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工业界女性的职场感悟(六)

(2017-03-03 11:08:36) 下一个

接着上一部分,补充一点关于在职场上交流的感想。当然每一次交流都有它特别的地方,我主要想谈谈我理解的在一些常规职场交流中,比如开会,讨论,和邮件联系的时候,有共性的地方。冲突中的交流是一门高深的艺术,我的想法和做法肯定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说来不怕大家笑话,我从读书起,所有的报告和发言都是打了草稿然后背出来的。对我来说,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打草稿的时候会将语句的结构优化,以便将自己的意思用更集中更合理的方式表达出来。二是在组织语句的时候对要作的报告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常常可以自己将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提出来,并准备好回答。可能许多人会说,这样背出来万一卡壳,岂不是脑子里一片空白,反而更糟。说实话,我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故。恰恰相反,肚子里有熟练的腹稿后,即使要即兴发挥一下,也不会开无轨电车。

如果一个会议中有几个论题要讨论,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和我一样的感觉:常常是第一个主题讨论得最最彻底,第二个尚可,到了第三个经常匆匆带过。所以保险起见,报告中最最重要的地方,无论在逻辑上应该处于怎样的位置,我都会在最最前面说一遍,报告中解释一遍,结论中再说一遍,保证讨论得充分。

如果会议中有自己部门外的同事,报告人说话要慢一点,给不熟悉议题的人思考反应的时间,也是对别人的尊重。无论是用母语还是外语作报告,词语的发音,和句子中间的停顿,要尽量做到不急不缓。关于音调的高低,语音的轻响,我常常向一位业余的话剧爱好者朋友请教,她给了我非常多的好建议。注意了这些细节,会议中传递信息确实更加通畅有效了。所以,我常常会建议我的同事们向有舞台表演经验的人学习,比如走路,坐下的姿势,说话的神态啊,对于我们这些技术出身的人的交往能力来说,是很好的补充。

相对于报告,讨论是一件非常需要集中精力,也是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能力的事情。特别是一些大项目的讨论,所有相关人员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大家都合宜的时间段,开会讨论常常会持续一整天。要在这样冗长的会议中注意力一直保持集中,是几乎不可能的。我能做到的也就是在和我的工作范围相关的话题上积极参与,在不是直接相关的话题上保持最基本的礼貌。说来惭愧,记笔记是我的弱项。所以我出席这样的会议时总是会带上一位负责记笔记的同事。会议结束后麻烦他(她)将笔记整理出来,然后以我们共同的名义电邮给各位与会者以存底。这样,所有的人基本能保持对于讨论结果一致的认识。

职场不是一个用放松的态度来面对的地方。即使有些老板们看起来轻松和气,他们的背后的工作量和压力是巨大的。工业界,包括能源化工,机械制造,都需要有相当严谨的态度。特别是有一定责任的资深技术人员和中层管理者,需要时时刻刻管好自己用言语和邮件传递出去的信息。在稍大型的,有多人参与的项目中,有意或无意的误会误解常常会消耗相当多的内部资源。而这些不是十分真实的信息的源头,常常是某人说的一句有许多种解释的话,或者邮件里一个模棱两可的词语。多年来,我在所有的邮件寄出前一定先读两遍,并检查拼写错误。因为我自己确实痛恨那些写得马马虎虎夹杂着错字的电邮。

在有冲突的情况下的交流,对女性来说有相当大的心理上的压力。而大大小小的意见相左,更是管理层上的每日常态。在这点上,我从周围的男性同事身上学到了许多,无论是比我职位高的,平级的,还是职位在组织图上比我低的。管理层的男性很少患得患失,而且绝少来回纠缠,无论什么结果大多数人都能扛着。而作为女性的我,在面临冲突时,一般需要先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包括会分析一下冲突的几个点,即,什么是对方最最关注的,什么是我最最关注的,哪里是我的(工作)底线,几者之间相差有多远。(一般对方的底线非常难以估计。)心里有数后,我还得不断地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以在心理上能够接受和面对这个冲突。然后,在和对方的交流中,我一般会坚持自己最最关注的那点,如果不能做到,那么至少会竭力保住底线。如果确实是触及底线的冲突,我会建议以两人的名义,一同建议高一级的管理层共同讨论,以大家的智慧,找到合理的方案。在我经历过所有的类似讨论中,一般如果准备充分,大家通常都能够找到一个折中的方案。要求高一层的管理层介入的情况少之又少。不过话说回来,即使是后者,如果摆正心态,将问题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去看,积极地参与讨论,对自己的能力和形象其实都是会加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谢谢跟读和留言!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y'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学医是我儿时的梦想,不过这辈子没有什么可能了。祝安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男性对待工作上的冲突确实和女性不一样。这个学不会工作就很累。
谢谢分享!会把这些博文推荐给我女儿。学医的,也是男性主导的行业。她们中文不佳,正好边学中文边学工作方法。
Ally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是个有心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