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游泳

(2016-06-16 06:33:01) 下一个

丁丁从小怕水,洗澡要随时弄个干毛巾伺候着,脸上不能沾水。国内的游泳池太凉,我就没勉强过他。来了枫叶国的第一件事儿就是下水游泳。

我远远地看着,他独自站在水池边。其他小朋友都下去了,只有他不动。又来了一个老师,一个一米九左右的大男孩,在他脚边放了个鸭子。他往前走了一步,捡了起来。又放了一条小鱼,迈到齐脚面深的水里又捡了起来。又一条,又捡了。小鱼不同于小鸭子,不能浮起来,扔下去就沉底儿了。于是又一条,但是熊孩子突然发觉水齐了腰,仰着头已经够不到小鱼了。于是哇的一声转身向后猛跑,几乎摔倒。因为哭的声音太大,招了所有不当班的小老师过来。仨又高又壮的大男孩跪在地上,趴在水里哄他,最后不了了之了,由着他坐在水池里的台阶上,看了半个小时游泳课。

第二次去之前说了又说,下不下水他自己决定。真是没多少钱,仨月才几十块钱,都扔了我倒是也不那么心疼,就是觉得别白瞎了这一池子温水。看样子游泳池为了他严阵以待,换了温柔漂亮的女老师,先是坐在池子边儿上和他聊了会儿天儿。我也不知道和个屁孩子有什么可聊的,俩人还笑的挺开心。一小会儿俩人就手拉手下了水。我远远地看见熊孩子把脸往水里一蘸,小老师又是竖大拇哥又是拍手的,这节课就快乐地结束了。三个月以后,熊孩子可以低头吹泡泡而已,脚是离不了地,好歹不扒着人了,算是摆脱了一对一的老师。

暑假给他报了户外的夏令营,有室外游泳内容。第二天还是第三天,老师来了电话让接回来,说他“太难过了”。于是换了野生动物园的科学探索夏令营,送去的时候我比他还难过,但是自己那时候上班也没办法。他爸来电话说看孩子的都高中生模样的孩子,不知道是不是弄的住,搞不好还要接回来。居然相安无事地过了仨礼拜,每天都高高兴兴。我猜是因为没有游泳的缘故。

 

我们这儿好多小区的游乐场都有玩儿水的地方,几个花样喷头,两个高高悬起的小铁桶,水满了就会泼下来。熊孩子忽然有一天晚饭后说要去那儿玩儿。我吃了一惊,他说夏令营里每天都玩儿水。

冬天去坐邮轮,每一站都会去海滩泡泡,在洪都拉斯的一个小岛上。除了豹子鹦鹉,就是水了。熊孩子胳膊上套着两个圈儿,居然自己下了水,脑袋扬着划来游去的。这是头一次我见到他两脚悬空,自在地游泳。

转过年的夏天,我研究了我们村儿户外游泳池的开放时间表儿,制作了详细的规划。那时候儿我已然不上班了,每天带着熊孩子到处玩儿。村儿里有很多活动,各种嘉年华,各种露天电影儿。傍晚和壮壮哥哥、凯蒂姐姐去户外游泳,多数时间水里只有我们,因为那个游泳池在湖边豪宅区,那边家家有自己的泳池,没人跑公共泳池消遣。岸上来拿义工时间(这边规定高中时期每个学生要服务社区,做满一定小时数的志愿者,否则不予毕业)的安全员比“游客”还多。每天泡就是有用。虽然他不听我的吧,潜到水里摸沉底的小鱼他是不怕了。夏天结束的时候自己已经通过了深水测试,事实上是时过时不过。忽然有一天我想起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洗澡的时候已经不怕脸上有水了,虽然眼睛进水还要干毛巾吧。

开学就跳了级。然后一路高歌。周四晚上是游泳馆对公众开放的时间,每次去第一件事都是要做深水测试。碰到他的教练当班也就走个关系免了。忽然有一天,一个女安全员问他是丁丁么?他说是。那个女孩转过来跟我说,她是熊孩子第一个教练。我这才想起来,那个温柔漂亮的小姑娘已经长大了,成了这里的主管。她说丁丁的脸没变,她还认得出。我说那么多孩子你都记得啊?她说也不是,不过丁丁真的是个挺令人印象深刻的小孩儿。我猜是因为他歇斯底里时哭的声音太大了吧。

后来也问过他要不要参加俱乐部的竞技项目,说不要,说这样慢慢的游很好。游泳课一直在上,和冰球、棒球、钢琴课冲突了就牺牲一期。现在在水里就是个皮猴儿,进去考了深水就跑去跳水,台子也越来越高。今年暑假征求了他的意见,给报了个竞技入门游泳夏令营。我还是挺期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