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光阴的盛宴 (十五)

(2016-05-18 15:06:48) 下一个

 (十五)

傍晚时分,飞机飞抵格伦机场。这是一个朴素的小机场,周围绿树环绕,只有一条跑道。晴朗的日子里,许多各色的小飞机在这里起飞降落,有滑翔机,跳伞机,教练机,也有个人商务机。贝斯特韦斯特酒店饭店的露台紧紧地靠着跑道,在天气条件允许飞行的时候,总是有不少人在这里悠闲地喝咖啡或就餐。就像这个国家一样,这里的气氛安详宁静。露台边是一个面积不小,各种户外玩具设施齐全的儿童乐园。

迪勃让羽飞抓紧扶手,准备降落。还没有等羽飞回过神来,飞机就已经颠簸着着地了。这是羽飞经历过最最不平稳的一次降落了,她感觉到飞机在地上狠狠地跳了几下才开始滑行。迪勃一边操纵着飞机在跑道上滑行一边用抱歉的口气说说,‘我已经尽力了。‘

飞机在跑道上刚刚开始平稳滑行的时候,羽飞已经看到克里斯多夫和他们的大儿子,十岁的安安,肩靠肩地坐在饭店露台上的一张桌子边,热烈地讨论着什么。而他们的小儿子,八岁的飞飞,则在儿童乐园里疯玩。羽飞高兴地张开手臂,隔着座舱向着她家人的方向挥舞。精灵的飞飞先看到妈妈,飞跑到爸爸和哥哥那里,指给他们看妈妈坐的飞机。克里斯多夫和安安也站起来,挥着手看着飞机滑入停机坪。

下飞机前,羽飞问迪勃,‘你还会说德语吗? 孩子们既不会说法语也不会说英语。‘迪勃一边又检查了一遍驾驶室里的仪器,一边说,‘我尽量啊。和孩子说话的确有点紧张。‘羽飞笑笑说,‘没关系的。我的德语也不地道。孩子们已经习惯给我纠错了。‘

两人一边说,一边走下飞机。克里斯多夫和孩子们已经在停机坪的铁丝门外侧等待着了。门一开,飞飞就飞奔到羽飞的怀里。差不多和羽飞一样高的安安也走上来,亲热地拉着妈妈的手。羽飞先把迪勃介绍给两个孩子,让孩子们按照中国的习惯叫迪勃叔叔。两个孩子都礼貌地和迪勃握了握手。然后,克里斯多夫向迪勃伸出手来,一边握手一边用法语说,‘迪勃,幸会!谢谢你把羽飞送回家。‘ 迪勃也握着克里斯多夫的手说,‘幸会,克里斯多夫!‘ 他脸上的笑容带着职业性的痕迹,热情却疏远。

克里斯多夫自然地搂过羽飞的腰,轻轻吻了一下她的嘴唇,向自己的妻子问好,然后说已经在贝斯特韦斯特酒店的饭店里订了座,今天就在这里晚餐。大家当然说好。一行人向饭店露台走去的时候,安安悄悄地问妈妈,这个迪勃叔叔是不是很有钱,自己开飞机来。

羽飞笑着看了看迪勃,说,‘迪勃叔叔是不是很有钱我不知道。但是他的时间肯定是很值钱的,至少他自己可能是这么认为的。‘

还没有等迪勃反应,克里斯多夫连忙拉了一下羽飞的手,对迪勃说,‘羽飞时常这样刻薄的。‘

迪勃宽厚地笑了笑,对安安说,‘其实啊,我就是比较喜欢开飞机。‘

‚开飞机和开汽车一样吗? 也是一档启动的吗?‘ 安安认真地问迪勃。

迪勃哈哈笑了,说,‘是啊,还不要忘了踩离合器。‘ 大人们都笑了。羽飞连忙和安安解释说迪勃叔叔开玩笑呢。迪勃停了一下,又对安安说,‘一会儿吃完饭,我带你和弟弟去飞机里,如果你爸爸妈妈同意的话。‘

气氛顿时轻松下来。五人入座。安安和飞飞都要坐在妈妈边上,所以迪勃和克里斯多夫就并排坐在母子仨的对过。羽飞先问孩子们今天在学校里过得怎样,然后检查他们今天的乐器有没有练。克里斯多夫自豪地说,他今天成功地鼓励两个孩子互相帮着把安安的贝多芬和飞飞的莫扎特都练好了。羽飞笑着表扬了孩子们,也没有忘了表扬他们的爸爸。

坐在桌子对面的克里斯多夫对迪勃解释说,‘羽飞觉得和孩子们每天一起练琴时是一天中最最快乐放松的时候,轻易不让别人取代她。‘

迪勃开着玩笑接话,‘说真的,我从来没有理解过有人会那么喜欢古典音乐。以前羽飞给我介绍大提琴的时候,我就觉得杜普蕾的裙子怎么总是那么短啊。‘

克里斯多夫哈哈大笑,‘看,羽飞,我不是唯一一个这样想的人啊。‘

羽飞有点恼怒地看了看坐在对面哈哈笑的两个人。

伺者过来问大家要喝什么吃什么。克里斯多夫先要了一瓶当地的红酒。羽飞问了比萨的大小,然后给两个孩子合点了一个。安安和迪勃叔叔解释说,‘妈妈从来不浪费,她总是要我和弟弟合吃一份,吃完了再点。‘

