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追寻心灵-从富养说开去

(2017-02-02 14:49:00) 下一个

无论是物质的还是心灵的,富养,都寄托着父母的希望。用物质富养的,希望孩子长大后能够看轻身外之物;用心灵富养的,期望孩子在成长的初期就有坚定的内心,成为对自己负责的成年人后,将目光放在事物的本质上。说到底,富养的孩子,都寄托着父母的愿望,愿他们自强自立,享受生活工作带给内心的快乐。这两种殊途同归的养法,都需要父母首先重新思考自己对物质的态度,思考如何提升自己心灵的高度,因为我们的态度,在孩子面前无论如何修饰,都将潜移默化,点点滴滴地传给孩子们。

这不仅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而是一个比看上去艰难得多的任务。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环境和今天的孩子们相去甚远。我们曾经受到过的由物质快速进步带来的冲击也不是今天的孩子们能够想象和体会的。而在我们成长的路上,有多少艰难都是靠着心中对更美好的生活的向往而咬牙走过去的。很多时候,我们将自己对未来的安全感和事实上是身外之物的物质在不同程度上模糊了界限。

我们公司刚刚新任命了一位十分年轻的德国小伙子作为技术总监。不到三十的年纪,却在行业里完成了好几个高质量的项目,并对技术发展有清晰的宏观路线图。公司圣诞晚会上,他带来了同样年轻的未婚妻,一位温和恬静的俄罗斯姑娘。我们闲聊时,姑娘高高兴兴和我说起对未来的打算,要买房子,安定下来,然后生孩子。我望着她年轻光洁的脸庞,仿佛看到年轻时的自己,那时的我,也曾有对那样生活的向往。所幸的是我年轻的时候没有碰到一位愿意给我这样生活的并且我也愿意共度终身的男子,这使我幸运地在二十多岁三十岁最好的年纪里,在生活工作中,学习在一个工业社会中独立生活,并且在适当的时候表现自己的价值,能够慢慢看清自己,靠近自己的心灵,了解自己,从为了取悦周围人取悦社会的心理中慢慢走出来,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愿意做什么。我不知如何告诉这位年轻的姑娘,你得花一点时间考虑这是你现在二十多岁就想要的生活,还是在这个生活模式里寄托着你对稳定生活的期望。对她才华横溢的男友来说,事业的蓝图刚刚展开,在职业和心灵的轨道上都将进入一个快速上升的阶段。而对她来说,有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伴侣正是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拥抱探索这个世界的时候。向往并计划一个为社会所认同的两孩一狗有房有车的稳定生活没错,但这个生活不是人生的目的,而是一个媒介,一个为了让建立组织这个生活的两位成年人将他们的思想心灵以及对生活的经验传下去的媒介。

当然,这些话题在圣诞晚会上并不应景,所以我除了和年轻姑娘干杯,祝他们美好的未来外,什么也没有说。作为过来人,我不敢说我已经看到了他们俩之间的还没有开始的可能的裂缝。在成长的过程中,透过生活的纷繁看清自己,或看清对自己本质的部分,需要机遇,需要努力。而残酷的事实是,人生起步时的物质条件给予了我们到达不同的高度的可能。被父母正确富养的孩子们,对自己更有信心,对周围环境的驾驭更有能力。而父母没有条件富养的孩子们,走的路要艰辛一些,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不断的思考才能将物质和心灵分开。从这对年轻情侣身上,我清楚地看到出身中产的小伙子更知道自己要什么,而在爱情里面的来自另一个社会的年轻女孩却依然在摸索自己的路。我唯有衷心希望两人能够一直相爱下去,一样有潜力的女孩能够在家庭以外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并且,两人的孩子们能够在这样好的起点上继续走下去。

