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工业界女性的职场感想(一)

(2017-02-23 13:14:52) 下一个

我是七十年代出生的中国女子。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妇女半边天,加上读的又是纯理科,女生还真是凤毛麟角,所以我心里的女性意识一直挺强,具体说来就是,男孩子能做的事情,我也能做。一路中学大学出国读研都挺顺利,找工作时也按部就班地到了一个工业公司的研发部做技术项目。欧洲这样技术公司里的女性真的是少,少到有的楼里都没有女厕所。开始时,我和其他工程师一样整天琢磨着改进工艺,给客户作技术支持,然后慢慢学着作技术评估,成本计算。那时的自己,在工作上基本上没有觉得自己和其他男同事们有什么区别,对工作的内容乐在其中。

有一天,公司技术总监找我谈话,说,研发部的头要走了,希望我能接管他的工作。我听了,过了几秒钟才明白自己要升职了。那时,我结婚不久,正和老公商量着什么时候要孩子呢。心里盘算了一下,告诉技术总监,要走的研发部主管技术方面的项目我可以接手,但管理部分嘛,技术总监他自己可以接手啊。现在回头想想,自己那个时候真是年轻,年轻到能想出这么个馊主意,并当作建议提出来。

技术总监觉得我没有听明白他的话,就又重复了一遍,说建议我接手研发部的管理工作。我对做技术挺有信心的,但对管人真的一点兴趣都没有。当时研发部的构成在我看来相当复杂,既有做机械出身的老工程师,也有相关科目刚刚毕业的新晋博士。这么一大群教育背景工作背景相差巨大的人我怎么安排他们一起作项目啊。而且,我心里好奇着,自己刚刚工作不久,又是唯一的女性,说话要有意识地提高嗓音才会被别人注意到,为什么会成为候选人呢? 心里这样想着,嘴里也就这样问出去了。

技术总监笑着给我解释,说我的资历是浅了些,但是我是研发部门唯一一个所有接手的项目无论结果满意不满意,都将项目做完,并给出一个明确结论的人。这在当时的我看来,能算什么优点呢?学校里所有的项目不都是要求做完的吗?难道博士论文可以只写一半不写结论吗?

既然老板这么说,我也就同意接手了,从此开始了我到今天还在做的技术管理之路。做事要有头有尾,这是我在职场里学到的第一课。在而后的职业生涯里,我也确实越来越感到,完成一个技术项目往往比开始一个技术项目要困难数倍。而能够以认真的态度有始有终地完成一个项目的人,往往是有条理有毅力的人。特别是不成功的项目,如果我在结论里看到完整合理的分析,我一定会回过去找到这个项目负责人的名字,并试着记住这个名字,因为我知道,在这些分析后面,是一个能够思考,并且克服自身惰性顶住压力的头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也谢谢你的祝福。春天来了,也祝你安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断断续续跟读你的博客,可以找到许多共鸣。祝你一切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