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工业界女性的职场感想(三)

(2017-02-27 01:06:59) 下一个

女性在有些工业领域不是容易被接受的。其中的原因一部分来自女性自身,另一部分来自主导这些个领域的男性。

在读书时,我对男女平等的理解相当肤浅,就是认为数理学科这些以男生为主的学科我也可以学得一样好。刚刚开始工作时,主要做基层的技术工作,平级的研发部的同事们以及技术员们大多数是以技术为重的人,沟通起来也相当容易。所以即使我是技术部门唯一的女性,在做技术支持或工艺研发上都没有觉得和男同事们有什么区别。

第一次明显感到女性在工业界是特殊角色的时候是踏入中低层管理层的时候。这时工作的内容开始慢慢地发生了变化,每日面对的不再是相对客观的技术,而是相当不客观的人。我慢慢意识到,对一个策略的讨论和决定,要考虑到多种因素,技术,市场,发展,财务,政策等等等等。而和大家的讨论,是一个修正自己的想法,修正别人的想法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对一个人综合条件,综合素质的考验。

我发现,在工业界的许多男性,特别是管理部门的男性们,并不习惯平等地和女性探讨一些策略性的议题,比如发展路线图,比如中长期市场展望。究其原因,大多是因为这些客观主观混合的议题常常会引起相当激烈的争论。在一个骑士精神根深蒂固的社会里,一个‘女骑士‘毕竟还是有些特殊的。我遇到过过为数不少的男性的做法是有意无意地回避和同级女性同事的正面交锋,这样就避免了‘输了丢了面子,赢了也没有什么光荣‘的局面。

一般来说,这时候女性的对应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提高说话声音,甚至采取一种开起来有些‘咄咄逼人‘的态度,让男性同事们无处避让;另一种是尽量淡化自己的女性身份,使男性同事在心理上降低那道坎。说实话,两种方法都不容易。提高嗓音说话,我老觉得像挑衅别人寻吵架。所以相对而言,比较适合我的还是第二种方法。

说出来也许会被大家笑话,当年为了能够融入几乎是百分百男性的工业界管理层,我下的功夫比谈恋爱时还多。首先在每一次会议讨论前,我都做足功课,并将所有可能的讨论话题设想一遍并设计好回答。我知道我必须首先在工作能力上为大家所接受。这样大家不会说,啊,她是女性,所以拿到这个位置。然后在行为上,我也试图使自己摆脱传统的‘女性在小事上被人服务,重要场合不站在前排‘的想法。我在心理上不断暗示说服自己在会议上坐在中间的位置上,并全身心地加入讨论。我走路和男同事们一样快,即使没有选择地穿着高跟鞋,我也尽量走在前排。在所有的场合中,我不断提醒自己要对事不对人,不将个人情感带入工作中。

在这个摸索阶段,我在心理上最大的敌人是焦虑。如果一个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我担心是由于自己做得不够好。如果一个项目成功了,我揣摩着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感谢我的先生,一直是我最好的听众和伙伴,一路走来,不知道化解了我多少忧虑。多年后我才慢慢明白,这种焦虑其实来自男女之间一个本质上的区别。在任何事情上,女性总是试图不断揣摩自己,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男性却更倾向于将事件放在一个环境中分析,然后再决定自己怎样做。在我后来的职业生涯里,见到过不少成功的管理者。无论男女,大多数人都有明确坚定的目标,很少在做出一个决定后在心理上来来回回对自己重复询问的。而且,无论结果怎样,都能够承受下来,然后像分析一个客观案例一样坦然面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gmomtob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
tgmomtob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