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光阴的盛宴 (十七)

(2016-05-27 03:36:19) 下一个

 (十七)

安安和飞飞惊喜万分地看着三匹马小跑着到房前的空地上停下。前面黑色大马上的高大男子微微笑着用手将头盔抬了抬,向大家致意。跟在后面的两匹小马上两个褐色短发的女孩子,瘦瘦高高的身材,神情安静而有些冷淡地看着大家。迪勃先翻身下马,再帮助两个女儿下马,然后将两个小姑娘带到大家面前。羽飞主动上前,拉起两个小姑娘的手,笑着说,‘你们好, 巴黎的小姐们。我叫羽飞,是你们爸爸的同学。这是我的两个孩子,安安和飞飞。‘ 安安和飞飞虽然听不太明白妈妈说的法语,但听到妈妈提到自己的名字,便向两个女孩子伸出手。羽飞心里暗暗地为自己孩子的懂事而欣慰。

迪勃的两个双胞胎女儿一个叫路易莎,一个叫夏洛蒂。虽然小小年纪,举手投足间俨然带着巴黎女孩特有的高傲,活脱脱是她们的妈妈伊莎贝拉的翻版。相比之下,安安和飞飞虽然年龄大些,但神情天真淳朴,怎么看都是两个乡下小子。姑娘们和羽飞的孩子们握了手,其中一个转头问她们的爸爸,‘这是你的中国情人吗? ‘ 不等迪勃回答,羽飞抿嘴一笑,说,‘很久以前是,现在,我们就是朋友。这是我的丈夫,克里斯多夫,你们可以叫他克里斯。‘ 这边,克里斯多夫和气地弯下腰,伸出大手,向姑娘们问好。

那边,迪勃已经和安安和飞飞聊上了。羽飞看到飞飞听到骑马的安排已经蹦了起来。然后,迪勃和羽飞夫妇握手亲吻问好。当迪勃带着三匹马去刷洗的时候,安安和飞飞试图和这两个巴黎小妹妹接近,但是两个小姑娘似乎没有什么热情,只是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喝她们面前的饮料。羽飞看在眼里,暗暗笑在心里,她轻轻地对克里斯多夫说,‘看,我们的小子们还是要学习如何取悦姑娘们。‘ 克里斯多夫在羽飞的耳朵边说,‘我有个好主意!‘

晚饭气氛放松而愉快。得拉姆夫人准备的食物或是自家产的,比如蔬菜,或是当地特产,比如熏肉。斯蒂芬花了功夫烤的肉也得到了大家一致称赞。席间,羽飞暗暗地观察着迪勃的两个小姑娘。她们的爸爸坐在她们身边,不停地问她们需要什么。小姑娘们有时不吭声,有时简短地回答爸爸一句。即使是对她们的奶奶,态度也是淡淡的。

席间,克里斯多夫和斯蒂芬相谈甚欢。他们两人身上确实有不少共同之处。两人都相当开朗,为人宽容,是非明晰,不拘小节。迪勃的注意力主要都在他的两个女儿身上,至少看起来是这样的。他显然不常见到自己的孩子,似乎想利用每一分钟和孩子们接近。安安和飞飞对这两个妹妹也很好奇。变着法子地想引起她们的注意。

吃甜点前,克里斯多夫叫过自己的两个孩子,在他们耳边轻轻说了什么。然后安安和飞飞到车后备箱里拿出了自己的大提琴和小提琴。克里斯多夫清了清喉咙,然后用叉子敲了敲自己面前的酒杯,宣布道,‘安安和飞飞要给大家表演一曲大提琴小提琴二重奏。‘ 他笑嘻嘻地看着羽飞,说,‘曲目由羽飞宣布。‘ 羽飞和安安和飞飞用中文商量了一下,然后站起来宣布了曲目,帕海貝尔的D大调卡农。

安安坐好,把大提琴旋开撑在地上,飞飞站在哥哥身边,把小提琴夹在下巴下,两人配合着调了音。几秒钟的静默后,安安向弟弟轻轻点头,示意开始。这是一首巴洛克时代的轮奏曲,舒缓优美的曲调从两个小小少年的大小提琴中缓缓流出,浸润了每一个人的心。两个相差两岁的男孩儿神情专注,目光明澈。克里斯多夫拉着羽飞的手,眼里充满了对自己孩子的自豪。两个小姑娘显然被这美妙的音乐吸引了。羽飞第一次看到了一层光晕浮现在她们光洁的脸上。迪勃也专注地看着安安和飞飞,羽飞几乎从来没有见过他如此地被音乐吸引。

一曲结束,掌声响起。安安站起身,一手扶着大提琴,一手拉起飞飞的手,向大家鞠了一躬,一招一式显然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小音乐演奏者了。

