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名画物语》(二十九)

(2016-03-30 09:37:49) 下一个

 

晚上,志娟下班后直接回到父母家,进门便问:“画儿看的怎么样?价钱如何?”

梁老六没吭声,愁眉不展,默默的抽着烟;梁婶儿则拭去眼泪,摇摇头说:“不行,卖不出去。”

“不是卖不出去,是咱不卖!我看文物店那小子不是不识货,就是故意杀价。”梁老六使劲的掐灭烟头,取出纸笔,对志娟说:“你给正男写封信,看他能不能在日本帮着把画儿卖了?”

“写信倒是可以,相信正男肯定会帮这个忙,可是不知怎么把画儿送到日本,总不能让他特意跑一趟吧?”

“听说他们的日子也挺不容易的。”梁婶儿插言道。

“你跟他说,如果能帮着把画儿卖掉,所有的费用都是咱们出。”

“万一卖不掉呢?”志娟问。

“不可能卖不出去,那画儿可是日本人给皇上进贡的贡品,绝对不是一般的画家画的,一定是名家之作。”梁老六语气非常肯定的说。

听见父亲这样说,志娟不言语了,拿起笔低头写信。写完后,又给父亲念了一遍,见父亲点头同意,便装进信封,说:“明天我就寄出去。”

“不用了,你工作忙,还是我去吧。”梁老六说。

志娟把信放在桌上,又安慰母亲几句,然后拎起皮包,骑车回家去了。

 

吃过晚饭,梁老六心情郁闷,想出去溜达溜达,见他要出门,梁婶儿叨咕一句:“这么晚了,出去干什么?”

“心里闷得慌,出去散散心。”

“天快黑了,早点回来!”梁婶儿叮嘱道。

梁老六应了一声,走出院门。夜幕已经降临,月亮不知躲到哪里去了,天空中只有几颗星星眨着眼睛。胡同里黑黝黝的,不见一个人影;昏暗的路灯下,梁老六拖着自己那又细又长的影子,低头缓慢的朝胡同口走去。文物店出的价,让他心里没了底,又听到志娟说万一卖不出去的话,他对这幅画儿的信心已开始动摇了。原本他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这幅画儿上,可如今他感到那希望离他越来越远,越来越渺茫。。。七八万哪!上哪儿去弄这笔钱啊?家里砸锅卖铁也凑不上这个数啊!实在不行,只好厚着脸皮去求徒弟了,可是当初徒弟开店时,求师傅去帮住撑门面,他连想都没想,竟一口回绝。。。唉,人生的道路怎么越走越窄?越走越长?这回我梁老六真的遇到坎儿了。。。

来到胡同口,正要左转,忽然,两道雪亮的灯光照射过来,刺得他睁不开眼睛,他急忙躲闪,但已来不及,一辆小卡车像一阵风似的从身边掠过,轻轻一刮,身子便一下子飞了出去,头重重地撞到水泥柱电线杆上。。。

喝得醉醺醺的小卡车司机感觉在右转弯时碰到了什么,他叼着烟卷,眯起醉眼瞧了瞧反光镜,什么也没看见,嘴里骂了一句:“他妈的,见鬼了!”脚下一踩油门,车尾冒出几股黑烟,瞬间便消失的无影无踪。

一位正在遛弯的老大爷发现有人倒在地上,浑身是血,慌忙大喊:“救命!救命啊!”左右邻居闻声跑了出来,认出是梁老六后,又跑来大声叫梁婶儿。听到外面的喊声,梁婶儿有种不祥之感,急忙跑出门去,看见倒在血泊中的梁老六时,她抱起他的头,嚎啕大哭。

当救护车来的时候,梁老六已经断了气,梁婶儿哭得死去活来;志军心脏病发作,当场昏厥过去,幸亏志娟夫妇及时赶到,叫来救护车送去医院抢救。梁家顿时乱成一锅粥,志娟更是忙得团团转,一面料理父亲的后事,一面照顾年迈的母亲。

海涛得到姥爷去世的消息,急忙跟教授请假,千里迢迢的从美国赶回来。但葬礼已过,他含着眼泪跪在梁老六的遗像前,磕了三个响头,郑重发誓说:“一定要找到肇事者,将他绳之以法,替姥爷报仇!”

梁婶儿拉住外孙子的手,说:“你先别想着报仇,这事自有警察来管。眼下最重要的是给你舅舅治病。不能老的刚走,小的也跟着去,要是那样的话,姥姥我一个人活着还有什么意义?”话未说完,眼中的泪水早已夺眶而出。

“姥姥,您别这么说。”海涛安慰梁婶儿。

梁婶儿擦一把眼泪,回身捧起一个紫檀木盒,说:“姥姥身边什么都没有了,只有这幅画还值俩钱儿。你无论如何想办法把它送到你正男舅手中,让他帮忙在日本卖了。记住跟他说人命关天,你舅舅等着钱去做手术,拜托他了!”

