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春天来了,我们种点儿香草吧(parsley)

(2016-04-26 21:54:20) 下一个

上周写了basil,今天我们说说我记忆中的parsley。

***

第一次听Paul SimonScarborough Fair,自己还在上中学。歌里面罗列了很多香草的名字,Parsley就排在第一位。在德国生活的时候自己也没有遇见它,记忆中是一种神秘的香料。再听到它,是在Sarah Brightman同一首歌MV里,那时年轻妩媚的她,站在TheMinack 剧场中心轻轻吟唱,像是几百年前要去集市上寻找爱人的少女。剧场位于英国,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在深入大西洋的峭壁上雕刻出来的剧场,每年的五月到九月上演莎翁话剧以及各种音乐会和演出,是世界上最美的剧场之一。这些都在我心中构成了和Parsley相关的记忆。

搬家来了加拿大,在超市里终于见到了魂牵梦系的Parsley,原来是欧芹,德语里的Petersilie

Thomas是我的朋友,十几年前我在上海的时候他派中国工作。他喜欢卷叶欧芹的味道,每每会把盘子吃的干干净净,再教训我不该浪费这么美好的食物。后来他娶了个美丽的上海姑娘,工作原因还在北京生活过一段时间。他们搬家之前Thomas很忙,她能干的太太大着肚子一个人旅行在我家小住,四处挑选他们的新家,最终选择了跟我作邻居,丁丁和他们的孩子在一个幼儿园,我们那时经常见面。我们搬家到加拿大后他们也携带一儿一女回德国生活了。哥哥Theo比丁丁大一岁,刚出生的时候塞给我抱,我捧着小肉肉不知所措。光阴荏苒,我们也有多年不见了,他们的两个漂亮的混血宝宝也该长大了。

常见的欧芹分两种,卷叶(curved leave parsley)的味淡,多用于摆盘装饰,放在土豆、米饭和各种肉类上调色。

叶子伸展那类(flat leave parsley)味道浓郁些,也叫意大利欧芹(Italian parsley)常常用来剁碎洒在菜和汤里调味,是中欧、东欧和西亚常用的香料。书上说意大利欧芹对土壤、温度和日照要求不似卷叶的那么高,更容易种,我就买来种子试着发一点儿。说明书上说要用温水泡发再种,可以减少育种的周期。也是要先发了再移到花坛里,喜湿,要经常施肥。收获叶子的时候要在侧下方摘取,不要去除顶尖,否则就不再长了。

除了叶子,欧芹的籽和根也可以吃。

孕妇和肾炎患者要远离欧芹,大量食用会产生不良反应。

 

欢迎大家长按二维码,关注丁丁成长的美好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丁丁在枫叶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鼓励。会继续努力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好听的歌,好闻的香草。 都很喜欢。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