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day

每天进步一点点,幸福得象花儿一样
正文

看电影"Steve Jobs"

(2016-01-08 20:17:50) 下一个
 
 
去看"Steve Jobs"是LG的idea,他不但想看这部电影,还去买了他的自传。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喜欢Steve Jobs?他说,去看他的电影和书,不代表他喜欢他,Steve Jobs太冷酷,太古怪了,所以想了解了解。 
 
电影拍得不错,exceeded my expectation。记得当初有人对Micheal Fassbender演Steve Jobs是有异议的,理由之一好像是他和Jobs的hair color不一样,但看完电影后,我觉得hair color,who cares!Micheal Fassbender有很硬的脸部线条和很冷的眼神,他演得很有味道,特别是中年的Jobs(LG的评价)。电影的节奏很快,因为我对background不是很熟悉,所以看得有点累。电影的主线是围绕着Jobs的三个ironic product launch的台前幕后展开的,副线就是他和ex-girlfriend的女儿Lisa的那一段让他备受议论和指责的relationship,Jobs从最初的deny(even if his DNA paternity test result is 94.2%)到最后的承认,电影给了大众一个说法,更重要的是给Jobs的冷酷形象添加了一丝暖意。
 
虽然我是从去年年底才开始使用Apple产品的,但知道Jobs这个名字要早得多。没看电影,不知道他的故事前,他的Stanford的演讲,他的标配black turtleneck + Jeans,他的对完美的不懈追求。。。一直让我觉得他是一个很cool,很passionate,很特立独行的人。看完电影后,我很感慨:其实正是Jobs性格中的那种“不可理喻”成就了他的每一代Apple;虽然做他的朋友实在是太不易了,但Jobs是幸运的,他的朋友并没有因他的冷酷无情而离开他,很同意Jobs的朋友给他的advice,Jobs为什么要那么让人dislike呢?一个成功的人可以同时是decent and gifted的。
 
Jobs就像是一台昼夜运转的machine,一台缺乏润滑剂的machine,这应该也是造成他生病早逝的原因之一吧。如果他能象洛克菲勒那样,及时调整自己的life style,他可能不会离开的那么匆忙?同样地,我想到了李开复,06年回国时买过他的第一本书“做你最好的自己”,之后他的知名度便越来越高,越来越大,事业也越来越成功,然后慢慢地开始失控。。。好在他及时放弃了一切,积极配合治疗,现在病情得到了控制,一切似乎又back on track了。听说他又出了新书,可惜我们却再也听不到Jobs的精彩演讲了!
 
看了Jobs自传的前言,前言中提到Jobs没有看过自己的传记,也并不想看自己的传记。在这一点上我又看到了Jobs的“真实”。名人在立传时,一般都会找自己认可的作家,边写边review,但Jobs却是如此的不care,不care你把他写成怎样的人,不care世人将如何评论他,他只为自己的信念而活着、工作着。人前人后,他都以本色示人,他是真实的,但恰恰也是这种真实,残忍地伤害了周围太多的人,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这种真实也是一种自私。
 
是的,Jobs是为这个世界带来了Apple,改写了digital world的历史,但没有Jobs,这个digital world也不会停止向前发展的脚步,没有Apple,或许会有Pear,Mango,Peach。。。Who knows 得意
 
生命短暂,请珍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everyd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点打在脸上'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苹果的设计,那个缺口,正是他本人的真实写照",原来如此,不再为这个缺口感到困惑了 :)
everyd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他非常dominate这是肯定的,但他们为什么还对他不离不弃呢?因为他是一个天才吗?我还没有看他的传记,可能也不会去看,因为不认为他的传记我会有兴趣看完的。
召唤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2' 的评论 : 第一,第二阶段可以理解,为什么第三阶段是scorn ? 难道是为了第三阶段才有前两段 ? 这是他生命的终极意义 ?
雨点打在脸上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他的粉丝,我认为他在人格上的缺憾,并不影响我对他的仰慕。
他是个难得的天才,没有他苹果很难有今天。
他为苹果而来,而苹果的设计,那个缺口,正是他本人的真实写照。
3722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我也在netflex上看了一个steven Jobs的介绍或者电影。他的一位同事说跟她交往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introduction,第二阶段是make you work as a dog, 第三阶段是scorning. 说他betried everyone. 所以,他其实没有任何“朋友”。他非常dominate,甚至跟bill 盖茨在一起做节目,也是dominate 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