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儿童全麻牙科手术的风险

(2016-04-24 21:11:26) 下一个

婴儿时期的丁丁刚长出的门齿牙釉质就发育不全,一岁多开始就经常抱去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门诊补牙,坐诊的医生都是儿童医院的大夫。医生说像是奶瓶龋。我可是每天临睡前亲自给他刷牙,平时家里人饭后也会给他漱口,不敢给他糖吃,也没有喝果汁和饮料的习惯,但是情况并没有好转,新长出的牙齿也还是有洞。三、四岁上,他不让补了,对牙科诊室非常恐惧,于是医生建议全麻手术,一次把洞都补上,做上牙套。咨询了风险,说是国际上很常见的手术,现代主流的医学理论是要避免疼痛和对幼儿的心理伤害,当然会知会风险,但事故机率很低。特意了解了儿童医院的标准程序,说是用带子绑在手术台上清醒状态直接补。这两种手术流程听起来都让我很恐惧。于是决定回去好好想一想,研究研究。也去看过北大口腔医院的教授门诊,结论也是全麻手术。

那时全麻牙科手术应该不是国内常规的治疗手段,网上并没有找到什么令人信服的观点。又有朋友介绍了另一家知名医院的牙科主任给我,于是抱着最后一根稻草的心态去挂了号。医生说丁丁确实太恐惧了,还是不要在他不配合的状态下硬补,对他的心理伤害太大。我说怕牙坏得厉害了疼,问她要不要全麻,她说你要权衡风险。我问什么样的风险,她说你知道么,孩子体质有差异,临床反应不同。我说这是什么意思啊?她说现在太忙了,晚上我跟你详细说。

晚上接到了医生的电话,说给我电话前又和北京某有名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医院麻醉科主任咨询了一下,带过来的原话是这样的 --“又不是大器官出了问题有生命危险,不就是几颗牙么,冒那么大的风险手术!要是我的孩子绝对不做。告诉她,麻醉医生的身上没有不带着人命的。万分之一的风险摊上了对家里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结论是虽然几率小,但如果手术台上出现呼吸抑制会对脑组织造成巨大损害,而这种过程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根本无法抢救。她建议我还是等等,孩子成长变化快,今天不让补,也许明天就同意了。


我就这么纠结着带丁丁来了加拿大。落地后带他去朋友家聚会。朋友的朋友是牙医助理,听说我们从小补牙,推荐去自己工作的诊所预约,说有个牙医同事很受小朋友欢迎。从坐在椅子上开始丁丁就很紧张,一再安慰他只是检查也没有半点儿缓解。我在诊室外和医生解释了一下从小看牙的历史,穿着白大褂的美丽的洋医生一进屋他就哭了,头往后仰,不肯张嘴。医生没有半点迟疑,摘了口罩说,不能配合,要全麻补牙。随即开了单子,推荐去专科医生处手术。我问有没有风险,回答说是很常见的治疗,没有风险,而且牙齿状况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听见医生这么充满信心的回答,我虽然心里还是有些迟疑,也还是预约了专科手术,满心希望北京的医生朋友提示的手术风险是由于国内的麻醉水平和加拿大的差距带来的。

放下预约电话,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儿,于是又在网上漫无目的地搜多伦多能说中文的牙医,随便找了个看名字像大陆人的医生,安慰自己说一定不要放弃再试试。

诊所外观上很朴素,比起朋友工作的牙医诊所规模上也要小上很多,
墙上挂着各种文凭和证书。许佳文医生是上海姑娘,多伦多大学的医学博士,开立诊所之前有在美国行医的经验。来之前我还是交代给丁丁只是检查,他不同意就不补。也许是上几次我们没有食言的原因,也许是医生慢声细语的普通话让他知道接下来要发生的每一个步骤,也许就是单纯因为长大了,他终于平静地躺在了椅子上。补牙的过程和医生交流的细节这里就不赘述了,大体上一大一小俩人做了几个约定,可以通过手势互动,每进行一个操作都会事先和熊孩子解释,并且告诉他大概需要多长时间,也就是数上几下。丁丁练习了几次,发现他做出约定的手势,医生果然会停下工作等他,算是建立了基本的信任,真的张开了嘴。


