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多年从不生病的秘诀

(2024-03-01 13:18:55) 下一个

这四年新冠疫情,不管国内国外绝大多数亲戚朋友都感染过新冠,甚至多次感染,而我一次也没有(也许是无症状?),老同学听说后很惊讶,说你肯定没去过机场这种人群聚集的地方,我说怎么没去过,每周都去人潮汹涌的Costco购物,中间还回两趟国,他讶然道,那你是天选之人。

我理解这个天选之人是基因遗传好的意思。确实我自7岁以来就没有发过烧生过病(那种不发烧的小感冒20多年前有过),而且20年来连感冒也没有得过,通常流感来袭时,办公室同事纷纷中招感冒咳嗽或发烧,而我则是顶多打几个喷嚏应应景,因此从没有因生病去过医院(家里人生病我去过,为自己去医院只有生孩子和体检的时候)。废话不多说,现在直接上干货,总结分析一下自己不生病的原因:

一,底子好,小时候吃得好,虽然家庭条件一般,出生在工厂,但是湖北是鱼米之乡,工厂旁边就是肉联厂,爸爸业余时间还喜欢钓鱼捕虾,所以小时候鱼肉虾从没断过,我从小就是肉食动物,底子打得牢牢的。

二,从小喜欢锻炼身体,长大也一直没间断过。有个名人说人生低谷时应该读书,我是另辟蹊径,在30岁人生低谷(事业家庭都不如意)时,我是坚持锻炼(健走跑步打羽毛球网球),身体上分泌更多多巴胺,所以那段时间心情不断没有低落,反而很愉快。

三,因为嗓子眼小,从小不会吞药,由于7岁以后没生过病也没发过烧,所以就再也没吃过任何药片,年轻时在国内其实也感冒过,不过当时我既不吃西药也不吃中药,感冒全靠抗,可以说这辈子吃的或打的抗生素极少,每次流感爆发都靠自己产生免疫力,可能刚开始每次感冒时间长点,后来随着抵抗力越来越强,感冒得越来越少,症状也越来越轻,最近二十年几乎就没有感冒过,最多打几个喷嚏或鼻子有点痒(这根本就够不上感冒级别),过一两天就啥事没有了。

四,努力化解生活工作压力,从不被裹挟的去卷,做到零压或低压生活。这种不参与卷的自我意识来自高中。高中时期9点下完晚自习学生就放学了,住读生回宿舍,学生宿舍10点就熄灯了,为了拼学习这时候有各种选择,走读学生回家学到几点也没人管,有住读学生在教室点蜡烛学习,也有学生在宿舍熄灯后点蜡烛学习的,我是住读生,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点蜡烛学习不仅效率低,而且伤眼睛,而且没有底线,学到几点算完?12点还是1点,还影响第二天上课。于是我决心不点蜡烛,所有的学习都在9点以前完成,虽然高中三年下来从未熬过夜,最后效果也不差,高考分数也超过了清北录取分数线。这段经历给了我信心,就是生活压力再大,也不用靠内卷来化解,甚至可以不用有压力,只要努力过就行了,该干嘛干嘛。

五,从小磨练自己心大,不钻牛角尖,高中班主任就说我是男孩性格,凡事看得开,抓大放小。低谷时经常使用孔乙己的精神胜利法,虽然幸福是比出来的,心里坚信一条即使我没钱没事业,但只要我身体比别人好,就是幸福的。为了保持这个优势,可以说非常自律,凡对身体不利的事能不做尽量不做,所以即使工作生活再紧张也坚持锻炼身体和不熬夜。

没想到根据吸引力法则现在一语成谶,如今50岁的年龄却是30岁的身体状况,年轻时身体好这个优势不明显,因为当时大家都年轻,别人只觉得你精力旺盛,但年纪大了之后,这个优势就显现出来了,特别是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时刻需要精力和体力,哪怕出去旅游也需要体力。即使工作环境身处老外群体,我的身体也比他们好,所以我一贯也不认同什么黄种人的体质比白种人差的观点。

虽然我在不知不觉钟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一笔财富---健康,但是为了保持这笔巨大的“财富”,我需要做的还很多,因为在身体健康上我其实还有一些风险需要防范:

1. 家族有乳腺癌、卵巢癌病史,所以我除了平时心放得极宽以外,每年体检是必须的。因为我妈妈在40多的时候就得过乳腺癌,所以我特别注意这方面,在生儿子时特意延长母乳时间(两年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挽救我的家族基因缺陷。此外40岁开始每年参加Mammo Program检查,随时监控。

2. 我在生活习惯上还有一个严重不足,其它都还好,就是吃东西太快,像那种提倡嚼二三十下再下咽,我根本做不到,因为吃嘛嘛香,吃得快,所以近二十年体重增长了三十斤,虽然每年都在减肥,但每年体重都很稳定,就是减不下去,在这条上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3. 在牙齿上,虽然没有任何蛀牙,也没有四环素牙,但有比较严重的牙周炎,这个也将是我老年生活的定时炸弹,现在能做的是一天三次牙线和刷牙,如果有时间了,我觉得有必要在退休前花大钱去治一下。

