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工业界女性的职场感想(四)

(2017-02-28 08:08:03) 下一个

前面写的都是我刚刚进入管理层时遇到的一些困难,沉重了些。这段写点相对轻松的话题调剂调剂吧。

作为女性,又是在以技术为根本的并以男性为主的工业界工作,穿着打扮似乎也颇为重要。

在出国前,我是那种长得在人群里没有人会多看一眼的女孩子。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不黑不白,留着半长不长的直发。年轻时,极其偶尔地打扮一下,最多也是青春就是美。铁哥们不少,其中还有些是理科的大拿。有一个数学高手是尼采的铁杆崇拜者,孜孜不倦地引导了我的哲学入门之旅。我至今还不时梦回和这些哥们坦诚相处交流的岁月。

出国后,说来不好意思,忽然就半只脚踏入了美女的行列。我当然很明白那是因为中外审美不同所致。中国女子长相和性格里的含蓄,沉静,做事时的细致,如果加上些慢慢培养起来的交往时的坦率,看问题时的犀利,确实挺让人过目不忘的。所以,我在欧洲读书工作中,在和周围环境的融入上,没有遇到过什么让人烦心的地方。我也很少在衣着打扮上费过什么心思。一直是以牛仔裤为主的学生打扮。刚刚开始工作时,即使是见客户的时候,也最多加一件休闲式样的西装外套。

开始留意符合自己职业位置的衣着打扮,是从刚刚踏上管理层开始的。那时,发生了两件说大不大,说小确实还挺尴尬的事情,决定了我以后多年工作中的穿衣风格。

第一件事发生在我第一次以研发部的负责人参加一个展会时。当时公司里的衣着准则是商务休闲,要求穿白衬衣。出发前一天我在衣橱里找出两件不知道什么时候买的可能从来没有穿过的白衬衣,放在箱子里就去参加展会了。白衬衣不经脏,每天在酒店里要洗要烫。我记得很清楚,在展会的最后一天,我和公司技术总监在一个客户的展位上谈项目时,我的白衬衣在右手臂上裂开了。我开始还以为是什么东西勾了一下,于是下意识地动了一下左手臂,天哪,竟然也裂开了。我当时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我想在场的男士们都看到了,当然没有人说什么。展会上会议一个接一个,我没有时间出去买新的衣服,只能在衬衣外一直罩着西装外套,并将扣子牢牢地扣着。从此我知道了衣服是有质量和年龄的。

这次展会后,我特地在几家中高档服装店试了些白衬衣,并保证每年即使是同样的款式,我一定将旧的熨烫好捐掉,再买上几件新的。

第二件事发生在中国。我当时的公司参加欧洲的一个投资合作代表团访问祖国的一个直辖市。我就是那个城市的当地人,所以在会议前几天讨论政策等大方向时请假陪家人去了。直到访问过半,会议谈到具体合作事宜时才参加。天气炎热,带来的长袖衬衣都没法穿。妈妈给我去买了连衣裙。虽然她买来了能够找到的最最简单的式样,可是那些领口小小的蕾丝什么的还是青春靓丽无比。我穿着连衣裙打了出租车赶到会谈地点,正赶上正式晚宴前的开胃酒招待会。我找到我们公司的老板,简要地交换了一下各自的任务。这时候,一位穿正装看上去十分精神的年轻人走到我们面前,自我介绍是对外关系办公室的一个负责人,邀请我们去边上的沙发上叙话。由于大家说的都是英语,我和他握手时也用英语报了自己的名字和职务。走到边上的沙发边时,我才发现那里只有两个面对面的单人沙发。年轻人请我的老板在一个沙发上坐下,我正等着他请我在另一个沙发上坐下时,年轻人自然地自己坐下了,并开始和我的老板交谈,完全忽略了我的存在。我愣在那里,一时不知道如何反应。我的老板见此情形,立刻站起来,请我在他的位置上坐下,然后用商量的口气对年轻人说,这位女士是我们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是不是还可以去拿一个座位。虽然我是中国女性,我当时的老板是欧洲男性,他还是比我更快地理解了事情的原委,原来那位年轻人把我当作了我们老板的秘书。先不说我们应该怎样对待秘书,只说这件小事的发生的一个原因是我穿的衣服不够专业。

说到底,穿着传递的是一个人的身份,职业,以及在一个公司里和社会里的地位。女性秘书的穿着自然应该柔美活泼,以调节工作的气氛。而一个技术方面的负责人要使别人对她的能力和讨论信服的话,着装上更应该走严肃的调子。从这件事以后,我在任何和工作有关的场合永远是白衬衣,深色套装,没有装饰的船鞋,最多加一根细细的项链。这样的着装虽然单调了些,但是基本不会出错。而且,我发现,这样的穿着,似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淡化自己的女性特征,给许多男同事们带来的压力相对要小一些。

加几句题外话。虽然我自己工作中的穿衣很少有变化,但这并不妨碍我欣赏一些男性们的穿衣风格。个人而言,我挺欣赏法国人的商务着装。西服一般都剪裁合身,有一些不招摇的小装饰,比如说暗色的小条纹什么的。有相当多的年轻人人不系领带,却戴一条小围巾,显得自信而充满朝气。当然,对身材的保养也非常重要。在这个人和人交流越来越重要的社会中,谁都更愿意和一个健美的充满朝气的人交谈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握手。看,我们的感悟都是一样的,当年要有人指点一下该少走多少弯路啊。春天到了,祝安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同是工业界的女性,有许多相同的感悟。当我刚入行时有人这样指点就会少走了弯路。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