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day

每天进步一点点,幸福得象花儿一样
正文

儿子,任何时候妈妈都是你的粉丝(三)

(2016-03-25 20:47:21) 下一个
儿子与画画
 
儿子喜欢画画,从他一学会用笔后就显露了这种兴趣。他会一个人趴在茶几上信马由缰地涂上不少时间。那时他的画风是抽象派的,以线条和图形为主。有时一张纸上就一条曲线,每当看到这样的画时,我的解读是,一只牛(儿子属牛)吃着草翻过了一座山,剩下的就是这孤独的山影了。
 
那时的儿子有一个坏习惯,画画只用纸的一面,不管纸上是否还有空间,只要他认为这幅画画完了,就会弃置一边,决不会用于再创作了。问他为什么不用纸的另一面?他说,不喜欢。
 
我觉得孩子这样浪费纸张很不好,于是就告诉他:画画纸是很贵的,不能这样浪费,正面和反面是一样的(注:那时候environment friendly还不是常挂在嘴边的),你试试在反面画好吗?儿子二话没有就点了点头。看他这么听话,我心里顿时就乐开了。为了让他更容易接受,我收集了那些被他扔至一边的画纸,装订成册,把未画过的一面朝上,和画笔盒一起摆放在茶几上。结果我看到的是儿子每天趴在地上玩Lego,根本就不去碰茶几上的纸和笔。这样观察了几天后,我明白了,这么小的孩子就懂和平抗议呢。于是我悄悄换了画纸,因为抹杀儿子的兴趣和想象力比浪费几张画纸要糟糕太多呀!
 
送儿子去学过画画,老师都很喜欢他,说他脑子里有东西,但不久后发现儿子只画他感兴趣的卡通,一画可以画好久,但却一点都没有耐心学素描。老师说那就跳过素描学油画吧,结果也是草草画完了事。后来送他去过卡通画班,但他在基础训练这一块又卡住了。之后他没有再去过任何绘画班,因为我觉得画画就是画个开心,他开心画什么都行。
 
儿子喜欢看comic book,于是给他买了很多,又去图书馆借了很多。他看完后,开始自己像模像样地画comic book了,一副画一幅画,画了很多很多,还有对话框和情节。可惜那时候没有收集他的画,否则现在再看,一定极有意思。
 
刚到加拿大的那几年,我们搬过几次家,每搬一次,儿子就不得不要跟着换一次学校。每次去新学校,我都会有些担心他的适应力,但观察后发现,他的情绪还是挺稳定的。后来有一次,儿子自己挺得意地告诉我,他是用画画交朋友的,班里的孩子都很喜欢他的画,他就画画送给他们,有一次一个同学还从垃圾筐里去捡他扔掉的画。。。
 
随着年龄的增长,儿子迷上了anime。以看日本的anime为主,因为很多都是原版,看得多了,他不但对日语有了语感,也能听明白一些基本对话了。他大学选修的第二语言是日语。他说他一定要去日本看看。我建议他可以去日本找一份coop工作。他说他也是这样想的,不过他首先得达到他想去的那家公司要求的日语business二级的水平。看着他能为着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真好!
 
那些年因为喜欢anime,我们去看过的迪斯尼的anime也很多。每次去我都会带上几个他的朋友同学。在电影院里,尽管他们都还小,但我还是会让他们自己去排队买零食,喜欢看他们怯生生地和nice的售货姐姐对话,感觉他们好可爱,真想去抱抱他们 :)
 
儿子不但看anime,还画了很多anime中的人物,为了画好人体结构,他还去买了绘画书来自学。因为喜欢,他还自制了costume去参加anime conference。有一年他的costume在学校引起了小小的轰动,那天回来,他激动地告诉我,今天获得的称赞太多了。有个同学告诉他,这是他在学校里看到过的最棒的costume。还有很多同学求合影。我知道为完成这套costume儿子所付出的精力,这确实是非常赞的一个造型!我是很想放一张照片在这里的,但儿子大了,我不能没有他的允许做这件事的,所以以后吧 :)
 
十一年级时,儿子选修过一门craft English writing,学期结束前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求把整个学期的习作装订成书,加上封面和封底,根据内容添加插图。儿子做得很认真,尤其是封面封底的设计很有创意,完成后我捧着这本书爱不释手。我对他说,等老师打完分后,把这本书送给我吧。他说,每年老师会留下最好的一本,他想让老师留下他的书。听后我挺失望的,不过最后他的书没有被老师留下来,对此他有些失望,不过他说,那个被留下的同学的写作确实好,以后不朝那个方向发展会很可惜的。我如愿拿到了他的书,仔仔细细地看了他的每一篇习作。每一篇的文体都不一样。儿子的写作有他的风格,他说有的英语老师会给高分,有的不是很能接受,但现在终于也开始接受了。我看他的文字,就像我听摇滚,不是都能欣赏,但我愿意接受。我感觉它们还是缺了一点深度,待儿子有了更多的生活的阅历,知道体会更深层的东西,到那时就能写出更成熟的内容了。
 
儿子的生日很快就要到了。上次回家我们聊到画画,他说他看到一套专业的彩笔,很好用,但很贵,他自己是舍不得买的,因为他不是professional,不过如果有人送的话,他会非常开心地接受的。他是随便一说,我却有心地记住了,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veryd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回复!亮妈做的菜真棒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爱。赞。体会你对儿子换环境后是否适应的担心。我那时也一样。不过他适应的很快呀。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