克里斯多夫和迪勃都点了当天的套餐,羽飞要了一盘色拉。随着年龄的增长,羽飞每天都有一顿饭吃得相当清淡,以保持身体的清洁。

等餐时,克里斯多夫和迪勃礼貌地攀谈着,泛泛地谈了各自的工作以及行业里的一些见闻。偶尔谈到共同认识的人时,两人也有些表面上的惺惺相惜。

安安轻轻地用中文问妈妈,‘妈妈,我可以问迪勃叔叔一个问题吗?‘ 羽飞点头说当然可以,但要有礼貌地问。

安安转成德语,问,‘迪勃叔叔,你的飞机那么小,可以用可替代能源飞吗?‘

羽飞在一旁打趣说,‘石油是法国的支柱产业,法国人永远不会想用可替代能源的。‘

迪勃对安安的问题显然吃了一惊,说,‘你是指燃料电池或太阳能吗? ‘

安安说,‘是啊。我们前不久参观了阳光动力的飞机,我觉得你的飞机用太阳能不太可能,得有好大的翅膀。你说燃料电池有可能吗?‘

迪勃笑着对安安说,‘你等一下,我得先问问你的父母。‘ 然后他问克里斯多夫和羽飞自己应该在哪个层次上给安安解释这个问题。

羽飞笑着说,‘你可以把安安当大人。他听不懂的地方会仔细问你的。‘

于是迪勃开始和安安解释飞机和燃料电池为什么不相配。安安听得很仔细,不时地问几个问题,有时也会向自己的爸爸求证自己的想法。谈话过程中,迪勃着实被安安的专注和知识所打动了。他一边用笔在餐巾纸上给安安画图示意,一边建议,饭后去他的飞机上参观的时候,他可以给安安介绍飞机的动力部件。安安和飞飞高兴地说好。羽飞连忙说,‘参观一下可以,但不能起飞。不然引擎的声音太响,对孩子们的耳朵不好。‘

克里斯多夫笑着说,‘羽飞是个典型的母鸡妈妈,恨不得整天把孩子们藏在翅膀下面。‘

晚餐送上来了,大家边吃边谈。餐后咖啡结束后,迪勃问孩子们是不是准备好了,他现在就带两人去飞机上。

克里斯多夫看出羽飞已经很累了,对迪勃说,‘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在这里陪我的妻子。‘

迪勃笑笑说当然不介意。然后带着两个蹦蹦跳跳的孩子去参观他的飞机了。

这一边,克里斯多夫坐到羽飞身边,羽飞把头靠在克里斯多夫的肩上,说自己的一天很顺利,但自己真的是累了。停了一下,她问克里斯多夫,‘你不介意迪勃送我回来吗?‘

克里斯多夫微微地带着笑,说,‘怎么会呢? 你我之间的协议一直是有效的,是吗? 如果我们之间有一方真的爱上了别人决定要离开,我们都会坦诚地和对方说的,是吗? 你什么也没和我说,我可不愿意自寻烦恼地想这个问题。‘ 说着,他拥住羽飞的肩,在妻子的脸颊上深情一吻,羽飞也以微笑回应。在初夏黄昏的落日里,两人共享着这片刻的宁静。

不一会儿,迪勃带着两个孩子回来了,安安和飞飞的手里都拿着一个冰淇淋。迪勃抱歉地说,‘没问妈妈就给孩子们买了冰淇淋,希望妈妈不要生气。‘ 羽飞笑着说下不为例。

克里斯多夫向迪勃建议今天晚上在家里住一夜,明天再走。迪勃犹豫了一下,说还是当天赶回去,因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克里斯多夫和羽飞都没有挽留他。羽飞明白,迪勃在自己和克里斯多夫面前并没有完全放松。他对自己未必依然怀有爱恋,但是面对克里斯多夫,他还需要一点时间和距离去消化当年受到伤害的感觉。

该说再见了。迪勃先和今天已经混得很熟了的安安和飞飞握手道别。飞飞一边跳着一边问迪勃什么时候带自己去骑马。迪勃保证说下一次请大家去自己家的农场的时候他会教孩子们骑马。然后克里斯多夫和迪勃的两只大手用力地握在一起说再见。最后是羽飞。迪勃双手放在她的肩上,低下头,在她的两边脸颊轻轻地各亲吻了一下,说,‘羽飞,项目如果需要帮忙的话请告诉我。我在我允许的范围内尽力。‘ 羽飞道了谢,说迪勃已经给自己帮了大忙了。

迪勃转过身,走向飞机。羽飞一家目送着他走上悬梯,关上舱门。不一会儿,飞机缓缓倒出停机位,滑向跑道,在不长的滑行后,驶离地面,上升过程中漂亮地在空中转了小半圈,然后向着巴黎的方向慢慢变成了一个小黑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