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名画物语》(十七)

(2016-03-13 11:48:09) 下一个

 

吴书记被升调到市政府,半年后,上面才给区里派来一位新书记。区里举行隆重的欢迎大会,林福生也被叫去参加。到达会场时,前面黑压压的早已坐满,他在后面找了个位置坐下,朝台上望去,见主席台中央坐着一位年近五旬,又干又瘦的小老头,于是小声地问身旁的人:“那位就是新来的书记?”

“对,听说从小就参加八路,当过司号员。”那人做了一个吹喇叭的姿势。

这时,在热烈的掌声中,那位新书记站起来,咳嗽两下清了清嗓子,声音洪亮的说:“目前,国内形势一派大好,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粮食丰收,亩产万斤;大炼钢铁,赶美超英,照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将会提早进入共产主义。。。到了共产主义,家家户户,电灯电话,吃啥有啥,要啥来啥,想干啥就干啥。”见下面寂静无声,没有一点反应,他又加了一句:“到了共产主义,咱们站在天上放大炮,坐着飞机吃粘豆包!”

接着,台下有人高喊:“总路线万岁!”

“大跃进万岁!”

“三面红旗万岁!”

“共产主义万岁!”

一时间,所有人都站了起来,振臂高呼,口号震天,天棚上的灰嘟噜也被震落下来。

 

正男写完作业,悄悄地溜进东厢房,从书架上找到一本《三毛流浪记》小人书,拿回房间阅读,觉得里面的绘画有趣,于是也拿起笔来照着画,画的入神,以至于母亲站在身后竟浑然不觉。

“画的不错。”

听到母亲的声音,正男吓了一跳,慌忙合上小人书,说:“妈,我写完作业了。”

“学习累了,画一会画儿没什么不好的。”良子拿起小人书翻了翻,说:“但不能耽误学习。”

正男见母亲没责怪他,于是说:“我只是没事的时候画画而已,不会耽误学习的。”

“不耽误学习就好。”良子把小人书放下,说:“趁着年纪还小,你应该学学日语了。”

“为什么?”

“你舒雅姐像你这年龄时,日语说的已经很流利了,所以她才能够考上好大学。你从现在开始,每天只学半小时,将来等你考大学时,正好能用得上。”

“好吧!”正男嘟着嘴说。

 

林福生听说老家那边闹灾,有人饿死,回来马上跟梁婶儿和良子商量说:“咱们得多买些米存上,以防万一。”

“咱们吃的是供应量,想多买也不成啊?”梁婶儿一脸无奈地说:“再说,粮店里除了玉米面,也没有其他粮食啊。”

“那就多买点玉米面吧,我可是饿怕了。”一想到挨饿,林福生有切肤之痛。

然而,连续吃了几个月的窝窝头,林福生嘴里起了一溜火泡,吃饭时不敢嚼,玉米面像沙子一样满嘴乱跑,只能用茶水慢慢咽下。胃火太大,大便干燥,蹲在厕所半天拉不出来,两腿发麻,浑身冒虚汗,猛一用力,感到肛门处一阵火辣辣的痛。。。

下班后回家,在门口就闻到一股香味,进门一看,梁老六坐在老榆树下自斟自饮。

“二哥,我正等着你呢,来, 快坐下!”梁老六招呼他,边斟酒边说:“对不起!没忍住,先吃了两口,别嫌弃!”

“嫌弃?你裤裆里的馒头我都吃过。”说着,坐了下来。

“还提那事儿呢。”梁老六笑着说。

吃了几口菜后,林福生忽然问:“你从哪儿搞来的尖椒干豆腐和酒?”

“我们主任让我给领导炒菜,并小声叮嘱大点儿量,我明白了他的意思,于是就加大菜码儿,给他装满一饭盒,剩下的我都拿了回来。为了堵我的嘴,他又送给我一瓶酒,这酒可是好酒啊,酒厂直接送来的,酒精少,不上头。”

“公家的东西,别出事儿。”林福有些担心地说。

“放心吧!我是按内部职工价付了钱的;再说,出了事也有主任顶着。”

“咱别为口吃的惹上麻烦。”停了一下,又问:“光顾吃了,孩子们呢?”

“他们啊,早就吃过了,这点儿菜是留给咱俩下酒的。”

听到这话,林福生又夹了两口菜送进嘴里,边吃边说:“前两天,老家有人捎信来,说闹灾闹得厉害,饿死了很多人。”

“我也听说这事了,前两年,人们敞开肚皮吃大锅饭,可如今。。。大灾之年,政府为什么不开仓放粮?怎么能眼睁睁的看着老百姓饿死呢?”