转了一个圈,还是那句话,富养和钱财的多少没有直接关系,和心灵的高度和宽带关系更大。但这个心灵的部分包括着物质,包括在父母对待物质的态度,考验父母是否能够把物质变成一个使孩子们在成长道路上更靠近自己心灵的手段。修行的漫漫长路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大家的留言,谢谢。也相信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感受,大家说的都对。我就不一一回复了。祝大家生活幸福愉快!
另,文写得匆忙,半遮半掩确实不清楚。给大家道歉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有爱情和稳定的生活供繁????是很多年轻女性梦寐以求的。有的甚至愿意放弃爱情只求物质资源的保障。这可能源自不安全感,也可能源自天生的缺乏对精神价值的渴望。可,很多女性成长成熟之后就会不满足这样层次上的生存。这是LZ的自身经验。
help1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在年轻时没遇上心爱的人,看到人家年轻姑娘有爱情对未来充满期盼就羡慕嫉妒恨地自言自语一番以为自己掌握了人生的真谛,别人活的很low。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生存当然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有人只要温饱,就会把注意力转到精神享受上。有人永远陷于物欲之中。我理解这里的讨论“富养“的含义是希望通过提供物质的极大丰富而使孩子有超过物质需求的追求。我个人观察这是无谓的的努力。对于缺乏灵性的生命,物质供应只能让他们越陷越深。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CP啊。楼主沾沾自喜的“所幸”,怎么看也只能是“不幸”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楼主写的东西。
那个20多岁的姑娘,想嫁自己爱的人/生娃,安稳小生活,这样"平庸"的日子在楼主看来是低档次的吧。。。。。我要说,女孩子那样选择,恰恰说明她来自温暖的原生家庭,有足够的安全感。
生活中,太多不"富养"没安全感的女孩子,特别奋发向上,表面看着挺好,实际是在对抗自己的不安全感。。。。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Yangtsz网友,

1、如果真如你所说,这是天生,那么是否“富养”就没有讨论意义了。
2、现在说的不是一个人是从物质中得到更多满足,还是从精神中得到更多满足——不是比较命题。现在说的是,物质是一切的基础。
3、你说的“同样在物质匮乏中成长,有人会为一些幼时物质的不满足耿耿于怀,有人却因此而知道物质作用有限,快乐可以从很多地方得到”,这个我理论上基本同意,但是现实生活中,我见到的前者远远多于后者,而且后者的“快乐可以从很多地方得到”的其它地方也是需要物质基础的。

我不是要和谁抬杠,而且我本人非常同意精神财富比物质财富更宝贵。但是,我觉得“富养和钱财无关”这个说法是过于理想化、过于浪漫化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从物质或者精神上获得更多满足是天生的。同样在物质匮乏中成长,有人会为一些幼时物质的不满足耿耿于怀,有人却因此而知道物质作用有限,快乐可以从很多地方得到。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我没看懂,觉得最后一段好像自相矛盾:“富养和钱财无关,和心灵有关。但这个心灵的部分包括着物质,包括在父母对待物质的态度,考验父母是否能够把物质变成一个使孩子们在成长道路上更靠近自己心灵的手段。”

给我的感觉好像是在说,心灵富养多少与物质有关,而物质富养的大多和心灵无关。其实这两者不是总能划分开的,任何形式的富养都离不开物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在衣食两样上的不满足最能直接影响人生态度。孩子童年时如果记住的都是想独自吃一个苹果而得不到、早餐油条过泡饭都要省着点吃油条,那么这种物质生活的局促多少会成为其成年后更靠近其心灵的影响。父母再努力告诉孩子,苹果油条不重要,恐怕也徒劳,嘴里、胃里的不满足直接作用于大脑,比耳朵听来的作用大。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姑娘其实可能和小伙子是很好的互补啊。如果夫妻两个都拼事业,其实生活质量并不高,家务没人做,孩子雇人带,好像战友而不是共同建设温馨家庭。况且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追求事业,有的人天性平和,与世无争,即使干工作也不见得能出人头地。这样的人比较优势可能更在家里。有些男人也更希望妻子做自己的互补,而不是竞争对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