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工业界女性的职场感想(八)

(2017-03-21 14:07:15) 下一个

能源,机械,半导体,汽车制造,无论这些技术领域听上去有多冷冰冰,层次越高,涉及面越广的项目,越是取决于人和人之间的交道打得如何。这个交道包括如何向共事的对方传递自己的想法,思路,如何听取对方的意见,如何和对方讨论。更高一层的交道还包括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看问题,并能够提出双赢的解决方案。

在职业生涯中,我工作的重心从来没有脱离过技术。从工程师做起,负责研发,负责技术集成,甚至到了决策层后,我的工作依然是围绕着技术。一路走来,随着自己的职位在组织图上的攀升,我确确实实地感到周围接触的同事,合作伙伴,客户的水平也在提高。在和他们的合作中,我越来越感到工作带给我的启发和乐趣。真的,管理层不是管人的,而是给有志者提供了一个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平台。

而作为女性,在与这些优秀的男性们建立起互相间的理解,尊重,甚至欣赏的过程,也是更了解自己,思考自身的过程。

曾经做过的在技术和产业化上最最艰难的,而在合作上最最愉快的一个项目是和一家跨国化学公司的合作。经历近十年,这个项目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被重新调整,最后虽然成功,但和最初的构想已经完全没有关系了。由于风险很大,当时我们公司在和这家化工企业的技术部门沟通后这个项目被直接被挂给了这家公司的技术副总,D。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D时,他完全没有架子,思维敏捷,在讨论过程中是整个会议室里反应最快的人。在向自己方面的技术人员询问技术细节时,D也是直接而有礼。我在几个小时的讨论过程中的感受是非常愉悦的,就是那种我说什么,他都能明白,而他说什么,我也觉得非常到点的感觉。我当时就觉得,我们的项目有希望了。在告别时,我告诉D,希望能够直接和他交流。D二话没说,就在他的名片后面写下了手机号码。

在D的直接过问下,项目很快进入正轨。虽然中间经历了技术的瓶颈,市场的变化,我们调整了技术,甚至调整了商业模式,项目起起落落,但在和D的交流中,我却觉得自己在对市场和技术的理解上一直在进步。每次和D在行业里的会议上,展会上,或者项目会议上的交谈,我都能有一些新的领悟。

在工作中慢慢建立起来男性和女性的信任中,很难避免没有作为个人之间的互相欣赏的成分。第一次觉得D 更像一个朋友是在一次共同的长途旅行后。当时我们要一起先乘民航班机,然后换直升飞机去一个海上的石油平台。在几日的朝夕相处中,我们当然都聊了不少工作以外的话题,并慢慢建立起人和人之间的相互信任。这是一种能够感觉到的互相间的温暖。有相同感受时的相视一笑,和第三方谈判时的互相帮助,带给人的都是职场上人与人之间由信任带来的温暖。

在很多情况下,男女间这样的情义常常会和职场暧昧联系起来。一个成熟的女性走到暧昧的那条线上后一定会止步不前。我们必须明白,除非在心里发生了非常强烈的化学反应使自己坚信爱上了对方以外,由于好奇,诱惑,寂寞,或想挑战一下什么而向前跨出一步的后果是相互间的信任将受到极大威胁。我们也要相信,一个有水准有质量的男性,即使是对自己动了心,也是能够控制住自己,做到发乎情,止乎礼的。中外皆是如此。

多年来,D一直是一个让我有信任感的业界同仁。那个共同的项目结束的酒会上,我们第一次怀着共同的感概在同事们面前相互拥抱庆祝。那时我想,男人和男人如一起患过难的兄弟一般的拥抱也许也是这样的感觉吧。后来,我在职业生涯的选择上,在其它项目的推进上,多次和D讨论。他中肯的建议总是能给我许多启发和帮助。

工业界如D一般的男子很多。有时候我常常感慨自己的幸运,能够和这些我们这个社会工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们有一段共事的缘分。这些互相之间的交流,在本质上慢慢地使我对人类智慧和技术的发展有了越来越多的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单身的话,暖昧是一段好故事的开始。不是的话,掌握不好火候就特别容易玩儿大发了。谢谢你的分享,可以写小说/剧本了:)
hjh73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悄悄话了,请查收,谢谢。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jh73' 和 'tgmomtobe' 的评论 : 谢谢跟读。提到'暧昧'本不是我的本意。后来想想,其实这是女性职场上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也许过两天专门写写。
hjh73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能碰到几次暧昧?暧昧一下又何妨?
tgmomtob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双方都单身,发展一下也无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