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热爱艺术、迷恋色彩的小男生

(2016-05-30 19:41:52) 下一个

一个礼拜以前,丁丁从小朋友家出来要去钢琴学校的独奏表演,十个手指甲上涂着带漂亮图案的指甲油,是金佰利和薇拉给画的。良心话,两个姑娘的手艺真不错。上了车,看他坐好,我一边开动一边和声细语地说小男孩不涂指甲油。他听见就开始抠。因为还没干透,一小会儿就都咔哧掉了,然后问我为什么。我一时语塞,说这是女孩子的游戏。他一听就哭了,说不公平,女孩子有那么多漂亮的玩具,男孩子什么都没有。我说你不是有那么多乐高?那些车啊什么的女孩子没有,而且你还打冰球、棒球,都是男孩子的游戏,而且涂指甲男孩子们会笑话的。熊孩子反而哭的越发大声了起来,说那个指甲油的画很好看,他不在乎别人笑话,而且"女孩子也打冰球,我的童子军和棒球队里也有女孩子,这个你知道",为什么漂亮的东西都归了女孩子,男孩子确要分享所有的游戏。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安慰他,就只好道歉,说下一次他再涂了就留着吧,只要他自己不怕男孩子们笑话。

丁丁很喜欢鲜艳的色彩。当年带他去买滑雪的装备,看上了一双粉色的靴子。我有点儿犹豫,店员说对这个年龄的小男孩儿来说很正常,还给了额外的折扣,我就问了他如果有其他小男孩笑他会不会在乎的问题。那时虽然他也说了不,我只是当他不懂。后来他大了一岁,又到了滑雪的季节,还专门过来跟我说根本没人笑他。亲妈我是当然是希望他能更男孩子气一点儿,但又怕过于强调性别教育令他反感,也对他的审美和个性造成负面的影响。真是一个两难的场面。

他爸给买了"彩虹织机",熊孩子做了很多手链送给小朋友,去年圣诞节在渥太华的晨晨妹妹家桑塔又送了一台,于是今年的母亲节我也收到了礼物。

在图书馆看到编织的书,还闹过买毛衣针和毛线,于是零花钱买了来,着实鼓捣了几天,倒是我学着织了几条窄窄的花围巾,他一条,渥太华的几个千金各一条。

两个月以前有朋自远方来。阿姐是个软陶艺术家,决心豁出去陪孩子几个晚上,于是出去买了死贵食品级的原材料,带着丁丁做了minecraft里面的角色。

 


客人走了以后熊孩子一发不可收拾,捏了一堆怪东西,烤了之后拍了照片发到亲妈的朋友圈儿,收获了一堆赞扬。

这张是他五岁的"作品",薇拉的妈妈很喜欢,曾经要求收藏。要是不怕退货,亲妈我真的打算出手几幅换几个零花钱。


实话实说,亲妈我一点儿看不出好来,尤其是和国内的小朋友的作品比较。朋友圈的赞扬么,都是感情分儿啊。

 

村儿里的周老师说这个是高浮雕,给我解释这边儿的男孩儿动手能力都强,我一下就明白了,这是泥瓦匠的底子啊!我觉得这个不错,至少手艺活儿和底稿儿挺像。

 

他爸喜欢这张,说好,因为是张“写生”。反正从这个评价上看,确实是爹爱儿子没错。


由于作品数量巨大,盛满了几个废纸箱子,我就不一一往外倒腾了。说说他学习“艺术”进行“创作”的过程吧。

 

五岁以前,咱家熊孩子只有一个题材,汽车,而且非常高产,一天几十幅,几十幅一样的。为了支持他“创作”,咱家的画纸是成箱买的,笔也是。他爸还经常点评,说你看,有细节了,这张有雨刷。我真是要强忍着恶心才能拍手称好。六岁那年在邻居家过年,一位初识的客人听说丁丁他爸画画,又看见丁丁的现场作品,要求把闺女送咱家来学画。他爸说学啥,一起画着玩儿呗,我们也不教,就是买够了笔和纸,不限制他,爱画啥画啥。人家闺女妈是个实在人,扭头走开之前说了句“我家也有笔和纸。”

 

关注丁丁成长的小故事,请长按以下二维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丁在枫叶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我也觉得和其他几样爱好比起来,这个还算和他比较搭。他比较静,肢体也不那么协调。看他打球把我急的。弹琴也是。憋的我够呛。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家伙真可爱,有艺术天赋,真。在这方面要好好培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