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在枫叶国

丁丁四岁那年,我们全家搬到了加拿大,而我就没有了自己的名字,成了丁丁妈
正文

Khan Academy

(2016-02-19 13:18:04) 下一个

有妈妈和我探讨Khan Academy,也就是国内翻译成可汗学院的在线教育网站。正题开始,咱们讲讲这个网上的学院。

 

前几天有好事的朋友看见丁丁守在电脑前废寝忘食、眉飞色舞地在Khan Academy上做数学题,走过去跟他说他以后会比妈妈有成就。晚饭时他忽然问我什么是"成就"。
"就是achievement".
"那,什么是achievement?"
我想了想,"就是the best you can have through your effort." 我试图解释给他,是经过自己努力能达到的最好的结果。
"那你的achievement是什么?"
"我的?你呀!你是我最大的成就啊!I am so proud of you!"
丁丁对我以他为骄傲这事儿有点儿不好意思。


Khan Academy,国内翻译成可汗学院,是个免费的教学网站,创办者Khan是出生在美国的二代移民,拥有多个麻省理工的学位以及哈佛的MBA学位。为了让全球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能够使用这个资源,他坚持非营利模式,只接受赞助、捐款,用以维持网站运营。最开始网站只提供数学课程,现在很多美国的学校在上课的时候都让学生观看它的在线课程。随着合作者的增加,网站扩充了自然科学、计算机、财务、天文学(就是丁丁最爱的课程之一)等多样学科,内容非常丰富。许多名人都对Khan的工作大加褒奖,奥巴马总统、比尔盖茨都为他背书,称可汗学院革命性地改变了学习模式。来自全球的捐助和志愿者们把网站课程翻译成多种语言。对于生活在中国的小朋友来说,不但积分奖励和闯关式的课程结构让学习变得非常有趣,还是学习英语的好工具。

借这个机会,既然家里有个热衷在线学习的小孩儿,
亲妈我也表达一下对这个事儿的个人看法哈。这个互联网技术带给生活的变化真是很大,不说工作,中国人谁没给马云送过钱啊!海外华人?只要是大陆背景的,要想彼此联络也是要借助马化腾的微信啊!要不,您连我这狗屁小文儿都看不见啊!但是,这些改变远远不是全部哈。在线教学对传统教育的冲击是不可估量的,在我看来,其意义是极大地打破了某些群体对知识的垄断。这些对知识的垄断不止包括机构(比如重点中学、大学等)对公众,严格意义上说尤其是成人对孩子。后一点不太好理解?咱大人没打算垄断知识?听我慢慢道来。

我小的时候儿,除了课外书、课后兴趣小组、少年宫,
也就没什么获取知识的渠道了。丁丁的姥姥姥爷都是中科院的高知,但也压根儿在这方面也没给过我什么实质性的帮助。除了我爸给我订过几年<儿童科学画报>,我妈每逢放假都从单位的图书馆给我往回借同一本儿居里夫人的传记(你们就知道她对我的课余生活有多不上心了,她根本不记得她借过这本书,或者她那个研究所的图书馆只有这一本书可供外借?),他们根本没花时间管我(也许他们是真没时间)。四十年前咱们适合小孩儿的课外书真是少的可怜啊!所以,当时学习的资源还是掌握在学校、老师、家长(我爸我妈手里还是有些知识的)手里,给孩子什么,孩子就,事实上是"就得"学什么。

没跑题哈。或者说没跑远哈。这就溜达回来了。

在线教育使得知识变得更加accessible,也就是容易获得。对于成年人来说,考个证儿啊,自学个文凭啥的当然方便多了。但成年人没有在线教育也能去上个夜校什么的,自己就能决定。从丁丁身上我可是看到这个东西对孩子的意义。他找到获得信息的入口之后,完全是按照自己的兴趣主动学习,把在我们看来理所应当由成人“对孩子进行教育”这个事变成了自己主导的活动。这个驱动力大的,远远不是我们父母能够通过说教甚至鼓励所能够达到的。上回书说到,我们家对丁丁的“教育”是只回答问题,进行概念延伸,但不主动系统灌输。事实上,我眼睁睁地看着熊孩子自己找书、google、到各种网络上把知识碎片串起来,虽然还远达不到融会贯通,但就他感兴趣的一些方向,那个知识量远远不是父母能给的,甚至不是父母能够引导的。从这点上说,虽然我们从没有试图对他“垄断”过什么知识,但客观上成年人在某些领域知识上的局限对他的主动学习是会形成阻碍的,而互联网带来的变化洪水般地把这些阻碍冲的粉碎,一夜间天堑变通途啊!

这里给希望开发孩子自主学习的妈妈们提个醒儿,要狠下心来减少对孩子的干预。我知道这个在国内比较难,课时长,课后班儿紧,留给孩子自主的时间不多。怎么安排对家长来说确实是个非常大的挑战。

接下来说说在线教育的弊端。个人看法哈,给热心的妈妈们泼点儿冷水。

首当其冲的是屏幕对视力的伤害。这个不多说了哈。液晶、LED都是直射光源,相当于一个个小太阳。手持设备对视力的伤害更大,方便是方便了,但屏幕跟孩子的眼睛连基本的距离都保持不了。再有,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孩子需要社会化的集体活动和互动。在线教育和咱们中国的灌输式授课差不多,效率很高,但孩子缺少多方位的类比和启发,而这些需求都是课堂教育所不应该被替代的原因。我个人更倾向于把在线教育作为孩子发展爱好的一个补充,而不是督促孩子进修、补课的工具。

欢迎长按二维码关注丁丁成长中的小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