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名画物语》(十六)

(2016-03-12 09:01:59) 下一个

 

下班后,林福生回家一进门,看见梁老六在院里锯木头,于是开玩笑说:“老六,你这大厨师怎么改行做木匠了?”

“单位拆房子,拆下来一堆木头,我看这些木头还不错,烧了可惜,就捡了回来。想做张小桌和几把椅子,放在老榆树下,没事的时候,咱哥俩坐着喝壶小酒,吃点小菜,聊会小天,岂不美哉!”

“你这小日子过的还挺滋润。”

“穷日子穷过,富日子富过,怎么过都得自己找快乐!”

“瞧你这兵当的,说话一套一套的。”说完,林福生朝房间走去。

梁老六做完桌椅后,摆在树下,看了又看,觉得挺满意,见还剩下几块木板,顺手又做了一个长方形木盒,拿进屋里,小声对梁婶儿说:“把那幅日本画装进这里怎么样?”

“好啊!”梁婶儿将紫檀木盒包了里三层外三层,然后装进新做的木盒,到了晚上,趁着夜深人静,梁老六悄悄地将木盒藏到南屋的天棚里。

 

舒雅收到一封信,拿在手上不敢拆开,叫来正男说:“帮姐姐打开看看?”

“一封信有什么不敢拆的?”说着,正南把信拆开,一字一句地念上面的字:“录取通知书。”

听到这里,舒雅一把抢过信来,边看边大声叫道:“我被录取了!我被录取了!”

在院子里的良子和梁婶儿闻声跑了进来,问:“怎么了?”

“我考上大学了!”舒雅兴奋的跳了起来。

“考哪儿去了?”良子急着问。

“北京!北京!”

“这可是天大的喜事儿!快先报知你母亲。”良子望着书架上林太太的照片说:”听见了吗?舒雅考上大学了。“眼中闪着泪花,她急忙掏出手帕揩着眼角。

“正南,赶快去通知你爹,让他也高兴高兴。”梁婶儿对正男说。

正男应了一声,撒腿就往外跑,良子在后面喊:“让你爸下班后买点肉回来。”

 

晚上,林福生两手拎着鸡,鱼,肉和酒,满脸笑容的往家走,邻居看见问:“买这么多好吃的,有什么喜事啊?”

“女儿考上大学了。”林福生笑呵呵地说。

“那可得好好庆祝庆祝。”邻居一脸的羡慕。

梁老六也早被儿子叫了回来,正在厨房切菜,见林福生进来,接过鱼肉说:“蔬菜都准备好了,就差肉类了。”

“今天烦劳你这大厨了。”林福生笑着说。

“这时候,不让他做让谁做?”梁婶儿在一旁说。

“好钢用在刀刃上!”梁老六端起大勺,说:“你们去摆桌子,菜马上就得。”

不到半小时的工夫,梁老六做了满满一桌子丰盛的菜肴,两家人围坐在桌前,林福生一脸喜悦,端着酒杯说:“我们林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从未出一个读书的,舒雅是我们林家第一个大学生,也是我们林家的骄傲,来,为舒雅考上大学,干杯!”

舒雅端着茶杯,站起来说:“我以茶代酒,首先要感谢干娘!没有她对我多年的细心照顾和教育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

“舒雅天生语言能力就强,又加上聪明好学,是自己努力奋斗的结果。”良子说。

“都什么时候了,还叫干娘?早就应该改口了。”梁婶儿在一旁说。

“叫习惯了。”舒雅不好意思的说。

“叫干娘挺好,我听着顺耳。”

“你们别客气了,快吃菜吧,一会都凉了。”林福生喝了一口酒说。

看着大快朵颐的志军和正男,梁老六说:“你舒雅姐带了一个好头,你们三个要以她为榜样,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我还给你们做好吃的。”

“要是考不上大学呢?”志军抬起头来问。

“那就吃屁去!”梁老六板起脸来说。

 

舒雅上学离家后,东厢房空了下来,良子每天去打扫一遍,平日不许他人进来。这天,她刚擦完桌椅,梁婶儿在外面喊:“家里没菜了,走,出去买菜去。”

良子端着水盆和抹布出来,说:“等一会儿,我去换身衣服。”

“唉,买个菜,换啥衣服。”梁婶儿嘟囔着,可良子已经进屋去了。

换好衣服后,俩人挎着篮子来到菜市场,见里面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良子问:“怎么这么多人呢?”

“谁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大概蔬菜新鲜,都赶到一块了。”梁婶儿说。

俩人匆匆忙忙的买了些西红柿,黄瓜,水萝卜等蔬菜,然后从菜市场出来。天热人多,挤出了一身汗,梁婶儿一面擦汗,一面紧跟着良子的脚步,说:“大热天的,你走那么快干什么?”

“孩子快放学了。”

“不要紧,志娟有钥匙。”

听到这话,良子放慢了脚步,俩人边走边聊,不一会儿就来到家门口,看见门锁已开,便说:“他们回来了。”推门进去,见一位中年妇女领着一个小男孩站在院中,未等良子和梁婶儿开口说话,那位中年妇女劈头盖脸过来就问:“你们哪位是林正男的家长?”

良子见她气势汹汹,胆怯地答道:“我就是,怎么了?”

“你是怎么教育孩子的?瞧把我们孩子打成这样。”她将小男孩拽到良子面前。

良子仔细一看,小男孩鼻子上血迹未干,急忙叫志娟取来药箱,一面为男孩擦药,一面大声喊:“正男,你出来!”

正男慢慢地从东厢房出来,一步一蹭的走到近前,脸上青一块紫一块,上衣袖子被撕破,衣兜像兔子的耳朵一样耷拉下来。

“你怎么把人打成这样?”良子呵斥道。

“他先骂我的。”正男气呼呼的说。

“骂你就打人吗?”

“他骂我‘小日本’。”

“骂你什么也不该打人呢!赶紧向人家赔礼道歉。”

正男不情愿的低下头,说:“对不起!”良子也弯腰鞠躬说:“真对不起!我一定好好教训他。”

这时,站在一旁的梁婶儿说:“小孩子淘气打架,咱们大人领回去教育教育算了,没必要这么兴师问罪的。”

中年妇女见正男的衣服被撕破,又见母子俩鞠躬道歉,心中的怒火顿时消了一半,当面数落了儿子几句,然后领着儿子离开了。

 

晚上,良子将衣服补好后,送到儿子的房间,正男正趴在桌上写作业,见母亲进来,抬起头来,一脸疑惑地问:“妈,为什么中国人管日本人叫‘小日本’呢?”

“因为日本国家小,还有日本人个子小,所以叫‘小日本’。”良子解释说:“其实‘小日本’也不是什么坏话,中国人称呼晚辈或年青人也叫小张,小李,小王什么的,是很亲切的叫法。”

“可是我觉得‘小日本’好像没那个意思。”

良子坐到儿子身边,语重心长的说:“儿子,人不能选择父母,如同人不能选择祖国。你有一个日本人的母亲,生来跟其他的孩子不一样,这可能是妈妈的错误,不该带你到这个世界上来,但是既然来了,就要承受许多你不该承受的东西,如果要怨,就怨母亲吧。”

看见母亲眼中噙着泪珠,正男忙说:“妈,我怎么能怨你呢?从今以后,无论谁骂我,我都不跟人打架了。”

“孩子,因为妈妈的缘故,你将来还会遇到很多不称心如意的事情,不管遇到什么,你都要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千万不要给任何人添麻烦。”

正男擦了一把眼泪,说:“妈,我记住了。”

良子点点头,用手帕擦了一下眼角,说:“写完早点睡吧!”起身回房间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