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day

每天进步一点点,幸福得象花儿一样
正文

瑜伽之旅:加加与减减

(2017-09-20 19:45:37) 下一个
看过电影“Eat Pray Love”的人,应该会对其中“Pray”的发生地,那个印度的Ashram有印象的。女主Liz出于对生活的困惑去到那里,在那里学习meditation,几个月的反反复复,加之后来在Bali的一些经历,帮助她最终走出困惑,重新拥抱生活。
 
六月时有朋友问是否有兴趣一起去Bahamas参加yoga vacation?我不是yoga pro,但一直断断续续地有练习,再加上是去Bahamas,想到“蓝天,大海,沙滩,yoga”,没多考虑就答应了。后来在具体准备这个假期的时候了解到,这个yoga vacation的全名是“Sivananda Ashram Yoga Retreat”,联想到“Eat Pray Love”里出现过的Ashram,瞬间产生了更多的兴趣,也可以说是好奇吧。
 
Meditation,一个佛教徒朋友曾经同我聊过“打坐”这个话题,而我更喜欢把它称作“冥想”,但不管叫法如何,我相信它是对人体(body & mind)健康很有帮助的一种操练。我练习过,但总是半途而废。这次在Ashram的retreat里,我能否获得新的体验呢?
 
这个假期的时间是7/8 - 7/15。曾经有点担心过那里的气候,会不会太热?会不会太多下雨天?结果七天下来,热是肯定的,但只要避开中午的大太阳,早晚的沙滩都是非常让人享受的;雨也只是短暂的暴雨,比起我们到达前的绵绵细雨的阴雨天,我们够幸运。
 
飞抵Bahamas,Taxi到小港口,然后由小快艇带到Paradise island上的Sivananda Ashram,浓郁的印度风。
 
 
Ashram内的一切都是简单朴素的:
 
热带花园,有人工护理,但还是以自然生长为主
 
 
清晨带着露水的植物
 
 
我们的房间是这里条件最好的房间了,面朝大海,有空调和单独的卫生间。房间宽敞,但没有闹钟,洗浴用品,也没有housekeeping service,一切都需自理。
 
我喜欢的观景阳台
 
 
海景
 
 
 
 
 
 
 
 
 
 
 
 
海边练习yoga的平台,这个平台是有顶棚的,沙滩边有个无顶棚的大平台,冬季的瑜伽课会安排在那里
 
 
下面是我们的每日作息时间表,看起来是不是有些象军训:
 
5:30                             起床钟声第一遍
5:45                             起床钟声第二遍 
6:00                             Meditation & Morning satsang*
8:00 - 9:45                   瑜伽课(初/中级)-- 我参加的是初级班,除了“head stand”,我基本都能完成,“shoulder stand”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决定做还是不做。做Yoga时,需要听从自己的身体,不必为了追求动作的难度而强迫自己。那样做是违背Yoga本意的。
10:00                           早中饭(全素)
11:00                           Ashram tour(为新来者准备的)
13:00                          Workshop
16:00 - 17:45              瑜伽课(初/中级)
18:00                          晚饭(全素)-- 由一日三餐减少到两餐全素,加上每日还有两次近四个小时的瑜伽练习,会不会饿晕?事实证明,我不但没有饿晕,连饥饿感都没有。
19:00                          Workshop
20:00 - 22:00              Evening satsang -- 为了鼓励大家去satsang和听讲座,这段时间Ashram内是不提供wifi的。活动结束之后,建议就是休息了。喜欢听着海涛声入睡的感觉。
 
我们的全素餐,蛮丰富的哦:
 
 
现在来特别介绍下Satsang和Medittation:
 
Satsang是印度的一种宗教聚会方式。聚会中有唱歌,还有在宗教导师的带领下学习经文。在参加这个retreat前,我并不知道Yoga其实也是一种宗教。现在我的理解,简单而言,Yoga提倡博爱,接受其它各种宗教。我参加过两次santsang,歌都是用古印度文唱的,听不懂,也唱不了。看了一下英译歌本,是赞美诗;导读部分,也许是碰巧吧,那天我听到导师讲的内容和教会牧师讲的有不少相似之处。Truth都是相通的。Ashram起源自印度,然后慢慢走向世界,但在这里我只看到过两个印度导师,根据他们的服饰,知道他们是级别很高的导师了,其他不少导师却是来自以色列。
 
Meditation是yoga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特别感兴趣的部分。在Ashram我经历了两种meditation:静坐冥想和静走(silent walk)这里得天独厚的的沙滩是静走的最佳之地了,对我完全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感觉美好又享受。我还喜欢在清晨的沙滩上静坐冥想,周围的一切都还未被人群disturb,那么自然和安宁。虽然我的meditation还没有什么深度可言,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我的body & mind是放下的,愉悦的,就是有效果的,我以为。
 
清晨海边的静坐冥想
 
 
在Ashram的生活很有规律,简单且peaceful,没听到有人大声喧哗。除了在沙滩,极少有人穿很暴露的衣服(比如:tank top,shorts)。夏季是这里的淡季,客人中有很多是来参加“Yoga Teacher Certificate”的学习的。他们中的不少人住在或免费,或价廉的大帐篷里,还要根据规定参加不同的义工服务,比如:烹饪,护理花园,清洁。。。 
 
Ashram前面沙滩的利用率实在不是很高,看起来就像是一片私家沙滩。因为我不参加早晚的santsang,所以我每天清晨和傍晚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沙滩上度过的,这是我到过的沙滩中最喜欢的,砂质很细,极少见到垃圾。
 
Ashram的隔壁是Bahamas的Paradise Island上最豪华的度假村,有5个hotel组成。如果你坐游轮去过Bahamas,那一定会记得Atlantis和它著名的Aquaventure。我沿着沙滩去了Atlantis和Aquaventure,那是同Ashram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客人们在里面尽情地吃喝玩乐,看着里里外外的奢华,不禁感叹,这里的物质太丰富了!
 
 
Atlantis内的水族馆,很好看
 
 
喜欢它,穿着Halloween costume(白床单)的小萌物
 
 
在水族馆内潜水观鱼的孩子们
 
 
下午,不是人最多的时间
 
 
 
 
 
 
 
 
唯一一次在Atlantis里改善伙食 :)
 
 
这是一次非常与众不同的度假经历,穿行在两个不同的度假村之间时,面对巨大的反差,我问自己:你更喜欢哪一种度假方式?
 
最后用“Reflections of passion”来结束这篇游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veryd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你开玩 :)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