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名画物语》(二)

(2016-02-25 07:44:32) 下一个

 

第二天早晨,佐藤一到美术馆,立刻召集几位主管在小会议室开会,经商讨决定马上派人前往美国纽约,要不惜一切代价将这幅《渔翁泊舟图》购回日本,迎归故里。

回到办公室,佐藤拿起电话打给馆长助理西村惠江:“西村君,请岛田君和林君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西村答应一声,快步来到东洋部,径直走到林正男身边,轻声说:“馆长有请!”并做了一个优雅的姿势。声音不大,但周围的人却都听得清清楚楚,所有的目光一起投向了林正男。

林正男似乎有些受宠若惊,忙问:“找我?有什么事呀?”

“去了不就知道了吗。”西村神秘地一笑,随即转身走了出去。

什么事搞得这样神神秘秘的?林正男心里嘀咕,放下手中的资料,急忙来到馆长办公室。轻轻地敲了两下门,听见里面喊进来,便推门而入。佐藤正在讲电话,见他进来,示意让他坐下。刚要落座,又有人敲门,走过去开门一看,是名画鉴赏家岛田光夫,四十多岁,中等个儿,身体略微发福;宽额秃顶,小眼睛,鼻梁上架着戴着一副无边眼镜。两人寒暄了一番后,便一起坐了下来。

佐藤放下电话,用目光扫了他俩一眼,说:“请你们来,是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想拜托二位。”

“什么事?”两人望着佐藤问。

“馆里决定要你们出一趟差。”

“去哪儿?”林正男问。

“美国的纽约。”

“纽约?”两人相互对视了一下。

“是这样,听说美国纽约的一家国际拍卖行要拍卖一幅岡山观雪的《渔翁泊舟图》,而委托人却是一位中国人。派你们二人去的目的,首先是鉴别这幅画的真伪,其次是查明委托人的身份,弄清楚画的来龙去脉。”

“什么时候出发?”两人异口同声地问。

“明天。时间紧迫,只好辛苦二位了。”他看了岛田一眼,又说:“到纽约后,会有人接应你们,那个人你比较熟悉。”

“是哪一位?”

“野村先生。”

“哦,是野村老前辈,已经有很多年未见到他了。”岛田笑着说。

“事情突然,你们二位回去准备一下,把手头的工作安排好。”随后又叮嘱道:“这幅画的真伪尚未确定,希望你们暂时保密,不要走漏任何消息。”

二人离开后,一阵困意袭来,佐藤打了一个哈气,马上拿起电话,说:“西村君,请帮我沏一杯浓咖啡来。”

不一会儿,西村端着一杯咖啡进来,轻轻的放在桌上,问道:“馆长,还有什么事吗?”

佐藤喝了两口咖啡,感到清醒了许多,说:“正好有件事想拜托你,明天抽时间你去拜访一下岡山观雪的后人,调查一下他早年是否曾做过一幅《渔翁泊舟图》,或者类似的作品。”

“我明天就去。”西村点头说。

“最好带上新来的森下君一起去,让他跟你好好学学。”

“好,我马上通知他。”

“这幅画的真假尚且不知,搞清楚之前,我不想闹得满城风雨,对媒体一定要保密。所以你们这次去,与其说是明访,不如说是暗查。具体事情,你见机行事。”

“明白了。”说完,西村转身走了出去。

一切安排妥当,佐藤忽然想起应该给东京艺术大学校长尾崎先生打个电话,多年的老朋友,理应知会一声,不然以后见面难免会感到尴尬。想到这里,他拿起电话,拨打了尾崎校长办公室的电话号码。。。

 

林正男回到办公室,坐下继续整理秋季画展的资料。两位年轻的同事探过头来,一个笑嘻嘻地问:“馆长叫你有什么好事儿?”

“林前辈,是不是要提升了?”另一个说。

林正男微微一笑,煞有介事的低声说:“馆长说了,我告诉谁,他就扣谁的年终奖金。”

俩人一听,立刻像乌龟一样,将头缩了回去。

整理完资料,正准备伏案写“中国明清画展”的企划书,他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起身来到资料室,在书架上找到《岡山观雪绘画集》,坐在桌前翻阅。

这时,有人推门进来,他扭头一看,是新来的实习生森下晃久。看见林正男,森下忙点头哈腰的上前打招呼:“林前辈,您好!”

“你也来查资料?”

“西村前辈让我找《岡山观雪绘画集》,说是明天带我出去工作。”

“是她看?还是你看?”

“是我看。”

“别找了,我正在看呢。”林正男举起手中的画册说。

“噢,那您慢慢看,我等一会儿再来。”说完,森下马上离开了资料室。

资料室里又恢复了宁静,一道强烈的阳光透过窗纱照射在画册上,白花花的晃得他睁不开眼睛。他捧起画册坐到角落里的沙发上,慢慢的阅读。当读到岡山观雪曾任东京美术学院教授时,他的脑海里蓦然闪现出一个人来,他仿佛记得那个人曾在东京美术学院留过学,但不知他当年是否师从岡山观雪。倘若两人是师生关系,那么这位委托人的身份岂不是昭然若揭,真相大白了吗!这可真是踏破铁鞋些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他为自己的联想兴奋不已。然而,他对那个人的记忆,犹如残破的碎片一样,无论如何也收拢不到一起,因为那毕竟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正在冥思苦想,西村一阵风似的走进来,看见他说:“怪不得到处找不到你,原来在这里躲清静呢。”

“从明天开始,要跟两位专家在一起工作,所以临时抱佛脚,恶补一下,免得丢人。”他举起画册说。

“岛田那人很好,就是不太爱说话。”西村解释道。

“找我有什么事?”

“给你送机票来了。”说着,她两手恭恭敬敬地递上机票,不料头一低,腰一弯,胸口衣领洞开,两团雪白的半月一下子跳入林正男的眼帘。西村的脸唰的红到耳根,慌忙捂住领口,直起身来,娇嗔道:“いやだ!(真难为情!)这衬衣,真讨厌!”

“绫罗绸缎,穿在身上爽滑舒适,但偶尔要付出些代价。”林正男嘿嘿地笑了两声,伸手接过机票。

“你还笑话人家!”她拍了他的手一下,说:“出一趟美差,回来时,别忘记给我们带礼物。”

“说,想要什么礼物?”林正男装作慷慨大方的样子。

“跟你开玩笑呢。”

“我可是认真的啊!”林正男一本正经地说。

西村走到门口,回眸一笑,说:“你随便吧!”身子一闪便消失了踪影。

林正男将机票揣进西服兜里,又翻阅了一会画册,可是那个人的影子始终在他脑海里不断地闪现,挥之不去。他心烦意乱,于是将画册放回书架,心事重重的回到办公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