海涛连忙接过木盒,流着眼泪说:“姥姥,您放心吧!我一定把画儿交给正男舅。”

然而,回到家中一查机票,海涛发现返程航线不经过日本东京,而是改在韩国首尔停留几小时后,直接飞回美国。

“这可怎么办?现在改机票已经来不及了。”海涛急得在屋里来回踱步。

“这事要是让你姥姥知道了,还不把她急疯了才怪?”志娟眉头紧蹙,一筹莫展。

请急之中,海涛说:“妈,要不这样吧,反正我在纽约下飞机,先拿这张画儿在纽约试试怎么样?”

“怎么试?”

“纽约是国际大都会,那里有许多国际拍卖行。”

“你能行吧?”志娟担心地问。

“有什么不行的!您儿子能考到美国去,不会相信我连一幅画儿都卖不掉吧?”海涛自信满满地说。

“这可是你舅舅的救命钱啊,不能出半点差错。”志娟提醒儿子说。

“我哪敢用舅舅的性命开玩笑啊?”他看了一眼母亲,解释说:“近两年由于日元升值,日本人买了许多美国的企业,所以纽约聚集着很多日本人,其中不乏企业家。我知道日本人都很忠诚,不相信他们眼看着自己的国宝被拍卖,会无动于衷?”

听到这里,志娟叹了一口气说:“暂时也没别的办法,也只好这样了。”

“放心吧!妈,不行的话,我会亲自跑一趟东京,亲手把画儿交给正男舅。”海涛信誓旦旦的说。

 

第二天,志娟请了一天假,去市场买来一幅山水画,一把挂扇和两个木盒,她将挂扇装进紫檀木盒,将两幅画分别装入新买的木盒。

“妈,您这是干什么?”海涛感到奇怪。

“这紫檀木盒太显眼,我怕海关检查时会找你麻烦。”

“怕什么呀?咱们又不是走私文物,倒卖国宝?”

“你胡说些什么呀?这是日本画儿,又不是咱中国画儿,要算也只能属于日本的国宝。过去日本人曾经掠夺过咱们多少好东西,现在咱卖它的国宝,不仅是理所应当,而且还理直气壮!对中国人来说,就是倒卖,也属于爱国主义的举动。”

“这都哪儿跟哪儿呀?怎么卖幅画儿还卖出爱国主义来了?”海头摇头说。

“都是让你给气糊涂了!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志娟拉上旅行箱,又叮嘱道:“回到美国后,别忘记把盒子换过来。”

“记住了!”海涛笑着点头答应。

 

林正男和岛田光夫一下飞机,马上叫了一辆出租车,直奔酒店。走进大厅,见一位头发银白,满面红光的老人坐在沙发上,一面看报纸,一面喝咖啡。岛田拖着行李,快步上前,边鞠躬边说:“野村老前辈,多年不见,身体可好啊?”

“托你的福,我很好!”野村起身还礼道。

“这位是林君,是中国通。”岛田介绍说。

林正男忙鞠躬问候:“久闻前辈大名,今日幸会,还请多多指教!”

三人坐定后,野村先生说:“接到佐藤的电话,我立即试着跟委托人联系,可是到现在也未找到他。”

“是个什么人?”林正男急着问。

“好像是一个留学生。”

“知道家庭背景吗?”

“不知道,拍卖行不愿透露任何信息。”怕林正男不懂,又加了一句:“美国人注重个人的隐私权。”

“怎么样才能跟他联系上呢?”

“他人在外州,不太好找。另外,即使联系上,恐怕也来不及了——拍卖行后天就公开拍卖了,所以我想与其花时间去找他,还不如把精力集中在拍卖会上,咱们全力以赴,争取将这幅画竞购到手。”

“如果竞购的话,您觉得有几分把握?”岛田问。

“根据我的经验,这种东方的人文画,西方人不太感兴趣,如果是‘浮世绘’的话,则另当别论了。。。”

“要不要向馆长汇报一下?”林正男望着岛田,小声问。

“还是请示一下吧!征求一下他的意见,再看看他还有什么指示?”岛田说。

野村先生掏出手机,拨通电话后,交给林正男说:“你跟他讲吧!”

林正男忙接过电话,站到一边向佐藤馆长汇报,不一会儿,他回来坐下说:“馆长还是希望咱们能找到委托人,查明他的家庭背景和这幅画儿来龙去脉,这也是他派我来的主要目的之一。”

“咱们尽力而为吧!”野村先生笑着说:“他这个人总是吃着碗里的,又看着锅里,走一步,看三步,我说他太贪,他自己还不承认。”

岛田接着说:“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坐上馆长的宝座,而你我却不能的主要原因。”

三人听后,一同哈哈的笑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