长话短说,过程中丁丁还是有些恐惧,屡次让停下来,有的时候还哭上一小会儿,但毕竟是让把牙补上了。所有人都很高兴,我更是激动的不得了,拥抱着孩子说他真棒,我们不用去做手术了,以后慢慢慢慢、一次一次地来看许医生把每颗牙齿都补的漂漂亮亮的。前台的姐姐表扬他勇敢,让他挑了贴纸,他也说以后不会害怕了。

事实上每次躺在许医生的椅子上他还是挺害怕的,也会哭,但是耗上一会儿也还是能够配合。后来和许医生熟了,问她对手术的看法,她也说尽量采用保守治疗。我说那给小孩子看牙摊上丁丁这样儿的不是要花上成人几倍的时间?又不多收钱。她说因为需要呀。我们是许医生的VIP,经常在诊所碰到相识的小朋友,后来我也推荐了许多妈妈带孩子去她那里补牙,就是因为她真的很耐心,肯给小孩子花时间。上周我美国的读者着急找中国背景的医生给孩子矫正牙齿,我还在微信上咨询了她的意见,她也给了很专业的建议,让那个妈妈能够平静下来应对这个问题。

我们是12年的11月份带丁丁来加拿大的,第一次去许医生那里补牙应该是12月初的事。同年底,也就是几周之后吧,铺天盖地爆出新闻,加拿大曼省的一个四岁小孩儿遭遇牙科全麻手术事故,造成脑损伤,我至今想起来还是后怕,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一次强烈的负面心理暗示。

我准备这篇文章的时候上网查询了一下,曼省的那个事件还是搜索排序的第一名。加拿大的新闻透明度很高,没有新案例的事实说明这确实是个小概率事件,三年来应该没有再发生过。又搜到了一篇该案例发生5年前处理过类似事件的律师针对此事发表的文章,提醒大家要到综合性医院,而不是在牙科诊所进行孩子的全麻手术。这篇文章的链接我贴在这里。希望阅读原文的妈妈可以查询。http://www.halifaxmedicalmalpracticelawyerblog.com/2013/01/dental_procedure_causes_brain.html

又搜了美国,最近的新闻是上个月报道的关于一个四岁的孩子的全麻牙科手术,也是脑损伤致死,往前推2014年还有类似的案例。鉴于美国的人口基数是加拿大的十倍,我能够在网上找到的北美案例数量都证实了这里儿童全麻手术严重事故的几率小这一论点,但也证明了事故的严重程度确实如国内的麻醉科主任描述的一样。

文章收尾之前也百度了国内的情况,好像除了当年能做全麻牙科手术的公立北大口腔医院和私立的新世纪儿童医院,现在又出现了许多新的医院可以提供这个服务,没有搜到事故案例。

唠里唠叨这么多,收尾用了好几天。除了注意孩子牙齿健康,出现问题尽早治疗,很小的时候也要用牙线,最终还是不敢给大家任何关于自己是否支持全麻牙科手术的建议。只是因为自己做了那么多与此相关的调查,也得到过这么多朋友的帮助,觉得应该把自己的经历分享在这里,希望给妈妈们做个参考,在医生提示风险的时候,了解生硬的医学术语意味着什么,可以自行做出更加理智的判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丁丁在枫叶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e318' 的评论 : 确实比车祸的几率还低,文章中也解释了。写这个帖子的目的是为了告诉大家这个非常低几率的风险是什么,这样才能权衡利弊做出理智的决定。
dave318 回复 悄悄话 走在大街上有被车撞死的危险,小概率,大危险,不上街了?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别让牙医拍那些没必要的X-ray!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全麻确实有危险,最好避免
丁丁在枫叶国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全麻。最后网上随便找的许医生处孩子忽然能配合了。忘了交代,从许医生处出来我就把全麻手术的预约取消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没懂。全身麻醉怎么还可以和医生交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