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工作中的'八卦'和'蓝颜'

(2017-03-24 08:07:55) 下一个

这两天有点小忙,没有及时看到朋友们的回复留言。所以在这里一并谈谈工作中的'八卦'和'蓝颜'。

广义上的八卦,那些公司行业里的新闻啊传闻啊,大家都是想了解的,都是想知道对自己的工作有什么影响,从上到下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有些人能够控制住自己的嘴,只听不说或少说,并且能够作出理性的判断。即使要作评论,也会想一想当事人听到这些评论时的想法。而有些人则忍不住要发表自己的想法,并且津津乐道。对公司里的事情完全不发表意见一般来说并不提倡。

'专业的聊天',和'聊专业的话题'并不是一回事情。有些人,特别是管理层的,非常会聊天,话题贴切有人性,但不问及也不谈及任何谈话双方的私人话题,这是'专业的聊天',是一种有相当深度的技巧,要在管理层上做上去,一定要学。

再说说所谓的'蓝颜'。我的理解比较粗浅。这是不是就是男性的朋友甚至比较好的朋友?如果不玩文字游戏的话,如果一个人方方面面都是好朋友,又有百分百的默契,值得百分百的信任的话,那和伴侣也差得不远了。所以,一般男性的好同事也只能停留在好同事的位置上。作为女性,多数情况下还是能分辨出爱上一个人和与一个人比较合得来的区别的吧?如果是前者,应该勇敢追求。如果是后者,不跨出那一步反而在彼此之间有更多的互相欣赏。

反过来说,如果一个男同事对一位女性有好感,女方一般也是能感觉出来的。我觉得比较成熟的表现是,如果对方不明确表明,不必特别回避,只要在平时的行为上表明自己没有兴趣或已经有了伴侣即可。如果对方明确表示了,如果两个人都是高层的管理者的话,无论女方有意还是无意,这位男士一般都得做好离开公司的准备了。

我前文中提到的这位多年好友D,在我们之间有多年的交情互相之间已经非常熟悉的情况下,有一天收到他的邮件,说起他们公司有位高层在行业里有骚扰女性的情况。他在邮件里说,他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提醒我,请我在和这位高层接触时留一个心眼。我自然是感激的,回信时客气地谢过。此后我们都没有提过这个话题。我想,我和D这样的职业友谊其实还是由于互相之间的距离和尊重而存在的。我们之间从来没有开过任何有丝毫暗示的玩笑。但我知道,D在工作上和行业里是一个可以完全信赖的人。

所以,'蓝颜'不'蓝颜','暧昧'不'暧昧',大多数主动权和定义权其实还是在女性手里。询问自己的内心,坚定自己的行为,如果没有什么期待的话,其实真的是没有什么好纠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