漫(迪斯尼到超级英雄)、节日庆祝(生日、感恩节、情人节、新年之夜、万圣节,每天一个。我真是脑洞大开了。这样也可以?注:我们这儿的情人节应该翻译成圣瓦伦丁节,和国内恋人过节买东西不一样,我看见的主要是学校的小朋友互送礼物,而且每人都有,谁也不能落下。)

第三类是音乐剧夏令营,学习各种舞台剧技巧,唱的、跳的、表演的,最后一天汇报演出家长可以来观看,对,拍照。

话说我看了价格,后面这俩也不比我们村儿高中生看孩子的夏令营贵啊。人家可是用的正经老师,所以这个性价比真是挺高的。

 

我谢了正站起来打算要走,Sweet女士说要带着我参观一下学校。一边儿走我一边儿听她说自己学校的特殊安排。为了不打扰学生,她取消了上课下课的铃声,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她换了灯,一年更换四次空调的过滤装置,她还换了大尺寸可完全推开的窗户。我忽然想起这两天北京朋友圈刷屏的那个修建新操场孩子致病的新闻,忍着啥也没说。

 

我厚着脸皮问能拍照么,说没问题。随手推开教室的门,上艺术课的孩子们并没有像我小时候看见校长趴窗户时候的紧张感,还转过身来和我们聊天儿,说自己的作品就是表现了真实的自己,看,用色多乱,因为自己平时也是乱七八糟的,老师也笑着跟我们停下来打招呼,说今天的主题是自我。

 

这个音乐教室的studio,就是照片儿上靠左那个屋子,是从一个专业的录音棚一片一片拆回来的重新安装的,这道玻璃门有1000磅重。我粗粗核算了一下,大概有900来斤吧。


学校里居然真的有个舞台。

又说起一天她的四个女学生一起来办公室找她,说不喜欢校服的颜色。我说这样也行?她说为什么不行?学生才是学习活动的主体。老师要尊重孩子的感受,鼓励他们的想法,多数情况下很小的孩子也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她还说自己的学校真正认真对待每一个孩子的特性和需求因材施教,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学习中融汇经济学知识,自幼学习管理和演讲,表达自己的观点,学生们还有自己的“学生政府”。当然学校的教学内容要符合政府的教育大纲,但多数的校务事情学生们都可以参与自行解决。她在考虑校长这一职能的必要性问题。我说这不是都要把孩子们培养成高管么?她说孩子们今天的世界和我们不一样。我们要做的是“empower”他们。这可是我当年EMBA的课程,500强公司的经理培训内容。一刹那间我动了心,想是不是把熊孩子转过来上学啊?话说我们村儿不大,也跑不了多少路。

分手前。想起来前一段有国内的妈妈看了我写的故事问我能不能来组团参加童子军活动,让我一口回绝了,于是多了句嘴,问要是国内孩子凑个团来,能不能给安排些特殊的课程啊?正常的活动以外再集中开设个专门的英语时段什么的。她一口答应了。

 

回来我去她网站上找了一下,原来她不但在公立和私立学校教学,还拥有gifted儿童教育证书。我们这边管这个叫“天才班”,是针对有天赋的小孩进行的特殊教育,华人家长为了让孩子进这个项目挤破头,开小灶,考试前上补习班,还建了群交流经验。难怪她强调因材施教,原来她是把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当天才班儿的小孩在教啊。

 

网站贴在这儿了。那个谁你要来就来哈。

http://www.glenburnieschool.com/

 

最后唠叨一句和你没啥关系,但跟我们村儿的邻居们关系重大哈。我才发现自己拍的照片儿不够,跑学校网站上盗图的时候儿撩见这个学校可以直升appleby。打算上豪校高中去排队的,你们自己去打听一下儿哈,是不是可以在这儿超个近儿哈。

 

(这篇文章是我昨天半夜写的,今儿一早儿有我们村儿邻居要求组团夏令营的,我说您片腿儿过马路就到了,组啥团?另外后台都是留言问appleby early admission program的妈妈。她的网站上有哈。您感兴趣最好直接电学校直接问哈。我真没拿人家广告费。财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