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十六年

(2024-02-13 14:18:54) 下一个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一眨眼,经历了两个八年抗战,四个奥运会,昨天是我登陆加拿大16年纪念日,也是我重启人生的日子,千言万语也难以描述我此刻的感受,今天我试着用十段话把这期间发生的千百件大小事做个归纳总结,以此打卡留念。

1. 生娃。二孩是这边的标配呀,所以我来加之后也义无反顾地生了二胎,弟弟比姐姐整整小了一轮,我相当于要用三十年养两个独生子女。

2. 帮亲友办移民。利用当地政策优势(省提名)免费帮助了四家亲友成功DIY移民,从此改写了四家人的命运,其中所有孩子因此成功躲过高考甚至中考。

3. 登陆第二年开始帮助双方父母办理sponsor移民,经过漫长的排队等待,先后于2013年和2016年获得PR移民身份,由此双方父母取得了加拿大所有的医疗福利。

4. 从我家先后培养出了四个女大学生。双方家庭的侄女们(父母不愿意过来,把孩子都留给了我)先后都住在我家上高中,由我全权监管(我侄女由于来时不满14岁,还专门去加拿大法院办理了监护人委托手续),再加上我自己的两个孩子,家里最多时有五个孩子,现在四个大的女孩(包括我女儿)都已经大学毕业,或工作或读研,因此我获得了海量跟青少年打交道的经验。

5. 给爸爸养老送终。爸爸在获得移民身份后的第二年,检查出胆管癌晚期,我立刻把他接到加拿大,享受到了这里的治疗和临终关怀,提高了最后阶段的生命质量,他去世后就葬在我所在城市里一个青山绿水的墓地里,我开车五分钟就可以去看他。(爸爸生病期间,光去急诊都去了无数次,我由此对加拿大医疗系统有了进一步了解。)

6. 给婆婆治疗癌症。两年半以前,婆婆在国内检查出肺癌晚期并做了靶向药测试,找到了合适的靶向药,但昂贵的靶向药不在医疗报销范围,而且不能手术,于是她很快丢掉国内的一切来到加拿大,想最后阶段与我们一起度过。没想到加拿大医院完全同意这个靶向药测试结果和用药方案,并且每个月1万加元的靶向药给婆婆全免费,于是这药一吃就吃了两年半,所有的指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癌细胞缩小一半,胸腹水没了),婆婆现在已经84了。

最后四条是关于我们家自己四口人的发展,中间还省掉(关于宠物、社交等等)一万字,只谈个人成长和经历。

7. 老公考上注册工程师,他是一个严谨爱焦虑的人,由一开始的压力山大,到逐渐放松适应这边的节奏,现在在政府工作,同时自己开了一个小的工程设计公司贴补家用。

8. 女儿性格外向,成绩一般(跟其它华人比可能是学渣),上了一个加拿大二流大学,但是由于她的team leader和social能力出众,一毕业就被一个美国准大厂(二流大厂)加拿大分公司录取,如今混得如鱼得水,每年还上欧洲度假两次,算是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9. 儿子由一开始的选择性缄默症(一种社交焦虑)到开始在学校说话经历了四年多,再到现在完全正常又经过了6年多,由于从小坚持进行体育锻炼,12岁开始接触击剑,半年后就被选入省击剑队,经过一年的刻苦训练,现在在省里U15(15岁以下)选手中排前三,U17(17岁以下)选手中排前五。虽然跟全国前列还有些距离,但他毕竟才开始练习一年半,而且今年他将带着对击剑的热爱进入高中,假以时日,通过考D1/D3进入藤校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10. 终于说到我自己了。我的生活永远是那么充实快乐:从零开始改行,用六年业余时间学习,考过了15门CPA,最终取得加拿大注册会计师资格证(CPA),后来跳了四次槽到现在的公司,工作轻松自在; 自己学会了仰泳、自由泳 (原来只会蛙泳)、滑真冰,滑雪;跳过了踢踏舞、肚皮舞、Zumba舞;突破自己的极限,跑过三次五千米(以前大学时跑三千曾经就晕倒过),学会了太极,加入了合唱团,喜欢上了码字(每年写几万字的小作文)。(自己的内容是不是有点太丰富了?)

展望下一个16年甚至32年,我心中还有无数计划和期待,希望我快乐地过好每一天,享受未来每一刻的幸福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晓悟之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你更牛!辛苦了二宝妈!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很成功的16年!未来16年,日子会更好。我家2娃差14年。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同命相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相当于要用三十年养两个独生子女”,握手,我用了三十年…了不起的16年,祝贺!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老有成就感了!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用我们家乡话叫板沙,头像是我,不过是美颜过的,呵呵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硕果累累!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正能量和无穷的精力!!你们太能折腾了。你的头像是你的照片吗?俏皮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