晚餐继续。但小姑娘们对这两个哥哥的态度完全变了。哥哥们先是细心地让她们在自己的琴上试音,接下来,四人一起追随孩子的天性在空地上玩了起来。克里斯多夫得意地对羽飞眨眨眼睛,‘看,姑娘们对我们的儿子们还是没有什么抵抗力的。‘

孩子们离开饭桌后,男人的话题渐渐地转到了足球上。羽飞站起身,端着自己的酒杯坐到迪勃妈妈的身边。得拉姆夫人微微笑着看着羽飞,‘一晃十多年了。我们上次见面的时候,你也是这个样子的。‘ 羽飞拉着老人的手,感慨地回答道,‘这十多年间我应该来看看您的。可是您知道,我和迪勃分手得很突然。而时光,真的是一晃就过了。还好,我们都还健康。‘

得拉姆夫人点头表示同意,顿了顿,她又接着说,‘克里斯多夫是个好人呢。其实,我早就觉得你和迪勃不会长久的。‘

羽飞小小地吃了一惊,但脸上什么也没有表现出来,只是静静地等得拉姆夫人说下去。

‘羽飞,你知道吗,迪勃活脱脱就是他爸爸的翻版。我绝对理解象你这样一个女人是无法成为他的附属品的。我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和我前夫分开的。只是,我还没有找到我的克里斯多夫。‘老太太语气温和,甚至透着终于可以喘一口气的轻松。

羽飞默默地点点头,握紧了得拉姆夫人的手。夕阳,正一点点落下去,慷慨地在平缓的山峦上洒满了金红色的光辉。一点点凉风吹起,羽飞准备叫安安和飞飞去睡觉了。她问迪勃,谁会送路易莎和夏洛蒂上床。迪勃说如果羽飞不介意的话是不是可以把姑娘们一起送上床。羽飞义不容辞地点点头答应了。

四个孩子都很兴奋,特别是两个小姑娘,她们跟着哥哥们用走调的德语大声唱歌。羽飞好不容易将孩子们哄上床,并陪伴到他们都进入梦乡。借着没有完全落下去的夕阳的余晖,羽飞仔仔细细地端详着两个小姑娘恬静的脸庞,她确实看到了伊莎贝拉和迪勃的合体。羽飞徒劳地猜测他们两个的恋情是何时开始,又如何结束的。在羽飞的心里,她对这两个女孩儿一见如故,她们的一眸一笑在羽飞开来,都那么美,小小年纪就带着巴黎女孩子特有的矜持和甜美。

重新回到房前的空地上,桌子已经收拾干净了。得拉姆夫人也回房休息了,她让迪勃代她向羽飞道晚安。三个男人升起了一小堆篝火,正围着聊天呢。三人显然都已经喝了不少酒,聊天声调都甚高。

迪勃最先看到羽飞从屋子里出来,向克里斯多夫示意他的妻子来了。克里斯多夫搂过羽飞的腰,给她一瓶啤酒,说,‘我们正在说你呢‘。

羽飞喝一口啤酒,笑着问,‘说我什么呢?‘

斯蒂芬和羽飞碰了一下杯,说,‘我们试着把你归类到某一类别的女性中,但我们还没有达成统一意见。迪勃说你总是用头撞墙,克里斯多夫说你总是能平衡好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呢,对你了解最少,觉得你就是那种整天在想办法解决问题并且不绕弯的女性。‘

羽飞开着玩笑着说,‘那我真是太荣幸啦,有布卢曼教授,得拉姆副总,和鲁塞尔总监想试着了解我。其实,我就是个人到中年生儿育女的大街上到处都是的女性啊。‘

迪勃哈哈笑了,说,‘要是所有的女人都想着怎么整合新能源的话,我们就都要失业了。‘ 他停了停,问克里斯多夫,‘你夫人可是相当强势啊。我的朋友米歇尔告诉我,她在T公司讨论时一天会议一点都没有让步。‘

羽飞是四个人中唯一还没有喝多的。她有点吃惊地听迪勃说她‘强势‘。对她来说,迪勃才是‘强势‘的代表。还有,迪勃认识米歇尔也让她有些意外。

克里斯多夫搂紧了羽飞,即使喝了有点多,他的话语总是和气的,‘说真的,我可没有觉得羽飞强势。前几年孩子们还小的时候,羽飞每天说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孩子们的吃饭睡觉。她总是在调整养育孩子的方式。我至今都觉得,教育孩子在羽飞心里的分量最重。‘

隔着火光,迪勃深深地望着羽飞。羽飞看不出他的目光里有什么,就是那么深深的,深深的,在闪烁的火光里,象潮水一样淹没了她。羽飞靠紧了克里斯多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