好吧,我是不是说得太多了,不过我是真心想把自己的健康心得分享给大家,最后祝愿每个人都跟我一样健康二十年、四十年或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lulu_20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向你学习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大作,非常有趣的文章、非常好的分析!
有一点大作中未提到,就是新冠疫情中包括现在,博主关于戴口罩这项防护措施是如何对待和处理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说她没得过新馆,我姐说我妈得过,我妈说不是,因为就嗓子哑了一下,我看就是说她身体不错。小时候底子好,老了身体就是好,就是吃的:)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Wang' 的评论 : 谢谢!不过人生才刚过半,我还得继续努力,争取下半程也健康下去!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老乡你好! 是的,所以我是冒着风险写这篇文章,不过,为了分享豁出去了,我想随心所欲一回,打破这个魔咒。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赞,妥妥的人生赢家,天选之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武汉人,也是从小吃鱼虾长大的。也是常说我自己不会生病,至今什么药也不服用。新冠时期,每天开车到处外跑,只是无法太远,因为公共厕所都不开放了。听说歺馆可以堂吃,第一天就冲去,在外面的棚子单间吃饭。我年轻时,前后十几年,最好的朋友都是乙肝全是阳性的那种,我们总在一起吃饭溜达。我检查总是全阴。我也认为天生不患乙肝。

2个月前,第一次感染了新冠病毒,闹腾了两个月。我再也不说病不找我了。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印象中以前在国内也好像每年感冒(只不过症状都不重,从来不发烧也不头晕,感冒顶多到嗓子眼,变声了),自从出国以后,可能跟空气环境还是有关系,就再也没感冒了。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每年都要感冒,每次出国必在第四五天感冒,可是我也从没得过covid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其实不用特意去生病,流感季节或疫情期间周围全是病毒,只要不跟他们隔离,适当接触,就是相当于打疫苗了。这样我的免疫系统一直在工作(没有生锈),相当于已经“生病”了,只是症状非常轻,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我主打一个佛系,流感疫苗几年打一次,碰到了就打,很随意。covid疫苗是属于政府强制打,不然很多地方不让进,我被迫打了三针,一针Modena,两针辉瑞。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我们加拿大这边不用花钱买保险。我的副作用是,因为从来不生病,容易被周围人当成“铁人”,如果偶尔说自己累不舒服,周围人都不相信,觉得是不是装的。幸好我在单位“机智”,偶尔也请病假,不然病假都浪费了。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ic123' 的评论 : 我主打的是一个休闲运动,以不累为原则,跑步至今才参加过5000米比赛。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每年打流感疫苗吗? 打过 COVID 疫苗没有?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贺啦! 能够这么看开的人不多。心态很重要。高中时点蜡烛学习我们高中也干过, 的确是浪费时间。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我也如此. 副作用是有时会说医疗保险白买了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生病也是锻炼,这么久不病,那得想办法病一次才好。
music123 回复 悄悄话 人体当使得动 但不当使极尔

我的问题是经常运动过度:)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祝大家都健康!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danke' 的评论 : 我更相信另一种理论,就是因为我的身体对药物来说是一种白纸,没有抗药性,所以反而一旦吃药更有效。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2018' 的评论 : 去年打听了gum surgery的价格,非常昂贵,4000多刀而且只能报销很少一部分。于是有点犹豫,现在下决心这两年去做了,一劳永逸。
sandanke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这些恐怕都不是决定性因素,锻炼自律的人很多,几十年不得病的基本没有。更可能的原因是天生的超常免疫系统。如果确实如此的话,不好的一面是,万一有什么急难病,超常的免疫系统也会让很多药物不起作用。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为你骄傲!
sc2018 回复 悄悄话 牙周炎要重视,可以通过 gum surgery 来阻止其进一步恶化。 谢谢分享。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我是A型血,我爸爸也是A型,他有慢性咽炎和鼻炎,我很幸运,没有任何这方面的炎症,可能因为我养了猫,提高了这方面的免疫力,这个是有科学根据的。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So envious of you!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They arThey both shopped a lot and dined out a lot during Covid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Her friend didn't catch covid either. Her friend has chronic throat inflammation problem.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knowno' 的评论 : 是的,我不能掉以轻心。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No, I am A.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Blood type O.
My friend is blood type O. She never gets sick
Iknowno 回复 悄悄话 牙周炎可能是比其它来来去去的时疾厉害得多的健康隐患。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厉害!除了基因好,底子好,经常锻炼,重要的是心理强大,不焦虑,遇事想得开,身心俱健康,才能做得到这么强大。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哦,那我下次问问,谢谢你的信息。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牙医让我打了麻药才进行深度洗牙。与一般的不同。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可以缓解,但好像不能根治,我每三个月洗一次牙,不知道算不算deep clean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真是”天选之人”!不仅是说你的基因好,更重要的是你处理压力的方式和心理有智慧。
牙周炎可以通过deep clean来缓解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