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文盲”到“才女”

(2024-01-16 10:09:26) 下一个

不好意思,这不是一个你想听的励志故事,而是一个关于“运气”和趋势的故事。

可能因为我在语言上没有天赋,又可能我对不感兴趣的东西不想死记硬背,小时候任性而偏科,对喜欢的科目可以废寝忘食,如数学,而对于不怎么喜欢的语文永远是应付差事,所以数学长期班级第一,语文却中考高考都不及格,以至上了大学后,才从高考新鲜出炉就提笔忘字,好多字都是秀才认字认半边,要知道当时是在武汉大学要分最高的系,周围同学都是各个学校高考过了清北线的学霸,在这个全体优秀且到处藏龙卧虎的环境里我这个短板立马鸡立鹤群,被熟悉的同学发现后,纷纷戏称我为“文盲”。

由于很多字都不会写,上班后虽然有段时间流行五笔字型打字,但由于写字对我来说就是硬伤,所以即使别人都用,我也对这个打字法避而远之,对外宣称我只喜欢拼音打字,我都不知道怎么写,要怎么把它分解为五笔字型呀,但从那个时候起,我发现上帝之手就开始发力了,不知不觉中,五笔字型打字法开始消失,以至于现在市面上完全找不到了,大概像我这样提笔忘字的人太多了,于是我就代表广大“文盲”群众把五笔字型淘汰了!

再后来电脑普及再加上出国,就更加放飞自我,平时连字都没机会写,何况是中文,而且在这边学的是会计,整天跟我喜欢的数字打交道,不亦乐乎(我的舒适圈),中文字早忘到爪哇国去了,原来只是少部分字不会写,现在倒好,是绝大多数字不会写。比如我们一般一个星期去一次超市,采买家里一周的食品,由于要买的东西太多记不住,一般家庭都会写个清单啥的,而我去菜场前连想写个购物清单都困难。“大白菜”倒是会写,但“葱”、“姜”、“蒜”,包括豆腐的“腐”字稍微复杂一点的字就个顶个的都不会写了,最后只能全用拼音代替,看得让人灰心丧气,干脆放弃了,不过最近几年倒是直接把清单在手机上记下来。

即使成了真正的“文盲”,却再也没有人嘲笑我了,因为会不会写中文字在生活中已经不重要了,这个缺点随着环境的改变已经忽略不计了,只要我在家会说会听中文就行了。而同时由于工作稳定,生活悠闲,我会隔三岔五地把自己所思所想写成小文章(当然使用的是拼音打字),聚沙成塔,累积的文字通过拼音打字在电脑上开成了花,于是我慢慢的就成为了周围普通华人眼中的“才女”。

从昔日的“文盲”到今天的“才女”居然是在彻底放弃写字之后,这不费吹灰之力中年后获得的逆袭除了让人感概万千以外,还大大提高了我彷佛白嫖来的自信并沾沾自喜。但仔细想想,其实不是因为放弃了中文才成为才女的,真正原因应该是远离了应试教育和内卷的生活环境后,放下了费心劳神且庸人自扰的焦虑,顺应趋势扬长避短,在放松的状态下用文字更好地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于是上帝这时候就给我打开了一扇小窗户,让我在这里发现一个特别的自己并看到窗外世界的别样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最怕听写,总是没有把握模拟两可】
这在美国高级知识分子里也不罕见,拼写没把握。
英语的发音和拼写对应度低,这也是一个原因。
要不然美国有 spelling bees 这门竞赛呢。
听说德语你只要知道发音,拼法就绝对不会错。
德国肯定没有 spelling bees 竞赛。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嗯,也许你是对的,但看跟谁比了,如果周围人都疲于奔命或没有那个心情,从来不动笔,写起文章连话都说不清楚,我跟他们比当然算,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我自娱自乐的盲目自信一下吧,呵呵。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会打中文字写几篇习作也不算才女呀!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我感觉是某个隐身的大神在指点我,虽然有点看不懂,但非常荣幸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戒骄戒躁,再接再励。

1. 模棱两可。
2. 文章第二、三“一逗到底”- 达意了,但少了点雕琢、精准功夫。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认识倒是都认识,就是最怕听写,总是没有把握模拟两可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语文和算术还比较平衡,几乎每学期都是“双百”。
记得我小学时学汉字的过程:一开始在学校学了了几个字以后,回家闲着没事就看报纸。如果两个认识的字之间有一个不认识的字,通过上下文猜出来,然后就记住了。后来认识的汉字几乎全是这么自己猜出来学的,而不是在学校里学的。也许这就是先会说话、后学文字的好处吧。到现在也不知道别人学认汉字是不是也是这样学的。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美女表扬!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说的很有道理啊!赞才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