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倾情凡尘 (八)

(2016-10-19 00:17:06) 下一个

(八)

这次巴黎会议后,羽飞对于项目前行的感觉说不上是悲观还是乐观。从与会各方的态度来看,即使峻感兴趣,羽飞公司也得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所以,她决定将这件事暂时先放一放,以静制动。想不到,米歇尔给所有的与会者寄出一份会议备忘录后,第一个回复的就是峻。邮件写得非常直接,没有任何客套,开门见山地要求T公司重新验算一遍羽飞公司技术大规模应用的成本。米歇尔也很专业高效地请相关部门就工艺要求作相关计算,并同时启动S公司和A公司的进入尽职报告前期的准备程序。

羽飞很快收到了分别由S公司,T公司和A公司作为三方潜在投资者要求签署的保密文件。她打开厚厚的将由包括她自己公司在内的四方共同签署的文件,赫然看到,和A公司投资部共同签名的,也是事实上的投资项目负责人是那个她如此熟悉的签名,迪勃·得拉姆,抬头则是A公司负责市场的副总。

羽飞最最不愿意在工作中碰面的人恰恰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出现了。

羽飞听到自己心里‘咚‘一声响。她拿起手机,就拨通了迪勃的电话。

‘迪勃。我刚刚收到融资尽职报告初期要签署的保密文件,看到你在A公司负责这个项目。你为什么前两天在电话里没有告诉我?‘羽飞的话语没有经过大脑,直接冲了出去,怎么听都带着兴师问罪的意味。

迪勃接电话的时候微微地愣了一下,‘羽飞,这是我的工作啊。前两天你给我打电话,讲的不是公事吧。所以我没有提起这件事情。‘

确实,就羽飞和迪勃远距离的朋友关系,她没有什么理由责怪迪勃,而且,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按章办事。不过,羽飞并没有罢休的意思,而是直截了当地提出自己的要求,‘迪勃,我希望你能够回避这个项目。‘

迪勃似乎被羽飞的直接呛到了,愣了一下才说,‘羽飞,说实话,前不久,我在公司管理层项目审计会议上看到你的融资项目,细读了以后,我觉得这个项目不错,挺有挑战的,所以决定接手。我们以前的事情都过去那么多年了,而且,我相信你我在工作中都会专业客观的,所以我不觉得有什么理由要回避。 ‘

‘可是我没法想象和你坐在同一个会议桌的两端,无论是谈判还是讨论。‘羽飞的口气不仅没有软下来,反而多了一点蛮不讲理的意思。

迪勃微微叹口气,‘羽飞,这是我的工作,你将我当作一个会说话的符号吧。‘

‘我不相信你无法回避这个项目,也无法相信你可以在这个项目中做到公正。‘话说到这里,羽飞的眼泪都快下来了。她想,无论这一轮融资是不是成功,如果项目里里外外的同事同行都知道投资者之一是自己以前的未婚夫,她该如何继续工作呢?再者,就算迪勃对自己早已没有了二十年前的情感,可是带着这些过去,羽飞觉得没有人,包括迪勃,包括她自己,能够做到对项目公正对待,对事不对人。

‘羽飞,对我来说,工作是工作,和个人生活感情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我处理不好,肯定不会坐在今天的这个位置上。‘迪勃在电话里又加了一句。

‘这是你自欺欺人罢了。我觉得,正是你将工作和个人感情生活调和得符合你的既得利益,你才得以那么快的速度升到了你今天的这个位置上。你从来没有利用过你们公司里女士们对你的特殊优待吗? 伊莎贝拉不也是从你的同事变成你的妻子的吗?‘不知道为什么,羽飞开始口不择言。

迪勃沉默了一小会儿,然后缓缓说道,‘羽飞,你说的也许是正确的,我确实无法解释我怎样在和同一个人的相处中区分个人的部分和工作的部分。但我可以扪心自问的是,我在工作中的任何结论性的决定不会源于个人情感。 ‘

‘不管怎样,请你退出。‘羽飞步步紧逼。

‘羽飞,我不会退出。如果你一定要问我在选择这个项目时是否带有个人感情,坦率地说,是的。我很想能够和你一起工作,推进一个项目。但是,这和把个人情感带入工作中却是两回事。我在这一行工作超过二十年,知道怎样把握。‘

羽飞不由自主地跺了跺脚,问道,‘那么,怎样才能请你退出这个项目?‘

迪勃的掘劲似乎也上来了,他口气中带着讽刺,‘你可以联系我的老板,我们公司的老总。不过,他一般更喜欢年轻些的姑娘们。当然你也可以和他说,我们上过几年的床,所以需要我回避。不过这个理由要是成立的话,我的大多数工作都没法开展了。‘

