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day

每天进步一点点,幸福得象花儿一样
正文

回国随想:一个总让我感觉饥饿的地方

(2016-06-26 19:39:35) 下一个

友情提示:如果你是个吃货,那就不必再浪费时间往下看了 嘻嘻

 
前几次回上海,都有去淮海路上的光明邨吃饭,趁着饭前或饭后的短暂闲暇时间,会跑去几个店面之外的三联书店小逛。三联书店不大,但在寸土如金的淮海路商业街上能被保留下来实属不易,只是这样size的书店总不能让我逛得尽兴。
 
这次回国没有生病,精神也很好,所以安排了时间去福州路的上海书城。那天下午我们在书城呆了近四个小时,从一楼逛到三楼,四楼因为卖的是国外的原版书籍和音像制品,所以我们没有再往上去。那天逛得很开心,但离开时仍有意犹未尽之感。
 
上海书城一楼经营的主要是流行图书,二楼是文学艺术类作品,三楼是专业/工具类书籍。我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了二楼,因为去的那天是周四下午,所以书城里顾客不多,但我却挺享受这样的环境。众多的开价书籍,可以在无干扰的情况下任我翻阅,让我仿佛置身于一场视觉盛宴中~ 有些在这里通过网络已有所闻的作者和他们的作品,现在可以一睹它们的实体版了;发现了一些我没有听说过的,但内容看着很有吸引力的图书。。。我知道我不能将所有喜欢的书籍都买下带回来,所以对于书籍的取舍也很费了一番心思。回来后发现,我还是因为误判,放弃了一本书,有些隐隐作痛。
 
在三楼买了一本聚会时亲戚特别推荐的专业书,但那是一套两册,我不知道,也没有细看,拿起一本就走人了,到家后才发现少买了一册。于是第二天下午又抽出了一点时间,就近去了书城的五角场店,补到了另一册。书城的五角场店在万达广场的二楼,我是第一次去,规模也不小呢。也是啊,周围有复旦,同济等几所知名大学,多好多大的一个市场,不利用,太可惜了。
 
在店里翻书时,遇到了一个大学生模样,穿着藏青色制服的年轻女孩。她礼貌地问我:是不是对学习英语有兴趣?
 
我猜测她应该是做市场推广或销售的。因为不想继续这个话题,所以笑着对她摇了摇头。然后继续低头看我手里的书。
 
女孩锲而不舍:那工作中有需要用到英语的地方吗?
 
我不想浪费她的时间和认真:有啊,天天都要用到英语呢。实际上我是回国探亲的。来书店逛逛,看看国内的人现在都在看些什么书。
 
喜欢英语的年轻人一般都会对北美有很多的好感和好奇,我接着又回答了女孩提出的几个我在这里工作生活的问题。她很乖巧,没有占用我很多时间,最后问了我:那你今天找到你要的书了吗?
 
我晃了晃手中的书,说:找到了。我最近对这一类的书挺感兴趣的。
 
她笑着说:那你接着看吧。
 
于是我们相视而笑算是道别。
 
之后我才注意到收银台边有一个“华尔街英语”的广告牌和小booth,我想女孩应该是为“华尔街英语”工作的吧?
 
很喜欢这样知书达理的年轻人。
 
回来前的一天,我有大半天时间没有什么安排,于是我决定去逛一逛福州路。福州路是上海的文化一条街,不但有上海书城,还有很多私人经营的小书店,连弄堂口卖饮料的老婆婆都在卖饮料的同时卖着书呢。那天我在一家小书店,买了三本书,售价18元/斤;还在另一家小书店买了两本打对折的书。感觉占到了大便宜。
 
有人说书城平时很少打折,有些人在里面呆上一天也不买一本书,很多开价书都被翻旧了,没法卖了,所以书城很难赚钱。是啊,一般书店卖的每本书都穿着一个薄膜外套,顾客是没法翻看的。与我而言,就少了一份买书时的乐趣。我想书城是国有企业,不同于其它商店,哪怕不赚钱,国家也应该扶持,因为只有看书的人多了,思考的人多了,国家才会更文明,更先进。花点钱培养国民的阅读习惯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逛了这么多书店还没够吗?嗯~~,逛的很开心,但确实还没够,比如:台湾的诚品书店在上海的徐家汇开了分店,我因为知道得太晚了,没有时间过去了,只能等到下次回国了。。。
 
书店,一个总让我感觉饥饿的地方,你会有同感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veryday 回复 悄悄话 便宜打折的书中一定会有盗版的,但不会全是盗版的。真假难辨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