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法语学校陷阱

(2024-02-22 19:58:13) 下一个

我们家所在的省是加拿大除魁北克省以外最大的法语区,城市里林立着众多的公立法语浸润学校(French Immersion School),以满足众多母语是法语的移民孩子的需要,法语学校招生有两种,一种是从一年级入学的,还有就是四年级转入的。入学手续也很简单,只要报名就可进入,位置很宽裕,不像别的省有很长的Waiting list。很多华人对此趋之若鹜,觉得孩子免费学习了两种语言,太合适了。于是我朋友的两个孩子都进到法语学校,不过她大女儿是四年级才转入法语学校的(大女儿跟我儿子一样大)。当初她把孩子送入法语学校的初衷是,法语是加拿大第二官方语言,进到法语学校相当于同时学习了两种语言。而我当时就对这种做法持保留态度,孩子虽然对新语言接受能力是比成人强,但毕竟时间精力有限,同时要记两种语言,而法语在平时生活中完全用不到。再有语言天赋也是需要多花时间的,那么孩子用在别的创造性学科上的时间就少了,在这点上一龙的观点跟我一致,他为自己的孩子和SpaceX员工子女专门成立的学校(Ad Astra)里面就不设语言课,他认为将来AI翻译会解决所有的第二语言问题。

而且在孩子智商相当的情况下,法语学校重点在法语,其英语程度肯定不如英语学校的学生,因为天才毕竟是小概率事件。果不其然,昨天问这个朋友,女儿下一步是上英语高中还是法语高中。她说现在孩子平时上课都用的法语,没法去上英语高中(潜台词是英语跟不上),我安慰她说法语高中也是双语教育,结果她说其实孩子的法语也不好。

我听到后都替她着急,法语高中英语不好的话将来毕业就只能上法语大学,而加拿大法语大学全集中在魁北克省,名气和质量都远不如英语大学,而且选择面相当窄,只有那么两三所,更何况以后就业也是大问题。老公有个朋友是清华大学工科毕业的高才生,但以前学的法语所以后来到法国留学读到博士,后来移民到法语区蒙特利尔,即使优秀如他而且法语也杠杠的,在那也找不到工作,因为当地就业机会太少了,没办法被迫去做了博士后,仍然找不到工作,幸好他聪明,恶补英文,后来去了美国。

而朋友的孩子还没有那么聪明,被家长送入法语学校,目前可以说是进退维谷,我更担心的是她的前途。法语学校看起来是个便宜,实际对华人来说成为陷阱,先前在身边或网上也没有看到任何过来人提醒,感觉大家都是兴高采烈地把孩子送进去的,难道他们后来都是打落牙齿往肚里吞?

但愿我是杞人忧天,也许法语学校毕业的孩子有我不知道的出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而不语,飘过。。。
Peewee 回复 悄悄话 不至于吧,中国的高中生都能来美国上大学,还能上挺不错的大学,加拿大长大的反倒上不了了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法语和英语有很多共同词汇。说到底都是拉丁文后代。法国诺曼底人统治英国一千年,英语就是那时候和法语大量融合的。伊丽莎白一世之前,英国宫廷全是法国风。很多大陆移民也在美加考到律师了,更何况这里长大的孩子们。要我说英法区别都不大呢。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哈哈,我女儿就是这种呀,拿美国大公司的钱,remote 在加拿大工作,享受加拿大的福利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理想的生活是过加拿大的生活和拿加拿大的保险,挣美国的钱但避免美国的治安。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法语学校同样能够培养出合格的语言水平,关键是学校和教育体制的优劣。看看法国的高考作文题目,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题目,是针对哲学问题的论述。我怀疑安大略省的英语高中毕业生,有几个能用英语做出及格的法国高考语文试题内容。况且,法国高中毕业生的英语水平,普遍要比安大略省英语中学生的法语水平高。美国高中生的外语水平就更差了,有很多人甚至不会任何外语。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1/06/09/10629895.html
来看看法国的高考作文题目?再看看中国作文题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是的,说话没问题,但读写是短板,达不到上英文大学Academy的需求,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当地白人如果是小学毕业,生活也没问题,但是上不了大学或college。如果在英文世界里,接受不到英文职业教育或大学,将来就业会有问题。欧洲小孩没有问题是因为他的主要语言跟将来就业语言是一至的。纯法语区蒙特利尔小孩如果一直生活在蒙特利尔也是没问题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在学校里学法语,平时生活中还是用英语吧,怎么会英语不好呢?欧洲很多家庭孩子从小就说几门语言,也没影响长大成人啊。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其实我们这里所有的学校都是双语教育,只不过英语学校以英文为主,法语为辅。法语学校反之。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君子所见略同,我现在连娃的中文学校学习都放弃了,因为我感觉孩子没有语言天赋,中文学习大多数是死记硬背。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想在两种语言环境混,小孩必须熟练掌握两种语言,必须成绩好到能够进入当地顶级学校的国际学生项目,才有真正的高质量双语教学。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关于语言学习的问题,我觉得对自己的母语,需要把目标定的高一点,毕竟这是将来工作和生活必须的交流基础。而外语的学习,我想应该因人而异。对有语言天赋的孩子,可以考虑多学几门不同的语言。如果孩子的天赋是在数理和逻辑上面,在语言学习上就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