“国家兴,百姓苦;国家亡,百姓苦。老百姓就是苦命啊!”林福生喟然长叹。

“这苏联老毛子也够缺德的,非在这时候追着屁股要债,还他妈老大哥呢?就会乘人之危,落井下石。。。”

正说着,一坨鸟屎从树上吧嗒一下落进菜盘,林福生气得仰头骂道:“唉,人在倒霉的时候,连鸟儿也敢往你盘子里拉屎。”

“没多少菜了,扔了吧!”梁老六笑着说。

“别扔啊!”林福生用筷子的另一端将鸟屎扒拉出去,说:“这菜汁儿可是好东西,不能暴殄天物啊!”端起盘子,一饮而尽。

 

暑期到了,老师布置完假期作业,又宣布了“学习小组”名单。正男和志军,还有一名绰号叫“小土豆”的同学编在一组,每天轮流在一家写作业。

这天,轮到在小土豆家,三人正低头写作业,五六个中学生摸样的人闯了进来,站在院子里,大声嚷嚷:“八戒,出来,老子今天要跟你大战三百回合。”

正男和志军吓得站了起来,惶恐地问:“他们要打仗啊?”

“他们是找我哥哥来斗蛐蛐的。”小土豆解释说。

这时,从屋里走出来一个小胖子,用轻蔑的口吻说:“瘦猴,你早就是我手下败将,今天又来送死了?”

“瘦猴”捧着蟋蟀罐,嘿嘿地冷笑两声说:“先别吹,我这可是黑头将军,今天不与你斗个鱼死网破,你不知道马王爷长三只眼。”

俩人嘴上斗着,各自将蟋蟀在手中掂了两下,放入斗罐,用细米棍拨弄一会儿,一阵振翅鸣叫后,双方张开虎牙,开始撕咬起来。

“咬啊!冲啊!”

“掐呀!杀呀!”

双方呐喊助威,声嘶力竭,三个人早已坐不住了,一起凑过去观战。七八个小脑袋顶在一起,遮住了视线,正男半蹲在小土豆背后,趴着他的肩头向里面窥视。

激战正酣,忽然有人喊:“跑了!跑了!”

正男低头一看,一只蟋蟀恰好跳到脚边,“瘦猴”冲着他喊:“抓住!抓住!别让它跑了!”说时迟,那时快,正男一伸手,就听啪地一声,蟋蟀老老实实的趴在地上一动不动了。。。

“瘦猴”从地上捡起蟋蟀,如丧考妣似的哀嚎道:“我的黑头大将军啊!我的黑头大将军啊!”猛然间,他照着正男的脸上就是一个大嘴巴。

“你打我干什么?是你让我抓的。”正男捂着脸跟他理论。

“我让你抓住它,没让你拍死它。”他瞪起眼睛,面露凶相,揪住正男的衣领,说:“你赔,陪我的黑头大将军,要是不陪,我跟你没完。”

“叫他赔!叫他赔!不赔就揍他!”其他几个人也一哄而上。

志军上前挡住他们,说:“已经都死了,怎么赔呀?他又不是故意的。”那几个人围过来,推搡着志军说:“怎么不想赔,想打架呀?”“找挨揍是怎么的?”动手动脚。

眼看两人要吃亏,小土豆开口说话了:“不就是一只破蛐蛐吗,赔你就是了。”

“我那可是黑头大将军,你最少得赔三只。”瘦猴松开手说。

“三只就三只。”小土豆。

“什么时候?”

“今天晚上。”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晚上我们来取。”他面露笑容,一挥手,领着那几个人大摇大摆的扬长而去。

“怎么赔呀?”惊魂未定的正男急着问。

“放心吧,跟我走。抓几只蛐蛐还不是小菜一碟。”小土豆信心十足地说。

俩人跟着小土豆来到街上,一路小跑,不一会儿跑得满头大汗,小土豆呼哧带喘的在路边停下来说:“累了,去买根冰棍吃,凉快凉快。”

志军在后面狠狠地瞪了他一眼,正男则从兜里掏一毛钱,交给志军说:“你去买三根吧。”

三个人口里衔着冰棍,又走了没多久,来到一片乱石堆前。望着石头,正男问:“这里哪儿会有蛐蛐?小土豆,你不会骗我们吧?”

“你们知道什么?”说着,小土豆掀起一块石头,果然有一只蟋蟀,他眼疾手快,一把逮住,随手放入一个小纸袋里,就这样,不到一个小时,小土豆已经捉到四五只蟋蟀在手。

见已足够赔偿,正男松了一口气,他跳上一块大石头,环顾四周,见到不远处有一片金黄色的琉璃瓦,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光彩熠熠。“那不是伪皇宫吗?”他指着那片建筑群说:“你知道吗?志军的爸爸以前就在那里工作。”

“他爸是干什么的?”小土豆也跳了上来。

还未等回答,只见有一群人排着整齐的队伍,朝这边走来。

“那些是什么人?”正男问。

“是犯人。”小土豆指着远处的一堵带有铁丝网的高墙说:“那是省监狱,里面关押的都是重犯。”

“唉,你看志军跑过去了,他胆子可真大。”

志军跑到那帮犯人面前,主动搭话,一名持枪的军警快步跑过来,冲着他喊:“小孩,赶快走开!快点走开!”志军吓得慌忙跑了回来。

“你跟他们说了些什么?”正男问。

“我问他们是什么犯?”

“是什么犯?”俩人异口同声地问。

“他们说是‘大米饭’。”说完,三个人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