羽飞彻底怒了,她问道,‘迪勃,说实话,你到底想怎样?‘

迪勃似乎意识到自己话说过了头,竭力使口气平静下来,‘羽飞,就象我刚才所说的,要说我参加这个项目一点私心也没有,也没人相信。其实不仅是我,斯蒂芬也很期待着能和你一起共事一段。如果真的要深究的话,可能是源于我们的好奇心,好奇你羽飞到底能将这个技术带到哪一步? ‘

话说到这里,即使羽飞还有脾气,也发不出来了。她只好问道,‘那,你能保证做到对事不对人吗?‘

迪勃笑了,‘羽飞,看来我们其实彼此并不了解。在这样的项目中,我可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人呢。至少大多数和我共同工作过的人都这么说。‘

羽飞的心略略平静下来,不过她的口气依然强硬,‘那么,希望我们彼此都能做到就事论事。还有。。。‘她想说,迪勃,你不能在共事中表现出和自己很熟识的样子,特别不能提起我们认识那么多年了。可是,她有什么资格说这句话呢?所以,羽飞尴尬地卡住了。

电话那头迪勃问道,‘还有什么? ‘

羽飞语塞,掩饰道,‘没什么,我说到一半忘了。‘                                

迪勃准备挂电话了,‘那,保重,我们回头再见,向克里斯多夫和孩子们问好!‘

放下电话,羽飞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沮丧。前不久迪勃说和自己有过‘半个婚姻‘的关系,今天又要作为潜在投资方评估羽飞公司的融资项目。羽飞深知迪勃的力量,她完完全全不知道这次和迪勃的‘合作‘会将自己的公司带到哪里。而且,羽飞觉得迪勃的话语里有隐隐的暗示,他似乎在等待着和自己的交锋。

羽飞想了想,又拨通了斯蒂芬的号码。

斯蒂芬的声音总是那么令人愉快,‘羽飞,项目进行得不错,希望我们合作愉快!‘

羽飞感谢了斯蒂芬,然后问道,‘斯蒂芬,你知道A公司负责项目的是迪勃吗?‘

‘知道啊。有问题吗? ‘

羽飞给斯蒂芬这么一问,微微一愣,怎么所有的人都觉得没问题而只有自己觉得这是一个大问题呢。

她想了想,还是决定和斯蒂芬实话实说,‘斯蒂芬,我总觉得不妥当啊。你看,我和迪勃怎么可能在讨论谈判中不带任何个人情感呢? 而且,如果其他人,特别是T公司在美国子公司的同行们知道我和迪勃以前的关系,我无法估计会给这个项目带来怎样的影响? ‘

斯蒂芬在电话那一头呵呵笑了,‘羽飞,是你有这个心理障碍吧? 那都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迪勃那边,他肯定是公事公办的。即使他由于一些个人原因接手这个项目,但就我所认识了二十几年的迪勃,在审核过程中,他一定是一个非常专业公正的人。‘

羽飞叹一口气,看来,只能在自己心里调整心态,努力接受这件事情了。

她换了话题,‘斯蒂芬,上次伊莲娜的那个项目怎样了?‘虽然她这么问,但并没有期望斯蒂芬会给出具体的回答。她知道,斯蒂芬是个大忙人,一般融资项目到了一定的阶段才会到他的办公桌上。而伊莲娜的项目确实非常早期。

想不到斯蒂芬说道,‘啊,我仔细地看了看她的项目,正想找个机会和你交换一下意见呢。‘

‘你说,我听。‘

‘那个项目技术基础不错,但是在市场策略上几乎没有做过任何工作,团队的组成也以技术人员为主,融资啊,市场啊这些方面都需要加强。这样的项目,肯定过不了我们这里第一轮筛选的。不过,天使投资可以考虑。羽飞,你有兴趣吗?‘

‘有啊。‘羽飞完全是在凭着感觉走,她脑中又想起年轻的伊莲娜额上密密的汗珠。

她感慨地说道,‘斯蒂芬,你知道我用了多少年才明白好技术和成功之间的距离吗?我第一次路演的时候,准备的报告可以再过一个博士答辩了。‘说到这里,她自己也笑出来了,然后又接着说,‘当年寻求第一轮投资时,以为技术好就可以,因为那是自己几十年好学生的习惯,一厢情愿地以为只要技术好结果好,世界的大门就会敞开。其实人生是一个综合的过程,很多事情明白得越早,受益越早。如果那时候有人真心点拨我一下,我该少走多少弯路啊。‘

‘呵呵,看来伊莲娜让你想起了当年的自己。天使投资真是感性啊。这样吧,我约一下伊莲娜,什么时候我们一起见面讨论一下。‘斯蒂芬建议道。

‘好,一言为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