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论物理老师的重要性

(2024-03-05 10:06:34) 下一个

我从小对物理实在是不开窍,小时候怎么学都学不好,即使在高一高二数学经常得满分的情况下,物理却隔三岔五几乎小一半的考试不及格。这种糟糕的情况一直持续到高三换物理老师。这次换了一个NB轰轰的全国优秀教师,还没开始上课,班上就散布开关于他的各种传奇经历,印象最深的居然与物理教学无关,而是段坚贞的爱情故事,故事梗概是,该物理老师原来是北京某大重点高校的物理老师,为了追求现在的妻子,放弃了好的单位和待遇,到我们这个城乡结合部的高中教书(因为他的爱人是这个高中的老师),而是金子总会发光,即使在高中他也混成了全国优秀老师,是全校班主任争抢的重要资源。

这个老师水平到底怎么样我不知道,就觉得他上课时就像讲故事,把物理讲得生动有趣,我们学生听得也是津津有味,学着学着一段时间之后,我的物理不知不觉的进步了,虽然比之前花的时间还少,但成绩却在逐步提高,到了最后高考一锤见分晓时100分的卷子居然让我这个物理学渣考了93分(可以说是生平最高分),离班上物理最高分98分也差距不大,只不过遗憾的是物理高考是我最后一次跟物理亲密接触,从此跟它一别两宽,也算是一个Happy Ending。

这件事让我深感到老师的重要性。但我更没想到的是其实当时为了争取到这个好老师,还另有乾坤。三十年后回国偶尔碰到了当年的高三班主任周老师,聊天才无意中知道当年瘦弱小镇农村出身的周老师为了抢到这个物理老师下了”重手“。当时我们高三理科有八个班,而每个单科老师最多只能教两个班,于是好的老师特别是那个物理老师成为各班主任积极争抢对象。当时任课老师分配由教务主任做决定,于是周老师为争取这个物理老师去到主任办公室,一番你来我往,讲得是口干舌燥,教务主任就是吱吱扭扭死活不同意,周老师急了眼,一气之下掀了教务主任的桌子(不给我物理老师就跟你拼命!),怂人怕恶人,恶人怕狠人,教务主任很快就妥协了。物理老师抢到以后,周老师也是整整一年全程低头做小弟,为了讨好他,好让物理老师心情愉快的教书,每天把他捧到天上,围前围后的递烟,烟酒礼物不断往物理老师家里送。这些内情,我们当学生的当然都不知道,真没想到里面还有班主任这么大的付出,周老师拿到现在都是”销冠“的潜质。

事实证明这个付出是值得的,最后高考,我们班考出了学校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最好成绩,六个学生过了清北录取线(其中一个还是市状元),最后六个人中有两个去了清华,一个去了北大(这三个清北学生后来无一例外的都投身美帝的怀抱)。闪亮的成绩单让我们那个没有任何背景的班主任”教而优则仕“,打败众多竞争者直接越级升任学校教务主任,取代了当初被他发脾气掀了桌子的那个同志,这个结果让人好笑和唏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感觉高中哪一科的老师都能让学生改道,好的不好的,都算上。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向心力的力,离心力的力,以及重力压力拉力等等中的力字确实是三个不同范畴的概念,当初物理学家就不该用同一个“力”字来表达。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圣塔露西亚' 的评论 : 是的,物理有的老师都讲不清楚,学生更糊涂了。
圣塔露西亚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去一个专科学校教过一年的物理,完全有一种无力感,在高中生中对数理有些兴趣,能开吾的实在不多。有一次跟一位老师说向心力时,他说那明明是离心力,那有向心力。说我不懂。无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